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歌曲与爱情 (相声 )

(2014-04-03 12:00:16) 下一个


注: 相声创于2010, 遗憾当时视频只给录了两小段,一起合说的是当地一所大学的魏教授。 文字版在下边, 文字其中的视频是为想听原歌的读者准备的, 不是我唱的。









歌曲与爱情
 
A: 知道明儿是什麽日子吗?
B: 谁不知道明天是大年初一啊!孩子们都等着要红包哪。
A: 你还别说,好多美国人认不知道啊,人家只知道明天是个另一个重要的节日,情人节。
B: 为什麽大家把情人节和爱情看得这麽重要啊?
A: 因为爱情是上帝给人的祝福。我们大家都是亚当和夏娃爱情结晶的后裔嘛。
B: 没错,要没二位老祖宗当初的一吻,你我还是DNA呢。
A: 我只知道您是商学院教授,还真不知您还能客串讲生物。好,咱们言归正传。古今中外有许多与爱情相关的文学艺术作品,其中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大家都知道, 在古代诗歌都是可以吟唱的,所以也是歌曲。拿咱们老祖宗的《诗经》来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下面几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B: 看来两千多年前的gentlemen也喜欢踢球啊,不是吗?“君子好球”

A: 得,他又客串古典文学教授了。不过这次,你把“经”整个给念歪了。这四句话的意思是:关雎鸟在河中心的小岛上叫。具有美德,有身段的女子,是男子的好配偶。当然,是否是你的好伴侣是要综合考虑的,不能说妻子穿大一号的衣服,你就可以理直气壮的闹离婚了。但不管怎麽说,也和踢足球没关系。

B: 我早就知道了。我这是考考你。

A: 看来你总当访问教授啊,不然,怎麽你怎麽会走到那考到那呢!好了,咱们还是说咱们的相声吧。在座的过来人都知道爱情的发展是分阶段的。大致可以分为:爱情的产生,初恋,热恋,求婚,结婚,结晶生孩子,直至白头偕老。歌颂爱情的歌曲不仅很古老,而且很广泛,有关各个阶段的歌曲都不难找到。
B: 我还真不信。你能用一首歌来告诉大家爱情最初是怎麽产生的吗?
A: 这你难不倒我。有一首印尼民歌<<哎呀,妈妈>>清楚地告诉我们爱情是从哪来的。我给大家唱一段:


河里青蛙从哪里来

是从那水田向河里游来

甜蜜爱情从哪里来

是从那眼睛里到心怀

哎呀,妈妈

你可不要对我生气

哎呀,妈妈

你可不要对我生气

哎呀,妈妈

你可不要对我生气

年轻人就是这样相爱。
知道了吧,是从眼睛里边到心怀。
B: 哎,还真让他撞上了。

A:
实际上,光一见钟情是不够的,还要真正的接上关系。这里就有个谁先主动的问题了。一般都是男的主动,这主要是因为,从生理上讲,男性的皮肤略微粗糙,所以脸皮也要相应的厚一点,其实也没增加多少,也就是两毫米吧。但不能一概而论,也有脸皮薄的,比如说我。
B:呦,认识你这麽多年了,还真没发现。
A: 要是碰上我这样的腼腆的,就需要女方要有些技巧了。有一首歌,专门教女士怎麽办。
B:有这麽具体?
A: 当然了。大陆电影《刘三姐》插曲中就有这样一段。刘三姐看见阿牛不敢主动表明爱情,就用一首当地的民歌来点拨他。
(唱)《藤缠树
山中只见藤缠树,
世上哪见树缠藤;
青藤若是不缠树,
枉过一春又一春
 
B: 我怎麽不记得我太太当初对我唱过这首歌呢?
A: 你当时是硬贴上去的,早就“藤缠树了“,人家甩都甩不掉你,根本用不着唱。你这种情况不属于一见钟情。你这是单相思。不过还好,你并不是唯一一个苦苦追求的。在一所名校美丽校园女生宿舍前。有一个雕塑,一个戴眼镜的男子,手捧一束鲜花在那里引吭高歌。有关这个雕像还有个美好的传说, 直到现在, 那个学校的女生每次讲起来都还感动得流泪啊.
B: 真是“感时花溅泪”呀。
A: 说是有个痴情的博士生为了获得心上人的芳心,每天日出时,手捧鲜花来到女生宿舍前放声高唱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 直到久而久之, 学校附近的生态环境都起了变化,连公鸡都不打鸣了.
B: 这是为什麽?
A: 明摆着的事儿, 他把人家的饭碗给抢了呗! 这位老哥一连唱了好几年直到有一天,
就像丹麦的美人鱼一样化作了一尊雕像.
A: 真是太感人了.我很想听一听<<我的太阳>>. 不知道谁会唱?
B: 这好办。今天他们都让我请来了。
A:让我猜猜他们是谁呀?中国三位顶级男高音吧?有请:
(放录像)
 
中文歌词:
  啊!多么辉煌,
灿烂的阳光!
  暴风雨过去后天空多晴朗,
  清新的空气令人精神爽朗。
  啊,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
还有个太阳,比这更美,
  啊,我的太阳,
  那就是你!
  啊,太阳,我的太阳,
  那就是你!我的太阳!
 
A:唱得多好啊。没错,我们渴慕的人常常是我们心中的太阳。一旦男女二人坠入爱河,感情迅速升高,这就进入了热恋阶段。二人形影不离。这时最痛苦的是分别。有一首北美民歌,《红河谷》充分表达了这种离别之情啊。
B: 有请某某,某某为我们演唱。
红河谷》
们说你就要离开村庄,
  我们将怀念你的微笑.
  你的眼睛比太阳更明亮,
  你可曾会想到你的故,
  多么寂寞多么凄凉;
  想一想你走后我的痛苦,
  想一想留给我的悲伤.
  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
  不要离别的这样匆忙;
  要记住红河谷你的故乡,
还有那热爱你的姑娘.
 
A: 唱得真是感人啊。其实各国都有类似的歌曲。中国的传统民歌<<走西口>> 是另一首脍炙人口的情歌。多年以前,内地农村贫困的人,时常要离乡背井到关口以外的西北地区谋生,这就叫走西口。咱俩来再现一下当时一对恋人的惜别之情。你扮男的,背着铺盖要走,我装女的来送你。

A:
(唱)<<走西口>>
哥哥你走西口,

小妹妹我实在难留,

手拉着哥哥的手,

送哥送到大门口.


哥哥你出村口,

小妹妹我有句话儿留,

走路走那大路的口,

人马多来解忧愁.


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

汪汪的泪水肚里流,

只恨妹妹我不能跟你一起走,

只盼哥哥你早回家门口
 
(掏出三个鸡蛋,放在男的口袋里,深情地)路上吃吧。
B: 是茶鸡蛋吗?(认真地问)
A: 你事儿太多了(恼怒)。咱们这是在演戏,白煮的就行了。这倒提醒我,下台以后,你可得还我啊(坚定地)。
B: 没见过这麽抠门的。就三个鸡蛋还念念不忘。给你,给你(把鸡蛋还给A),喂, 别忘了把鸡蛋存入你退休基金里啊。
A: 哦,哦,我们家的财产,我太太那儿是有数的(委屈,小心地把鸡蛋放回)。
B: 什麽,俩鸡蛋还算财产呀!没见谁家税表上的财产一栏里要添有多少鸡蛋的。
A: (忐忑不安)我总觉着带着贵重物品心里不踏实,还是还给太太吧。
B: 我算是服了,闹到最后,鸡蛋成了贵重物品了。
A: 好了,鸡蛋的事儿太俗,到此为止。咱们接着说高尚的事儿。恋爱是个相互了解的过程免不了闹误会. 这时候, 唱歌要格外小心. 一定要唱整段, 别只唱一两句,不然会不可收拾.
B: 没这麽严重吧?
A: 不信? 咱们先来听一首歌, 然后我在跟你细说. 请大家跟着录像一起唱。
《康定情歌》歌词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
  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月亮~~~,看上溜溜的她哟
  一来溜溜地看上,人才溜溜地好哟
  二来溜溜地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
  月亮~~~,会当溜溜的家哟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求哟
  世间溜溜的男子,任我溜溜地爱哟
月亮~~~,任你溜溜地求哟
(Video: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MHY7pgGtSE/isRenhe=1:


A
这歌很甜美, 要是全唱没事, 可要是挑着唱不免会捅漏子. 我第一次谈朋友时, 没经验, 就犯过这样一个低级错误. 有一次我俩闹别扭, 谁也不理谁. 后来,我想开了,”大丈夫能屈能伸”, 咱主动给她赔个不是就搞定了. 我来到她家, 等着开门的时候,一高兴就唱起来了.
B: 唱整首<<康定情歌>>?
A: 哪呀, 我要是唱全了就没事了. 我五音不全, 只会一句词.
B: 哪一句呀?
A: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求哟“; 我女朋友正要给我开门, 听后就气炸了,“嘿,胆够大的,跑到我家门口叫阵来了”。“,的一声把门关了接着就回了我一句。
B: 哪一句?
A: 世间溜溜的男子,任我溜溜地爱哟!”
B: 这听着可不太对劲儿呀?最后怎麽样了?
A: 散伙了。惨痛的教训啊!正在谈恋爱的可千万不要重蹈我的覆辙啊。不提啦,还是书归正传,恋爱到一定时候就要谈婚论嫁了。这时男方一定要果断, 万不可像我一样, 揣着戒指不敢开口, 等着女方点.
B: 你女朋友是怎麽点你的?
A: 人家是搞艺术的, 给我唱了首电影<<刘三姐>>里的插曲。
竹子当收你不收

竹子当收你不收,笋子当留你不留;
绣球当捡你不捡,空留两手捡忧愁;

B:
真够高雅的.
A: 她一提竹子,我一下子明白了,顺着杆儿我就往上爬,一激动,拿出戒指就唱起来了定百年
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
B: 终于明白过来了,要求婚了。
A: 今后你若闹离婚,
这个戒指你得还啊, 你得还!

B:
订婚了?
A: 哪呀,吹了. 我到现在也想不通,人家可以签婚前协议, 我只提了一下戒指,她就翻了. 把戒指摔在地上, 扬长而去.
B: 哪有求婚时谈离婚的呀!
A: 我不是心疼那个好几百块的戒指吗?
B: 你是够财迷的. 刚才你拿鸡蛋时,我就觉着你不对劲儿.两手紧捧着,要是生的, 也得让你给暖熟了.

A:
伤心的事就别提了. 咱们还是谈点高兴的吧. 几经磨难, 最后糊弄着总算谈成了一个.
B: 等等, 这谈恋爱有糊弄的吗?
A: 其实也没有弄虚作假, 就是每次约会前好好准备一下. 要是去听音乐会, 临走前就恶补<<音乐欣赏手册>>; 要是觉着有可能谈文学, 就赶快翻翻<<文学简史>>, 背一些名作家生平, 然后就上场了.
B: 别急, 不是去约会吗, 怎麽听着像去演戏阿.
A: 二者差不多, 都是要把最佳的水平表现出来.
B: 原来,你现在这点本事是谈朋友时练出来的呀!
A: 你别以为你多诚实, 谈过恋爱的都会表演. 我还改了以前对钱太在意的毛病,每次在餐馆一起吃饭后都主动付账.
另外,点菜时,我也很讲究,我总是先点一大盆汤,使劲地劝我女朋友多喝点, 然后才请她点菜.
B: 这是为什麽哪?人们都是菜和汤一起点,而且是先上菜,后上汤啊。
A: 我女朋友开始也有些不解, 问我是不是因为我是学英语的,所以有洋人先喝汤的习惯;还问是不是外国人都得喝这麽多汤。
B: 你怎麽回答的?
A: 我只是笼统地说,为了健康的缘故,多喝汤,特别是便宜的菜汤,这样,不仅可以食入更多的植物纤维;还因为汤占了胃里有限的空间,可以少吃动物脂肪,比如龙虾,鲍鱼之类的。反正贵的东西,都不健康。
B: 你可真够绝的。下饭馆光让人喝汤啊。
A: 没有光喝汤呀,米饭,馒头还是要少许叫一些的,不然的话,还没出饭馆的门,人就饿了。咱们当然是还要以人为本吗。
B: 谁跟他拍拖算是倒霉了,一起外出吃饭,还得自己带菜。

A:
不说这些花钱的事儿了。总之,苦尽甘来,总算有人愿意嫁给我了。
A: 伴随着庄严的婚礼进行曲,我们一同走进了神圣的殿堂。婚礼以后、有一个舞会,其间演唱的歌剧《茶花女>>中的饮酒歌把会场的气氛一下子推向了高潮。
B: 你能给大家唱唱吗?
A: 我可不行,得请高手。有请某某某某
  男:
让我们高举起欢乐的酒杯,
  杯中的美酒使人心醉.
这样欢乐的时刻虽然美好,
  但诚挚的爱情更宝贵.
  当前幸福莫错过,
  大家为爱情干杯.
  青春好像一只小,
飞去不再飞回.
请看那香槟酒在酒杯中翻腾,
  像人们心中的爱情.
  合: , 让我们为爱情干一杯再干一杯.
 
B: 唱得真好,令人心醉.
A: 婚后一年, 我们的爱情终于有了结晶. 有了孩子以后, 我唱的最多的是<<摇篮曲>>. 这个歌儿要求不高,我给大家学学:
(幻灯, “摇篮曲”)
(唱)中国东北民歌《摇篮曲》
  月儿明风儿静
树叶儿遮窗棂啊
蛐蛐儿叫铮铮
  好比那琴弦儿声啊
  琴声儿
调儿动听
摇篮轻摆动
 娘的宝宝闭上眼睛
睡了那个睡在梦中
 
B: 还真管用,我都睁不开眼了。
A: 父母轻柔的歌声会给孩子带来安宁,帮他们入睡;而夫妻之间的争吵却只会给孩子带来不安。有一首儿童歌曲恰恰反映了这种不良响。
B: 你能说得更具体点吗?
A: 我今天把自己的老底都兜得差不多了,剩点也没多大意思。其实时而不大,没什麽,就是我要吃土豆烧青椒,可我太太死活不给作,我们就吵起来了,我女儿在旁边录了像,还配了首儿歌,大家看吧。
(录像略。)
 
《土豆烧青椒》歌词:
我爸爸爱吃土豆烧青椒,
我爸爸爱吃,我妈不给烧。
我爸一生气,我妈一叉腰,
爸爸,妈妈吵起来,真呀,真糟糕!
 
B: 哎呀, 真可怜, 虽然软磨硬泡, 可到了也没吃上啊.
A: 别提土豆了, 还是说咱们的主题歌曲与爱情吧. 我的经验是, 婚后唱情歌儿,更要小心, 不能太投入,感情外露,不然的话,会有沾花惹草之嫌. 有一次,我要到台湾去出差, 想到阿里山的美丽风光, 我就不禁唱起了那首家喻户晓的<<阿里山的姑娘>>. 这下可惹祸喽.
B: 不会的吧? 哪有那麽严重.
A: 不信, 你装我, 我来扮我太太, 咱们演示一下.
B: 这次要见到美丽阿里山了(动情地唱起)<<阿里山的姑娘>>.
歌词:
  高山青,涧水蓝。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唉。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啊,啊,啊,唉,唉,唉。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A: (冷笑)人还没走哪,心却早就飞了。什麽“美如水呀”,“永不分哪”,真让人不放心。不行,我得敲打敲打他。
B: Honey, 我要走了。
A: 哎呀,你这是叫谁呀?是叫我吗?真是不敢当呦, 还是让我来送送马上就要获得“自由”的老公吧(对观众挤一下眼)。
(唱)《路边的野花你莫要采》


送你送到小村外

有句话儿要交代

虽然已经是百花儿开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手指使劲戳B 的前额)


记着我的情

记着我的爱

记着有我天天在等待

我在等着你回来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
 
A: (对观众)阿里山的村姑都让他这麽着迷,这要是到了台北那美女如云的地方,还不得眼晕哪,还是戴上点吧!(给B 戴上一个黑眼罩)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