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林泉

我想写点东西,趁自己还没忘
正文

我和许巍的歌

(2004-10-27 19:02:26) 下一个
听说许巍上了央视的艺术人生节目,而且在过年播出。可惜我看不到。但是今天有幸下载到几首新专辑的歌曲。觉得许巍变了。 许巍用音乐陪我挣扎着走过一段不甘迷茫的旅程,如今,许巍用音乐欣喜地告诉我,他已走出了幽暗的岁月——黎明的原野,第一缕曙光中,他露出了遗失已久的笑容。 许巍在第一张专辑中用了14次绝望这个词,每首歌都有。还有忧伤,迷惘,死亡等,整张专辑10首歌,听完觉得像是1首歌一样。因为那张专辑是刻意制作成这样,封面,歌手,歌词完整统一,是西方摇滚专辑制作的标准。许巍的生活历程在第一张专辑时,是刚刚经受过长期痛苦挣扎,压抑的。所以表达出来的那种忧伤是真实的,但是忧伤永远不能感动人,只能让人难受;感动人的是简单的木吉他奏出美丽的旋律。即使是在心痛滴血,仍然坚持音乐必须是美的。这种执着使《在别处》成为我生命中的最爱专辑。 我在学校的时候,很喜欢那首《我思念的城市》,甚至不知天高地厚拿它去学校礼堂演出。当时交大里听许巍的人很少,唱他歌的人就更没有。我记得我得一个朋友唐海葵对我说 “这个节目成,交大有几个人听许巍,更别说唱了,你准成。” 我的水平差,又没有经验,演出效果据我的师兄讲是不好。但是管他呢,只要赵韶说好就好。那是我还没追到她,但是她还是来看我的节目了,我记得当时很感动。那时我的确很喜欢这首歌,觉得一定要让所有来过西安的人,都知道这座古城的苍老深沉。现在看来,是有些做作了。还有《水妖》,《永恒》,《青鸟》,那时候都是巴了曲子的。和喜欢许巍的人一起唱许巍的歌,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后来许巍好久没有出专辑,我就拿着《在别处》反复听,直到磁带不行了,又买了CD。再后来,学习的任务,还有考G考托,使我彻底脱胎换骨,忘记了生命中还有许巍的音乐。研究生快要毕业的时候,在兵马俑上得知许巍又出新专辑了,叫《那一年》,心里的冲动一下子膨胀起来,似乎发现生命中还有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没有做。买回《那一年》后,听了两首,就发现不对劲,怎么变了风格了?当时我的思想还没有从《在别处》中解放出来,觉得那样的才是许巍,所以还在BBS上发了文章说许巍死了。这种固执和我当时的状态有关。那时候,每天成千上万的申请信如雪花一般落在美丽的北美洲上,那些申请信中就有我和赵韶的希望。 我们为此苦苦辛劳一年多。可是我们的申请信,却一直没有得到回音。眼看着截至日期将过,希望渺茫,烦躁的心情无法接受《那一年》,《故乡》,《闪亮的瞬间》等等美好的曲子。倒是一首《浮躁》很符合当时的心境。“有一种力量,有一种力量,总在身体里面滋长,我不停的唱着,不停的唱着,知道所有的力量尽了”。我就这样放手一博,后来拿到了几个OFFER,虽然不是心意中的美洲,但是也算有结果。 来到新加坡之后,心情转好,重新听许巍的《那一年》,虽然木吉他的运用没有第一张专辑那么多,那么刻意,却很自然清新。忽然觉得《闪亮的瞬间》简直就是绕梁三日。《那一年》朴素自然,曲风啷啷上口,也是难得的好作品;而《浮躁》这曲子虽好,但是已经不适合我听了。至于《在别处》那张专辑,虽然很好,但是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过去,就像初恋般的美丽留在心里。 今天,从网上得知许巍的新专辑发布2个月了,不禁埋怨新加坡文化沙漠,买不到专辑。幸好可以有mp3听,效果很差,但也只能如此。旁人评价《时光。漫步》超越前作,我认为两者没有可比之处。10年前的人和十年后的人怎么可以相比较呢。许巍的这张专辑的确精彩。一如既往的美好旋律驾驭,一如既往的低沉磁性嗓音,让人觉得真诚的嗓音。《时光。漫步》,听到这名字,让我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在这隧道里,我看到了欢笑,泪水,感受到了亲情,友情,爱情——我读到了成长。 许巍这个用音乐诠释生命的男人,从原来的迷茫,到了现在的豁然开朗,从原来的冬天,到了现在的春天。许巍,这是你想要的完美生活,也是我想要的完美生活! 这个不停地思考着自己的人生的人,并没有因太多思考而陷入消沉,而是继续一如既往地,用真实和真诚告诉我们,今天的他拥有的是更宽广的心胸。 这张专辑让许巍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更加清晰起来,因为我发现原来他和我都在成长,我们都是不停思考的人。许巍曾在访谈中谈到:因为“我”每天都在改变,所以“我”的每个时期的音乐也必然不同。“我”不能强求大家喜欢我的每一张唱片。 凭这句话,我觉得许巍真实。《完美生活》,《天鹅之旅》这两首歌,都代表了许巍现在的生活态度。这种经历风雨后的释放,带给我的是难以觉察的感动,如沐春风的舒畅。“我多想看到你,那依旧灿烂的笑容,再一次释放自己,。。。。”,相信我总有一天会到达这种境界。《蓝莲花》这首歌我第一次听就忍不住湿了眼眶,我突然觉得许巍想要表达的就是我现在的状态,听这首歌,让我想起看《肖恩科的救犊》的心灵震动---坚强的信念。 对比一下《两天》和《一天》,相信你能看到许巍的改变,也是我的改变。 曾经激荡,迷茫,忧伤的许巍,如今在《一天》这首歌中唱到: 当夕阳散尽,灿烂星空又升起,曾经的岁月,化做一幕幕的场景 我站在这里,静静感觉和你走过的艰难,才发现这是一个逍遥之旅,最终要告别 静观这所有的悲喜,都溶进灿烂星空里,感觉这一刻和千年本没有分别—— 一天就好象是这短暂的一生, 一生它只是无尽的路上短暂的一天, 我要为你歌唱,在每一个地方, 从来就没有甚麽能阻挡永远自由的你。 “ ...... 黎明,崭新的世界蒙蒙亮,新鲜的空气中,许巍又上路了,不知道当明天那轮旭日再升起时,许巍又将会带给我们甚麽样的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