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监视器”(笑话, 杂文)

(2013-08-30 08:01:01) 下一个


“监视器”(笑话, 杂文)

监视器的功能大家都知道,在这儿就不解释。结婚前,我私下算算账,觉着娶亲这笔买卖,只赚不赔。娶媳妇,传宗接代不说,还多了个壮劳力。不想,无心插柳柳成荫,引进了一个全天候,24/7 监视器。先是,回来晚一点要报告。单身汉时,只有十一点以后回家,才不情愿地给老娘打个电话;结了婚,下班后晚回来个把钟头,没打招呼就是事儿。再后来,就连穿什麼衣服都得仰人鼻息。一次,穿了条绿裤子,套上件儿红色的体恤衫就要走。被太太一把拽住,“你这衣服是怎么配得?”真是高抬我了,穿衣服从来没想过要搭配。

我知道她又找碴儿,低头扫了眼身上穿的,马上有词儿,陪着笑脸说;“红花绿叶,还算挺鲜亮吧?”

“扒下来。不知道吗?‘红配绿,侉得哭’。”

说到吃饭,这讲究就更多了。第一,洗手必须用肥皂。光冲两下就抓包子,被逮住的话,要加倍洗两次。洗完了手,就什么也不能碰了,最好像外科医生手术前洗消以后那样,两手举着,奓着。第二,吃饭不能出声音,要闭着嘴嚼。一次,吃炸花生,太脆了,还是有响动,遭到了训斥,忍无可忍,我回了一句,“你总不能给我嘴上加个汽车上的muffler(消声器)吧!”

钱包上管得就更紧了。倒不是怕我乱花,太太知道我比她还“财迷”。每次油瓶子里的油用完了,我都自告奋勇,把瓶子倒过来往锅里甩百十下,直到胳膊酸了为止。一次,丈母娘来美探亲,看我这么“会过”,悄悄地对她女儿说:“看他刚才空油那样子,我都不敢炒菜了,咱们吃煮的吧,最后淋几滴香油算了。”

我抽一口烟就呛,喝一杯啤酒就晕,更无其它不良嗜好。除了偶尔在外吃饭,在办公室随份子用现钱外,加油,购物,都用信用卡,每一笔买了什么,太太月底见了账单,一笔笔核销时都跑不了。按说没什么要她不放心的。不想,人家不知从那儿听来的,钱夹里最好要放些现金,当救命钱,不然的话,遭劫时,强盗会不爽,随手给你一枪。从前的话,是最少二十,现在随着通货膨胀已涨到三,四十,当然五十更保险。

就这点现钱让她寝食不安,天天惦着,不是怕我花,是怕我丢了,或者买东西时拿错了,把十块当一块地给出去了。隔三差五地翻翻我的钱夹,看看里边的钱对不对;不断告诫我,大票儿放最后,小票儿放最前。其实我包里最大的票子是二十的。久而久之,她比我更清楚我钱包里有多少钱。我虽觉着不快,却无法制止。其实,这也有好处。一次我的钱夹找不到了,我打算到“失物招领”处去问,怕人家问我钱包里有多少钱,答不上来。正在发愁,忽然想起了太太,赶忙打电话求助。不敢说钱包丢了,怕挨骂,随口编了个瞎话儿。

“闲着没事儿,给你打个电话。看看你记性怎么样,考考你,我钱包里有多少钱呀?”

“这你难不倒我。我上月给你放了四十块,你只在外卖点店吃过一次盒饭,花了五块钱,销售税是百分之七,你应该有三十四块六毛五,如过你没把零钱掉了的话。”后来我在车里找到了钱包,打开一看, 果真如此。

人大脑的信息储量毕竟有限的。太太的记忆都用来监督我了,自己的事反倒没地方存了。上次临回美国前,她妈妈给了她些人民币在机场商店买东西。没花完,剩了两千来块。回来后,她不知塞哪了,快三年了也没想起来,活该!

*笑话,莫认真

老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挺爱被监视的嘛,一种违背“人权”的中式美德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挺诙谐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