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特务(11)

(2015-09-29 13:29:25) 下一个

“以袁女士的趣味,居然也追看这种荒诞的抗日神剧,怕是为了寻找你祖父当年的影子吧?”其实我也不知道袁女士有什么趣味,这样说当然是一种恭维。

就像《潜伏》《悬崖》这类题材的片子,我几乎是每部都要看的。我必须承认我始终是一个活在过去的人,那些高质量关于民国时代的长剧能给我一个场景,让我置身其中。对于这些长剧,我不会嘲笑其中一些可笑的剧情,也不会不满很多偏颇的立场;我不会介意正面人物反面人物的脸谱化,甚至不会愤怒于一些对历史史实的篡改。。。只要它能给我一种那样的场景,那样的氛围。就比如最近的这部神剧【伪装者】,一部算是比较少的,关于汪伪时期上海地界,国,共,日,伪错综复杂的谍战剧,虽然剧本本身对于那段历史真实的还原几乎毫无价值,但作为一部商业作品,可以看出来,从编剧,导演到演员还都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了的。我想袁女士之所以会看这部剧,应该不是因为剧中的明楼长得帅,而是明楼的那个多重身份太像她的祖父了。

 “我是什么样的趣味呀?”那张有范儿的脸微笑着,近乎打趣地询问着我。不等我回答,女人就自己继续下去了。

“跟踪行业达人,参加新潮APP发布会,推荐过气音乐人的前卫画作,与那些写连我都看不懂的艺术评论主编聊天,和曾经是卖电解铝锭,经过三周培训而华丽转身为资深艺术品拍卖师的中年男人吃饭。。。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我的日常生活,我的日常趣味。你说的没错,要在平时,我是不会看这样的神剧的,虽然那个明楼很帅。不过,除了我祖父的原因,这个剧里面的时尚元素还是不错的,很吸引我。毕竟我是搞时尚杂志的。”

慢条斯理间,女人又从听筒里衔出一支登喜路,我这个老绅士则毫不拖泥带水地划着了一根老洋火。随着一缕青烟升起,橙黄的火苗在眼前短暂地摇曳后,就知趣儿地归于寂灭了。

“我也曾对民国那个年代的风尚做过研究,真的感觉那时候的精英人群很有范儿。与我们现代人相比,我倒是觉得你们那代人大概是因为使命在身,他们拥有的人生更加精彩,也更加完整。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其实很枯燥很屌丝,貌似丰富多彩,实则一片荒漠;就比如类似“绝代风华”这样的词汇,我再也套用不到今天的哪个哪怕是再靓丽,再时尚的一个人物的身上了。我们今天似乎生活在一个伟大而平庸的时代,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它让每个人都变得平庸。而你们那个时代就不同了,我想我是错过了那个“绝代风华”的年代了。所以,我是从时尚人文的角度来看这部戏的,我宁愿相信剧中的那几个男主角代表了那时候中国男人的气质和精神风貌的,你觉得呢?从这个角度,你觉得这部剧荒诞吗?”

 “呵呵,不愧是袁殊的后人! 你知道吗?如果不是去从事了我们特工这个行业,你祖父一定会是个有相当建树的文化人和媒体人的,因为他的文章真的很好,他的思想也非常先进。你很像你的祖父,你的视角很好,是我狭隘了,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剧中关于谍报,关于史实那点儿事儿,所以才说它荒诞。”

虽然地处闹市,今天的天特别的好,透过通透的玻璃窗可以看见很远的天,天边的云仿佛远方的山。。。和身边这样一位女士聊天,就像我的手可以碰触那远方的山。

 

“其实你说得不错,就时尚而言,我还是觉得,民国范儿才是真正地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应该有的样子。所以,当年辜鸿铭先生给洋人们讲【中国人的精神】时,入场券比听梅兰芳的戏还贵,并且一票难求;所以,当年林语堂先生的【生活的艺术】一版再版地成为西方中产阶级们的枕边书。。。我们现在的人所看到民国时的资料影像啊,不是战乱中的人们,就是饥荒的中人民,其实那不是日常国民们的样子。蒋校长在接受了他的智囊杨永泰的建议,至上而下推广了新生活运动后,民国的那些男人,哪怕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们,比如洋包车夫,那都是衣着干干净净的,头发一丝不苟的;当时的女人呢,则流行这样一种状态:江浙人,北京话,新思维,旧道统。也就是说,温婉人说着北京话,新潮人守着旧道德。那真的很美好,我想即使是今天,那仍然应该是时髦的。所以,就如你刚才说的,【伪装者】确实想用某种偶像的方式,时尚的方式去还原当年的民国范儿,我要说,他们做得不错!尽管相比之下,剧中女人们的“范儿”要差了一些。。。”

关于时尚我当然聊不了很细,因为我也不懂。而对面的女人却相当在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基本是饶有趣味地倾听着这位有范儿的女人在娓娓道来的。可以这么说,女人是把这部【伪装者】当成一部时尚剧来看的,对剧中的男人们女人们,无论明台明楼阿诚,还是汪曼春于曼丽程锦云和大姐明镜,袁女士都能如数家珍地细数哪款大衣是阿玛尼典藏版,哪款旗袍为什么是印花而不是刺绣,甚至鸭舌帽和围巾的品牌与质地等等;除此之外,她还告诉我为什么剧中多是秋冬服饰,因为这档热剧是在夏季播出,而那些服装当然是赞助商为即将到来的季节投放的植入广告,这也是当下流行的影视剧的商业制作模式。。。

 

我也再从听筒里扽出一支登喜路,自己点上,狠吸一口,尽量让烟刺激到我的肺,紧接着胸口传来一阵舒涨感。这是让我心境平复的一种方法,我很久都没用过了。过去,每当我在重大行动前,或是在行动失败后向戴老板汇报前,还有就是那次,我的女人在这样一间咖啡馆跟我做最后的道别后,我都是狠狠地吸上一口烟来让自己平复的。可今天跟以往都不同啊,这么明媚的午后,这么轻松的氛围,一壶清茶,两缕陈烟,怀旧的音乐,有范儿的女人。。。我怎么也来这么一口,难道我现在不够淡定吗?

我开始重新认真地打量起对面的女人,那张有范儿的脸是这样的:浅浅的岁月毫不遮掩地停留在白皙的脸上,而清晰的轮廓定义着什么叫温婉,头发依然黑亮地盘在颈项后面,前面露着饱满的额头;浅紫色针织开衫配着深紫色刺绣旗袍,而旗袍并没有去刻意突出身材的曲线,非常接近【伪装者】中大姐明镜的风格,端庄而大气。

“呵呵,净听我说了,是不是烦了呀?” 我刚才点烟然后狠吸一口的动作,也许在袁女士看来是一种强打精神,所以敏感的她问出了这样的话。

“怎么可能!这是我几十年来,最有趣的一次聊天,我非常喜欢听你说话”我没撒谎,也没恭维。

“是吧,我也是,其实我平时也没这么健谈的。”说话间,女人的眼中竟闪过一丝娇羞。

“Good-bye Joe, he gotta go, me oh my oh”那眼神和这飘来的歌声太契合,也太魅惑。

“对了,你刚才说这剧荒诞,我倒也能指出一处,不过,那应该叫穿帮儿。听,就是现在背景音乐正在播放的这首歌,小野丽莎的【什锦菜Jambalaya】,知道吗,我居然在【伪装者】里也听到了,但就我所知,这歌是美国乡村歌王汉克威廉姆斯(Hank Williams)1946年才首唱的,而那时候日本人早就投降了,当然不应该出现在日据时期的夜总会里啦!所以呢,导演此处显然是搞错了状况。好啦,接下来,说说你所认为的此剧的荒诞之处吧!”(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见人烟只见花' 的评论 : 呵呵, 我粉明楼, 顺道也粉了袁殊, 想了解一个人读他的文字是最直接有效的了。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还真有心。
没读过袁殊文集,去查了一下,国内网上有卖,应该都是二手书:)
cxyz 回复 悄悄话 袁殊的文集还能买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