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堕落的那些年(三十五)

(2013-04-01 07:16:41) 下一个

这次特意在芝加哥中转,我主要是想拜访一下瑞富集团的SUSAN,顺便参观一下瑞富集团位于SEARS TOWER的总部。SUSAN也非常想见见我。毕竟,我们目前是瑞富集团在中国业务中的最大客户。你可能会疑问,像我们这个交易规模居然是瑞富集团在中国的最大客户?是这样的:

瑞富集团是个锐意创新的公司。对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资本市场,他们兴趣浓厚。然而,中国的衍生品(期货)市场,是目前唯一没有对外资开放的。换句话说,瑞富集团目前不能以公司的名义在中国开发客户。可是,公司的高层们太想今后在中国的衍生品市场中有所作为了。于是,他们的决策是:选择灰色地带,先行进入。

其实,瑞富集团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公司。欧洲人在这方面做得更早。如欧洲的荷兰托克公司,法国普基公司等等,只是,他们把现货贸易同衍生品市场结合起来了而已,更具有合理性。像瑞富集团这样的公司很清楚自己的实力,与那几个金融巨无霸,如高盛,如摩根斯坦利相比,根本跟人家不是一个重量级的。那些有银行(投行)背景的巨无霸们,早已通过中国金融业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受中国政府之邀,以既是顾问,又是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与中国政府和金融界高层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凭借着自身巨大的品牌效应,早已占据了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席之地。根本不必担心今后在中国的资本市场里扮演的角色。所以,那些巨无霸们自然不急于做瑞富集团这样的“锐意开拓”。而对于瑞富集团来说,它目前只是全球最大的非银行类期货经纪公司,按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九。在中国知名度仍然有限。如果瑞富要想今后在中国的资本市场里面分得一杯残羹,他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在这个市场里面先跟大家混个脸儿熟。。。

 

芝加哥,几年前,我曾经自驾来此游玩过。那是一个明媚的初夏,那隐约还留的春滋味,那依稀可闻的浅草香,湖光养眼,鸥鸣悦耳,正是芝城好风景。在我眼里,芝加哥可能是北美大陆上最有魅力的城市了。

而这次,正值隆冬,天寒地冻。

夜风如同一只怪兽,在DOWNTOWN林立的楼宇间穿梭,仿佛追逐着咫尺前的猎物。那怪兽的呼吸虽然被隔在了我酒店房间的窗外,但它偶尔的嘶嚎,却在提示着我:风城,这是一处注定波谲云诡,风云际会之地!

之前,我和SUSAN已经通过很多次电话。电话中,我听到的只是一个还算好听的中年女性的声音,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直到我第一次见到SUSAN,我才知道所谓“营绚烂易,造平淡难”,原来是可以用来描述这个年龄的一种女人的。

上身一副做工精良的勃艮第色唐装,配合一束芭蕾舞老师的那种高耸发髻,一丝不乱。那张干净而柔和的脸,尽管已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也正是那岁月的神韵,让人感受到了那种久违的中国传统大家的知性女主人的端庄。而她那明媚的笑容一下子就告诉了你,这是一个自信而亲和的现代职业女性。

SUSAN面前,不知怎么了,我自然而然地成了一位腼腆的小弟。而SUSAN呢,更是见面熟儿,好像我理所当然地都要听她这位大姐大的一切安排。

她安排得非常好。

一个上午,她领我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室,更重要的是带我去了我一直心驰神往的CBOT场内交易池。在那,我终于领略到了什么叫做“CHAOS”。

“晚上去我家吃饭,让你认识认识我家的两个帅哥儿。”SUSAN继续安排着。我还能说什么呢,宾至如归吧。

其实,此时的SUSAN在公司里的业务算是刚刚起步,她甚至只以公司的名义公出到中国一次。那次她们只访问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并没有去上海。一路上,她跟着那个叫比尔的VP,基本就是充当一个翻译。估计当时的她不会想到今天自己也挂上了那个VP的头衔,而今天,估计她仍然不会想到,一年后的她将会是多么的辉煌。。。

SUSAN的家位于距离CHINATOWN不远的一排十几年新的TOWNHOUSE里。她已经在这里住了七八年了,现在正在物色新房。

傍晚,我们来到家里,他的两位大帅哥都已经回来了。

SUSAN的老公看上去也就四十出头,其实已经天命之年了。一米八十多大个儿,笑容可掬,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长的,那是一位马英九式的中年熟男,既帅,又给人以安全感;SUSAN的儿子已经上了高中,是学校篮球队的,个头也快赶上他老爸了,一个知礼而活泼的小帅哥。

和这么一家人站在一块儿,我还真有点后悔来了,没办法,人比人也得活着不是?

可能是她们全家人的笑容感染了我,很快地,我就放下了客气。餐桌边,我和SUSAN老公边喝边聊,发现我俩很是投缘,老哥儿也很健谈。

 

“你知道SUSAN是怎么被瑞富公司录取的不?”老哥儿脸已经开始红了,说话的语气让我感觉很温暖,很亲近。

“这我也正好奇呢?你家SUSAN好像也没什么相关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啊?不会是因为长得漂亮吧?”借着点酒劲儿,我也就不把自己当外人了。

“嗯,应该跟长得漂亮有关系,但不是最主要的。当时,面试官还没怎么问她呢,她就开始给面试官讲故事了。我们家领导是个会讲故事的女人,结果,她的故事给面试官听傻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