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时空

学习历史,学习哲学,学习宗教,认清时事,感悟真理,与时俱进,定位人生,追求健康,净化心灵,高尚道德,养生长寿
个人资料
正文

爱吃面食的人要警惕糖尿病

(2013-06-02 13:26:18) 下一个


爱吃面食的人要警惕糖尿病

张文灿

 
人人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没有病痛,但是又没有人能够做到无病。俗话说“吃五谷粮,生百种病”。人们对于健康身体的追求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身体的问题,也是一个精神问题。因为只有正确的理论,才能指导出正确的实践。也只有心灵的健康才能达到肉体的健康,身体健康是心灵健康的外在反映。人生的不同阶段身体状况是不同的。年轻时候有的是精力和力气,身体有了毛病都可以很快自动恢复正常。到了40岁之后,身体开始走下坡路,这一点就更加困难和重要了。

 
追求心灵和身体健康的题目很大。本文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健康之路,也就是介绍一些经验和教训,主要是有关糖尿病的。

 
三个认识误区
 
第一个误区认为“不动”是一种福气和享受:读书时候每天还走路到办公室。后来刚刚由博士后参加工作,每天开车上下班,回家看电视,没有系统体育锻炼运动,以前全身的肌肉变成了松松的肥肉,并且小有“将军肚”。虽然饱食终日,但是食而无味,甚至已经没有饥饿感。几年之后,我的身体感觉到了有点“老化”的味道,觉得四肢乏力,精力和机体恢复能力减退,主要表现在消化系统发生功能性障碍,排泄能力衰退。自己的工作又是每天坐在电脑前面连续工作,长年累月,于是早早有了“50肩”和颈椎酸痛,更要命的是眼睛发展了“干眼症状”,下班之后眼睛酸痛,不能看电视,甚至开车都有困难。这些问题的出现使我不得不认真面对所谓的“中老年危机”。
 
当时就看到周围的同龄人有英年早逝的,我还是有一点悟性,比较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认识到“生命在于运动”,于是把追求身体健康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开始系统地、定时参加年轻时钟爱的打球,游泳,溜冰,打形意拳等体育活动,身体和精力也都渐渐地有所好转。
 
第二个误区,吃多了没有坏处:因为从小常常挨饿,一直认为“能吃”饭量大是一种能耐,是身体好的表现。年轻时认为身体越胖越健康,甚至梦寐以求去找一个做饭的“大师傅”的工作,那样可以随便吃猪头肉,随便吃馒头(类似于今天的“爆肥”),一直吃到脑满肠肥才令人羡慕。我从年轻时为了长胖因大量吃难消化的红面和玉米面,再加上上夜班不定时吃饭,落下了胃溃疡的毛病,饭量一直不能过大,所以也没有发生“营养过剩”问题。当然也没有意识到胃溃疡虽然是坏事,但是也是身体对于我不顾冷热,大吃大喝毛病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所以,只知道吃不饱会挨饿,从来不知道吃多了也会发生问题。这种观点在我们那一代人中非常流行,甚至现在在中国与美国的中下层也非常流行。以致出现了新生代“肥胖症”的社会问题。
 
第三个错误认识是身体可以无限制的使用:年轻时熬夜加班,睡上一觉第二天就恢复了,没有任何后遗症。年轻时喜欢打篮球,有时也崴脚,一般两周后就可以完全恢复。到了50岁时,自己不服老,不输给年轻人,发现膝盖关节有前所未有的磨损疼痛。一次打球太累了,又连续参加比赛,又崴脚了,竟然前前后后三个月没有完全恢复,如此之长,从来没有过。我知道类似打那样篮球剧烈运动已经不太适应我了。
 
再如干眼症是搞我们计算机一类工作人的通病。我的干眼症发展到了眼睛痛。后来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又是热水敷,又是冰镇,竟然没有太大好转。我才理解到,年纪大了,身体机能退化,恢复缓慢,有些病变甚至是不可逆的,我们已经到了自己身体没有迅速恢复能力的阶段。但是为了养家糊口,还必须适应高强度的电脑工作,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注意劳逸结合,想办法让眼睛休息,如用鼠标点到一个目标时就可以同时闭一下眼睛,让眼睛感到很舒服。

 
执迷不悟 福祸相依
 
在追求身体健康的过程中,接触到了道家的打坐和站桩,和中医的“养生长寿”也是一脉相承的。每天打坐1-2小时。練了几年时间,“干眼病”有明显好转,也确确实实治好了我多年的胃溃疡和荨麻疹的老毛病。当时胃溃疡好了,饭量可以和年轻运动时相比,增大了一倍以上,甚至几乎没有了“饱”的感觉,可以随心所欲大吃山西人喜欢的面食了。
 
当时自己一个人在外州工作(一个月回家一次)。生活上比较将就,到商店特意买了一个大碗(类似于盆),并且启用了自己多年没有使用的不锈钢“剔尖板”和“铁筷子”,每天下班回到自己临时租住的地方,先炒一个山西“过油肉”和西红柿打卤,然后作“剔尖面”,合起来几乎一大盆,统统被我一扫而光,吃的满头大汗,非常爽快。几乎天天如此,10磅一袋的面2-3周就吃完了,自己也不警觉,反而以为出现了“返老还童”的“奇迹”。非但执迷不悟,反而沾沾自喜,到处炫耀,甚至和年轻人进行吃面条比赛,一次能吃两碗面条。这样大概过了3-4年时间。
 
不知不觉之中,体重增加了十几磅,血糖也在悄悄的增高,我自己却浑然不知。幸而我当时在一个开发肺吸胰岛素药物的公司工作。在一次公司的培训中介绍糖尿病的快速测试,自己信心满满,以为如果公司里面有一个指标非常正常的,一定是我!谁知事与愿违,测量结果却使我大吃一惊,血糖严重超标!负责培训的教授说你有糖尿病,有人问你的眼睛有问题吗?这个结果给了我当头一棒,原因就是吃的“糖”(淀粉)太多,超过了身体需要。幸亏我及时发现,悬崖勒马,及时减少进食,否则会酿成不可弥补大祸,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当时我已经发现有莫名其妙的腰痛,大概是肾脏问题的先兆。我一直以为是床铺太软的问题,换了床板也无用。
 
马上做了系统检查,发现我身体对血糖的代谢能力还不错。控制进食后每天食入的淀粉量为3-4 两,也没有吃药,几年下来,血糖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围。山西的面食并没有错,是自己在胃口好了之后没有及时减量的错。山西面食还是我的最爱,不过吃面只有过去的30%的量,增加了更多的豆腐,瘦肉和大量的蔬菜.
 
物极必反 过尤不及

这个教训使我猛醒。再好的东西,如果不得到正确的指导,没有节制,偏离了正道,也会走向反面。事实上,再好、再神奇的功法都不能超越简单的自然科学规律。                       
第一是能量守恒定律,吃的太多,必然要对消化系统造成严重负担,甚至破坏自身的代谢平衡,造成病变。

第二年龄不饶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所有系统必然老化、退化。怎么可能有“返老还童”的奇迹发生呢?本来应当与自己的身体和睦相处,顺其自然,与时俱进,及时减少进食,减轻负担。而当时自己自持练了一点点气功就目空一切,竟敢与客观规律叫板,那不是“螳臂当车,以卵击石”又是什么?
 
其实自然规律就是交通的红绿灯,必须遵守,不可逆转。基本道理非常简单明了,没有人可以例外。但人的偏见、私欲和无知往往想入非非,蒙住了眼睛,放着老老实实那条康庄大道不走,竟然千方百计去走那条“旁门左道”。还是“急功近利,点石成金,一夜致富,异想天开”的“超自然”思想作怪。无论干什么事情,心一定要正。如果心不正,有了观念认识上的偏差,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这也就是我们中医里讲的“病由心生”。这个教训,也是我在追求健康道路上,用身体的代价换来的,不能不说非常惨重。
 
另外,少食和健康长寿关系密切,多吃只能满足食欲,不但浪费自然物质资源和身体调节资源,也和许多疾病有关,长期下去会损坏内脏器官,造成糖尿病和多种心血管疾病。有了这个教训,才算是基本解决了错误观点,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后悔自己误入歧途,觉悟太晚。
 
糖尿病简介
 
糖尿病是身体失去了对于血糖的代谢能力,造成血液中血糖浓度过高。过去因为人类的体力运动多(走步,出行,运动劳动等等),食物供应缺乏,糖尿病的发生率很低。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糖尿病作为一个“富贵病”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中国和美国都有大约10%的人口患有糖尿病,不过有的人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更多的人不知道自己的饮食习惯正在把自己导向糖尿病。糖尿病会引起人体消瘦,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心脏病和肾脏疾病。由于高浓度血糖沉淀,严重糖尿病还会造成双脚坏死,必须将双腿锯掉。
 
糖尿病多发生在“rich people in the poor country and poor people in the rich country”即穷国的富人与富国的穷人。这些人吃饭的目的是为了填饱肚子,或者是为了满足简单食欲。而美国”垃圾食物”富含淀粉(小麦、薯类产品为主)和油脂类(碎牛肉)。长期、大量饮食容易产生营养单一不平衡的问题。而北方人(山西人)的面食也应当与美国”垃圾食物”归为一类。山西人吃面食还喜欢用海碗,更像一个盆,因此许多北方人晚年患有糖尿病。许多和尚和高僧大德因为素食,长期食用大量淀粉,晚年也患有糖尿病。
其实不是食物的错,是人的无知和不平衡饮食和对于自己喜爱食物的偏爱的错, 是自己不能够及时按照身体和年龄调整的错。

 
年纪越大 身体越重要

美国是一个自由国家,人们有选择工作的自由,公司也有解除雇佣的自由。虽然有法律规定,美国对达到退休年龄之前的雇员实际上是歧视和没有太多保障的。有的公司为了节约开支,甚至系统化地赶走那些50多岁的雇员而大量启用刚刚毕业的新人。没有好视力和好身体,要保持一份稳定的工作很不容易,找一份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美国过去曾经是儿童和老人的天堂,随着金融危机的重复到来,老人的天堂已经名存实亡了,而实际上是达到退休之前年龄之前之普通人的地狱。没有一个好身体,怎么能够达到个人和家庭的人生目标,完成人生责任呢?反之,如果我们有一个好身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我们我们对于裁员又有何畏惧呢?
 
在此父亲节之际,祝福所有父母亲和他们的孩子们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有用。山东人也爱吃面食, 也有与你一样的经历。
daozhuq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州一怪的评论:说得对,米饭和面食的结果差不多,但是米饭由于其颗粒,在消化道吸收比面食差些。故没有提及。谢谢评论。
mulan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经历也正在我们这些同龄人的身上有同感,谢谢 你所付出的时间和爱心,写出,收益非浅
Emornil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本人最近也有类似感悟,谢谢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米饭也要注意。任何碳水化和物都会升血糖。
43码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达到退休年龄之前的雇员实际上是歧视和没有太多保障的。——很想知道一些细节。请高人赐教。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LZ很有悟性。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肺腑之言,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