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

(2013-09-23 10:32:04) 下一个


心如湖水。往事就如同水中的鱼儿。
偶尔一尾斑斓的鱼儿翻出水面被我看到,在惊起我一声赞叹后,旋即归于宁息。今天,我沉下心情,凝视那片湖水,流光飞舞,分明有很多很多鱼儿。在她们跃起的瞬间,我用文字将其定格,竟然发现一道绚丽的彩虹。。。

中国有一座城市叫沈阳,沈阳有一所学校叫二中。三十年前的二中,有一群孩子在那里疯长,像池塘边的野草和野花。为什么是野的?大概只有那些野的鱼儿才会跃出水面,才能让我看到吧。
那是一座美丽的校园。适合花花草草的疯长。
教室的窗外是一排报春花。越过这排报春花,在校围墙边,是我们亲手栽种的山葡萄秧。每当山葡萄快成熟的时节,总有男童鞋在下午自习课趁老师不在,偷偷跳出窗子,采摘最先成熟的那几串儿。那样的葡萄,真的比任何买来的都甜。。。
 
班草和班花总掰腕子,班草总掰不过班花。后来班草解释说,是他从小就懂事儿,故意让着班花。我们一致认为班草扯淡,因为那时的他真的很衰(帅)。而班花呢?她那时也好像真的很花。。。
 
为什么那小子学习那么好?我们已经是全市最牛逼的学生了,他怎么还会比我们高出那么一大截?也没见这小子怎么学习啊?我们踢球,他也踢;我们逃票,他也逃;我们自习,他反而不,摇晃着他那个特殊的大脑袋“谁不懂?我给你们传道,解惑!”一副欠抽的嘴脸!没天理啊?!。。。
 
另一个班草今天换了一辆全新的金狮26斜梁全链盒自行车,全体男童鞋哈喇子流了满地。我厌恶地撇了眼我那台直梁28的,平时总掉链子的老破车,那光亮的硬车座很搁屁股,那经常掉的链子蹭我一裤脚的油!什么时候也能换辆金狮26全链盒的呢?。。。
 
这群天才中,有个画家。他画的月票可以乱真,无论是电车的,还是汽车的,还是满天飞。我们很多男生都把一张夹在了自己的学生证里。
当掏出了学生证,把假月票在那个表情呆板的售票员阿姨眼前一晃,故作镇静地走下公车时,紧张啊!兴奋啊!刺激啊!
“那个同学,你回来!”转身一看,坏了,后面那哥们儿被发现了。“撤!”随着一声振聋发聩的高呼,我们撒丫子呈鸟兽散状,身后留下那个呆阿姨叽叽喳喳的噪声。。。

我们都不爱做广播体操。可突然有一天,我非常愿意去了,而且每次都不落。
因为就在我十点钟的方向,一个隔壁班的女孩真好看啊。她的每个动作,比台上的那两个领操员好看多了。每当到了体转运动那一节,她总是甩动着她的头发转向我这边,在阳光下,那金色发丝掩映着透明的脸庞,晃得我心里乱七八糟,可她从来也没看见过我。。。


 教室的窗外是一排报春花,在朗朗的读书声中,艳丽而安静地开放着。垂落的枝条,就像那个隔壁班我暗恋的女孩的低垂的眼神儿。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那个叫胡夏的帅哥在那里胡唱着。
 
当记忆的鱼儿跃出久远的水面,腾然间才发现,其实,我什么也没错过。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我想,唯一错过的,可能就是那隔壁班女生的一个眼神儿。而那低垂的眼神儿,因为错过而定格为永恒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很久没见,问节日好!
最近我是勤奋过了头啦:)装修,接待同学,微信。。。忙得一塌糊涂!不过,还得回归回来,争做文学青年!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哇,没想到点进来居然是烟花的家,你好像最近不够勤奋嘛?:::)))

喜欢这篇小文,好像是在写我的中学懵懂又有点疯狂的日子。我倒是很庆幸我当年错过了那么多,要不然我会不当心毁坏了那雨的心情,那爱的纯净,就不会有今天坐下来的有点怅然的回想了。青春真好,是因为我们那时候的纯真,那时候的疯狂,那时候的刺激以及那时候的无限向往。。。

杭导好,沙发分个角给我好不好?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杭' 的评论 :
问思杭好!好久没见,十分想念:)
最近玩微信,这群那群的,拎出了一些小美好,和大家分享吧!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烟花好! 又在想那些年的事儿了? 很高兴又看到你优美文字。真喜欢,加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