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堕落的那些年(五十五)

(2013-06-21 10:43:29) 下一个
 

很显然,妮子是在借我的事敲打李剑,李剑还不自知。

 “嗯?我暴什么露啊?”李剑一翻眼皮。

 “上次我们吃饭时,婷子说你最近表现反常。女人对这事可是一感应一个准儿啊!到时候,别怪我没提醒你啊。”

 “对哪事一感应一个准儿啊?我有啥事儿啊?你真以为我跟你一样啊?我跟那小教练什么事儿都没有,充其量也就是个红颜?”

 “嗯嗯!~,还红颜呢,我问你,有几个红颜不是红着红着就发展成红脸儿了的?据说人呢,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红脸儿:要么害羞的,要么恼羞的。害羞后发展成情人,恼羞后~,你懂的!你说你会是哪一种吧?”

 “我哪种也不是!你这小子,少绕我,一套一套的,那你自己呢?说一套做一套,自己身在地狱,还不忘拯救别人,可有点儿苍白无力啊!”李剑不吃我这套。

 “那是,明知道不能自圆其说,我也得说啊!我容易吗我?谁让你和婷子都是我哥们儿呢,我自己是在火坑里,但我不能见你也往火坑里走不是?传说中的朋友!今天我就现身说法,为你充当回反面教材。”

 “我看你一点儿也不像在火坑里,你在温柔乡里不要太舒服!”

 “什么都是有代价的~!要美人儿就不能要江山;要了这个温柔可能就得丢掉那个温柔;记得前几年那个风光无限的小于不?赚了那么多钱,于是老婆也不要了,找一真爱。结果怎么样?立马打回原形。包括我这次,刚出了点小轨,也马上受惩罚了吧”

 我都没想到,怎么说着说着我还真拿我自己现身说法了。不过,马上我就觉得这话有些不对劲儿,不妥,但不知道究竟哪儿不妥。

 

“行啦二位,你俩别那儿争论了。这种事儿啊,男人之间只能是心领神会。用一种道理想把它说清楚了不太可能。男人嘛,做了就做了!可能是错了,但错了就错了!有些事情明知道错了,还去做,行不行?行!承担后果就是了!怕就怕,出现状况以后,不承担责任,尤其是总说女人诱惑了自己,什么红颜祸水啦,这样最恶心。”万总接过我俩的话茬,开始就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说道红颜祸水时,万总瞥了我一眼。

 “长你们几岁,给你们讲点儿大道理哈!我呢,是学历史的。纵观历史啊,咱中国精英男在一点上,是输给人家西方精英男的。知道那是什么吗?就是对待红颜的态度!”

 “在西方,有个谚语叫‘HELEN OF TROY’,我们知道,说的是引起特洛伊战争的那个千古美人海伦。不知道是哪个高手,将这句谚语翻译成了‘红颜祸水’,从翻译的水平来看,没的说,很有水平!但这里,却结结实实地暴露了我们中国男人的短!

 男人爱美,甚至花心,发乎天性,这应该也是雄性尽可能广泛地播撒自己基因种子的原始动力吧。为博美人一笑,为抱得美人归,男人们心甘情愿,甚至于肝脑涂地,纵是拼个你死我活,又与女子何干?西方男人们,在这点上就体现出了可爱的一面!就拿那个HELEN OF TROY来说,特洛伊战争的爆发确实由这个美人引起的,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个美人也真有些‘祸水’的意味,然而,你看看人家西方的男人是怎么评价海伦的:

是不是这张面庞,
聚集了千艘战舰?
 
是不是这张脸孔,
焚毁了特洛伊的座座塔楼?

 这是一首赞美诗。赞美的是,美人的魅力如此之大;赞美的是,爱美的力量如此之强!以至于西方人用‘毁灭般的美’去形容美的极致。在西方的男人们看来‘HELEN OF TROY’,对应的其实不是‘红颜祸水’,而是‘梦中情人’!”

 “好,再来瞧瞧我们中国的男人们。几乎在和海伦同一时期,那个和海伦一样的倾国美人妲己,身后留下的却是千古恶名!妲己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息夫人---泪眼桃花;夏姬---人尽可夫;杨玉环---红颜祸水。。。。后来,好不容易出了个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这样的男人,到头来,还是背个汉贼骂名。”

 “所以,在这点上,咱们中国男人真的有点儿不男人!男人嘛,不论出了什么事,别怨天尤人,尤其不能怨女人!”

 

万总最后这句话仿佛是说给我听的,我突然意识到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哪儿不对劲了。当我自以为现身说法地说自己出轨被惩罚这事情时,其实已经无意中把PAULIN牵扯了进来。不男人啊!我汗!我汗!汗!汗!

 “万总就是万总,这一段一段的,中间连‘哼啊这是’的语气助词都没有,出口成章,引经据典,携雷生电,恣肆汪洋。听得我啊~~,啥也不说了。受教,并铭记于心了”说着,我起身双手报腕,躬身一揖,面有小红桃杏色。

 “哈哈,你也拽起来啦,好说好说”万总竟也抱了一下拳。

 “万总,那按你这么说,咱中国男人岂不真的很猥琐?”李剑在一边沉不住气了。

 

“那倒也不是!应该是侧重点不同吧。西方人讲究绅士风度;咱中国人讲究君子风度。绅士风度,可以说是针对男人和女人之间交往时,需要表现出来的气质。所以,男女之情就被特别地突出出来!君子风度,可以说是针对男人和男人之间交往时,需要表现出来的风范。所以,君子之义就被特别地突出出来!在我看来,还是君子风度更深沉厚重些。绅士风度感觉多少流于表面。其实,类似红颜祸水这类猥琐观念,并不是来自我们民间作为普通老百姓的中国男人,而是来自那些无耻且无能的政客和假道学们。但千百年来,确实在民间文化中产生了丑陋的影响,使得我们中国的大丈夫们在某些情急的时候,就下意识地揪来做遮羞布了。”

看来,传说中的出口成章确实存在,最近我一直在接受教育。

 OMG! 本集基本成万讲师的中西比较课堂了。中心思想只有一个:要男人!别不男人!

TIME’S UP! 下课!(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见人烟只见花的评论:
过奖啦!^_^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分析得真透彻呢!
事物那是微妙的两面性,让人世间观察入了巅毫。尤其是宽容的另一面就可能是原则性不强,容易放纵,真正太对了!
另外,人世间对人生,对命运的那是从容和淡定也表现在字里行间,佩服!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见人烟只见花的评论: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这个坏可能包括生动有趣,也可能包括你说的更有人情味。可是事物总有两面性,比如生动有趣的另一面可能就是变化和不确定性,或者说因为变化而多姿多彩,所以生动有趣。有人情味呢,可以理解为比较宽容,可是比较宽容的另一面可能就是原则性不强,容易比较放纵。而一个认真刻板的男人呢,很容易就显得无趣,也会对人比较严苛,或者叫刻薄。哈哈,找恰到好处的,除了这辈子修的火眼金睛,还真的有无法掌控的命运预备才行。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半精灵的评论:
真是的,你说的好。这样吧,李剑可以做哥们,David做蓝颜,万总做sugar daddy!我突然发现我喜欢老男人,万总。天哪,难道也患了"控叔症"。哈哈,尽管自己己是老妈妈了。娱乐万岁。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半精灵的评论:
女人和男人的角度确实不同。女人可能对假道学和真道学都不感冒,甚至会认为他们都是一种人吧。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可能坏一点的男人才有人情味儿。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番红颜高论,学习了!
来评评这集里面的三位,站在女人的角度来说,万总那样的男人,除非有些人对他是非常崇拜敬畏,而心生爱慕,大多女人对他,可能会敬而远之。李剑不是我的茶,也就不说了。还是你这样的可爱些,虽说比较纠结,但毕竟是真诚的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哈哈,这集太科普说教啦:)下次注意。思杭周末愉快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比比红颜知己,红颜祸水是有破坏性的。看样子红颜还是分等级滴。谢谢你的科普。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