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新嫁娘(玩笑,随笔)

(2013-08-02 11:32:44) 下一个

新嫁娘(玩笑,随笔)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
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许多人都熟悉唐朝诗人王建《新嫁娘》这首脍炙人口的诗。诗人生动地描绘出一个新娘子刚到婆家,初次下厨时的忐忑不安。不是吗?为了怕所煮的饭菜不合婆婆的口味,先让小姑子尝一尝。其实,这麽做是很有道理的。小姑天真浪漫,至少在嫂子刚来时,二人尚未结怨,不至于要提防;大姑子就不好说了。若是换了公公,大伯或小叔则不太成体统。剩下的只有自己的丈夫了。设想,把先遣小姑尝改为先遣老公又会如何哪?

太太到我家做的第一顿饭是担担面。因她妈妈是四川人,所以我们家人对她的希望很高。自知是第一次亮相,新媳妇不敢掉以轻心,来我家前,让她妈手把手地交了一遍,还把每一步都写了下来,只待大显身手了。

时辰已到,媳妇把我拽进厨房,我煮面,她调汁,仿佛《天仙配》中你挑水来,我浇园的董咏和七仙女,颇有其乐融融的感觉。忽然,媳妇捅了我一下,坏了,忘了问我妈该放多少花椒了!;我安慰她说:没事,你看着放吧。她战战惊惊地放了一小勺花椒碎,让我尝,我喝了一口。虽然觉着差不多,不过,为了显显自己媳妇的手艺,给家里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说:不够麻,我们家人都口重,你就放心地加吧!她又加了两勺。

我俩兴冲冲把汤汁端上桌,给每个人面碗里浇了一大勺。奇怪的是,尝了一口以后,大家都一个劲儿地倒吸气不说话。过了一会儿,平时不开玩笑哥终于忍不住了冒出一句:今天要是去拔牙,就不用打麻药了!

最近我们当地的华人社团先后来了两个麻醉师。也许是我的幻觉,太太见到他们时总显得有些不自然。我想事情都过去二十多年了,即使她那时认为自己医术高超,时至今日,该不至于还有瑜亮情结吧?

*玩笑
老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