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情思

(2013-06-15 00:29:46) 下一个
今天,几个美女为我过了父亲节,真开心。不过,深夜到家后,还是不禁想起了我的爸爸。我从来也没为他过过父亲节。
爸爸是南方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东北,娶了我妈就再也没回去。听妈妈说爸爸年轻时很帅,是沈阳建工系统三大美男子之一。那时候一到休息日经常有大姑娘往我爸宿舍跑,给我爸做好吃的。我们哥仨曾经问过爸爸怎么就看上了我妈,爸说:你妈年轻时脸蛋儿红扑扑的,像个大苹果,健康!
记忆中爸爸妈妈总吵架,更准确的说是妈妈经常数落我爸。妈妈出生在一个九个孩子的裁缝人家,是大女儿,从小吃苦,从小要强。爸爸则生在江南一大户人家,二少爷,没吃过苦,为人随和,但生活能力不强。可能正是由于俩人出身背景的不同,妈妈一路拼搏在走牛市,爸爸却是随遇而安走熊市。
妈妈总说爸爸在外边不会做人。八十年代,沈阳新北站当时是由爸爸公司承建的。有一次,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需要追究是设计责任还是施工责任。当时,各方都派了总工来论证。作为施工方的总工,爸爸确认了是施工中出现了问题。由于爸爸是国内建筑业冬季施工方面的权威,这个结论自然是正确的。但此事弄得总公司领导和下边施工分公司都很不高兴。妈妈当时在市建委,知道这事后回家说爸爸不会做事。记得当时我们都站在妈妈一边。唉,这人啊!
爸爸有文化,懂音乐。记得小时候爸爸经常让我们对对子。现在还记得这个上联:此木为柴山山出。我当时对的是:由竹制笛个个竹。爸爸很是夸我,说他很惊讶我能想到这,尽管有些牵强。爸爸歌唱的好,而且不管什么乐器,经他玩弄一会儿就能奏出美妙的旋律!另外,在那个时代,爸爸可能是他们那个圈子同龄人当中英文最好的。一有时间,爸爸就会捧出那本《英语九百句》,读他那南方口音的英语。我当时经常嘲笑那古怪的发音。现在想起来,还是爸爸您说的对:笑人不如人!
爸爸是那种平时非常注重身体健康,对身体上的不适表现得敏感,脆弱的人。有时妈妈会说他是小病大嚷,无病呻吟。后来,当爸爸被查出胃癌晚期时,他没有呻吟,也没有大嚷,那么平静!妈妈跟他说:跟你过了一辈子,还真不了解你!
爸爸,现在您没见过面的第二个孙子已经十一岁了。他很帅,非常聪明,有点敏感,有点懦弱,弹得一手不错的钢琴!像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33!嗯,正宗的南北混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缅怀!

somehow,我觉得你不是100%的东北人,还真的是猜对了。

有些日子没来了,过来补课,没想又有新歌,新文,喜欢。

祝父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