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空谷幽兰

(2014-08-21 14:39:02) 下一个

听许巍的歌,如同翻看发黄的老照片,温暖,怀念和感悟。当然更多的是爱。

可能是他的声线讨喜度不高,曾经跟老婆推荐过好多次,都没有得到认可,知音难觅啊!最亲的人不一定是知音啊!

当年许巍的一首《执着》成就了田震红极一时,可是他自己更钟爱的《两天》却鲜人问津!

“我只有两天,我从来没有把握,一天用来出生,一天用来死亡”,可能是歌词和曲调听起来都很颓废,不符合主流人群的价值认可。其实,颓废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很可能是在人生挫折阶段的某种顺势而为,不是人人都应该跟逆境死磕的。

如今,身处异国的城市,远看淡淡的浮云,坐在朝西的阳台,静听许巍的《故乡》, 体验过去的种种美好,方知那才是永远的美好。

曾经的《少年》,站在《九月》新学期操场,仰望着天空清澈的眼神,想着无限的未来;

如今的《我们》,回想《那一年》,  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找不到该去的方向,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真的有共鸣,因为我都经历过!

许巍是真正的音乐人,是音乐中的诗人。自出道以来,边走边唱,追求音乐,拒绝娱乐。在创作灵感迸发时,激情舞台,与其粉丝共陶醉;当创作灵感蛰伏时,兰居幽谷,不为无人而不芳。他从最具中国文化底蕴的西安走来,那略带秦腔的唱法是一种正宗的中国风!

 

翻唱一首《空谷幽兰》,我不知道需要积累多少学识和生命的沉淀,才写出这寥寥而又广阔的句词,谱出这样引人入胜的曲。

这就是许巍!向许巍致敬!我爱许巍!

【空谷幽兰】

纵有红颜 百生千劫
难消君心 万古情愁
青峰之巅 山外之山
晚霞寂照 星夜无眠


如幻大千 惊鸿一瞥
一曲终了 悲欣交集
夕阳之间 天外之天
梅花清幽 独立春寒


红尘中 你的无上清凉
寂静光明 默默照耀世界
行如风 如君一骑绝尘
空谷绝响 至今谁在倾听


一念净心 花开遍世界
每临绝境 峰回路又转
但凭净信 自在出乾坤
恰似如梦初醒 归途在眼前
行尽天涯 静默山水间
倾听晚风 拂柳笛声残
踏破芒鞋 烟雨任平生
慧行坚勇 究畅恒无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嗯,这首歌歌词大量采录和借鉴了李叔同的作品,或是因为许巍仰望大师,心有戚戚。63个流年,39年在俗,24年在佛的大师,和他许巍自己有惊人的相似,敬仰的同时,也许是许巍对大师的刻意追随。以至于他现在的作品禅意浓烈,甚至直接创作《南无哦弥陀佛》这类诵经体,我相信许巍找到了自己的那份宁静。
对李叔同知道的不多,大概是他的那种铅华尽退后的大悟更能让世人信服吧。只记得张爱玲的那句:在弘一法师的寺院围墙外,我是如此的谦卑。无论如何,我们这等凡夫俗子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可矣!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歌词处处看到了李叔同大师的影子,觉得或许这是许巍在写李叔同的,或许是许巍写自己。无论如何,许巍是高人。

赞烟花沉稳出尘的好唱,也赞烟花的绝妙文字, which is always the best part,这样的文字这样的唱,这人一定不简单。

去年夏天,第一次听到《空谷幽兰》的时候,真赶上我的一个朋友处在人生低谷,经受着各种炼狱般的考验,当时听到这歌,我就先想到了朋友前前后后的一系列经历,于是把这歌送给了他,说这歌词里面很多地方就是再写他。。。一天后,朋友说,这歌很深妙,是写李叔同。

才子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