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猥琐的外表下不一定是颗猥琐的心

(2014-02-13 10:10:44) 下一个

跟听了一年多高晓松的《晓说》。

过去,不喜欢高晓松,当然,现在也谈不上喜欢。总觉得这哥们儿也就是在年少时期,荷尔蒙分泌过剩,除了把其中一部分变成了胆固醇,另一部分变成了小灵感和小忧伤,鼓弄出像《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几首好听的校园民谣之外,不过是个少年得志,出名趁早的文艺小青年儿。而且,和大多数同类一样,有了些名利,就开始HOLD不住了。于是,从美国酒驾,到筠子自杀,再到国内酒驾蹲监半年,可谓劣迹斑斑,声名狼藉。以至于,当我突然从《晓说》视频中再见那张四十多岁猥琐的艺术家大脸时,我真的不忍卒瞧。

可当我听过第一季《晓说》后,我想,也许猥琐的外表下面不一定是一颗猥琐的心。

《晓说》的信息量之大让我惊讶。从这哥们儿那侃侃而谈的语速和摇头晃脑的神态上看,那挺大的脑袋里还是装着挺多的料的。尤其是他那不持中立的立场,他那正史的里子野史的范儿,使得《晓说》具有了独特的视角,引人思考,给人启发,当然娱乐性也很强。

由于这哥们儿本着头型可以中分,但立场决不中立的愤青二情结,所以《晓说》引起争论在所难免。相信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理工科青年会喜欢并产生共鸣的。说喜欢,是因为《晓说》的文史类内容给理工青年们补了很多课;说共鸣,主要指《晓说》中关于海外生活,尤其是美国生活会让大家频频点头,并感谢这哥们儿的深入探究。其实,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人,因忙于生活,很多身边的事情,我们并不了解,比如美国流行音乐,比如美国工会,比如好莱坞。。。

虽然不能苟同他的西方中心论的历史观,虽然反感他细微处流露出的媚美贬中,甚至受不了他那一点儿也不性感的胡子,手里还拿着把折扇扇来扇去的局促样儿,但这些不影响《晓说》本身内容的高品质。我不得不说,高晓松可能是当今中国最有文化的音乐人。

把《晓说》转换成MP3,放在车里,上班下班路上听听,感觉路上的时间没有浪费。

整理了《晓说》第二季前四十四集在百度云盘里,想听就来下载吧!

 

pan.baidu.com/s/1qW77zq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什刹海' 的评论 :
对,我觉得对于流行音乐,无论是中国的,美国的,高晓松论述得非常精彩。对一代大师罗大佑的尊崇也让我们不由得敬意满怀。那歌词,那旋律,那预言,那思想影响几代人。我也趁机剽窃“为何梦中惊醒处处我看到的你简直就像看到的我自己”作我某些章节中的引子。
我看过高晓松对于筠子之死的回应,觉得靠谱。无论如何,我们没有资格随便给别人下结论,尤其是人格方面的。即使是才华横溢,声名狼藉的王勃,他的《滕王阁序》仍是千古文章。不因其人废其言。我们的老祖宗其实把什么道理都告诉我们了。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晓说里谈罗大佑的那段精彩。
还有,筠子之死和他无关,那时他已经是前男友了/ 当时的现男友是汪锋。可是话说汪锋也是很有才气的。。。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您年轻时很丑?那都是您当时心里生出来的想法,相由心生嘛!您肯定不丑!:)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欢迎新童鞋!节日快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男人过40岁,是应该对自己的相貌负责任。相由心生。我年轻时很丑,过40岁后,不少人说我是大衰锅,高富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猥琐的人, 不一定有猥琐的心?! 喜欢!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喜欢非常高兴!在这情人佳节到来之际,祝33元宵节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和烟花一样,我一直都不喜欢高晓松。他的歌我还听,可是他的“事迹”真的是。。。还有就是他的形象,不明白他为什么要那么糟蹋自己。
不过去年年底在一个朋友的博客里看了一集《晓说》还真的很喜欢。不过还是不想去看他。听听还是很不错的,信息量不小,观点也有自己的见解。
谢谢烟花的link,准备在开车坐车的时候听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