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家都这么优秀了,我再分享一个贴

(2014-03-16 21:50:12) 下一个
序:俺不是北大的但被国内朋友拉入一北大微信圈,大约200人的圈子吧。里面谈论话题从钓鱼到划船到世界政治经济。偶尔几次里面也发生了几次争吵,这是今早一北大女的贴,发在争吵之后: ***** 夜深人静,相信大家此刻都在准备周一上班,想跟大家分享一点小妹多年来线上线下跟人论战的心得,大家拍砖,不要打脸。 论战就是人际沟通的一种。交流分两个步骤,一是构思内容和或情绪,二是表达。内容客观,情绪主观。 内容,老校长说“兼容并包”,他治下有胡适也有辜鸿铭,传统现代,亲美亲中,老校长并不关心,他在意的只是各自在自己领域的成绩。各位学富五车,在自己专业领域有一手,也对郑经文化历史等其它非自己专业领域但人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颇有见解,做到独到和深刻,对各位都是小菜一碟。但,要说哪个见解更高明更远大,难,似乎也没有必要。 10年前,我和同学争论莎士比亚和博尔赫斯哪个更好,其实我只看过莎士比亚,但我很不喜欢她说博成就高于莎,理论上我说不过她也不想逐条争论,急了,我说“你不够资格评论莎士比亚”。她闭嘴,我好像赢了。自此,双方不谈文学,现在想起来,是我们都输了。如果我们抛开固有思维继续讨论,我现在肯定也能对博尔赫斯说出个一二三,没准还能喜欢上;她亦然。 情绪对了,淡定了,可以帮助自己表达,也帮助对方理解。情绪不对,激动了,再好的内容也表达不到位,甚至根本无法表达,更影响对方还有围观者理解,相信不是大家沟通的目的。 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