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四十五)

(2016-03-28 01:03:30) 下一个

(四十五) 以命相博

    时光如梭,一晃就到了骄阳似火的七月。

    七月七日,我带着近半年的自习成果再次走进了考场,成了当年610万考生中的一分子。那时,气温已经超过了36℃,我所在的天津二中考场的教室里连电风扇也没有,考生们都在挥汗拼搏,虽然屡有因抵挡不住酷暑而中暑弃考的新闻,却罕见因作弊而吊销考试资格与成绩的报道。我也没有例外,将半年来的准备和着汗水尽数倾泻在了考卷上。

    不久,成绩公布了,我的总分是354分(当年,天津地区的文科大学日本语专业本科录取分数线是:249分)。同事们纷纷向我祝贺,恭喜我即将鲤鱼跳龙门了。小高还偷偷地告诉我,基层店党支部韩书记的女儿,虽是应届高中生,也只考了233分。只能上大专了。然而,一直等到大学都开学了,属于我的录取通知书却没有来。母亲的老学生们也坐不住了,他们四处打探消息。十月末的一天,母亲在市招生办帮忙的老学生来到我家,对我母亲说:你家三公子这辈子恐怕考多高的分也不能上大学了,因为在他的报考档案的单位评语一栏里写的是:此人不适合于做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学生!

   《水浒》云:官逼民反,不得不反。第二天,一上班,当我知道韩书记在二楼后,立即去大肉铺柜台炒起了一把剔肉刀藏在围裙里面,闯进了基层店党支部办公室。见到韩书记后我问道:我的报考档案中的单位评语是不是你写的?韩书记说,是我写的,怎么了?听闻此言,我刷地一下从围裙里抽出刀往桌上一拍,指着韩书记说道:你还算有种,那么你说说看,我,作为一个全公司闻名的全能售货员,工作上有没有因不认真而给国家财物造成损失的记录?有没有贪吞,损坏国家财物的记录?有没有男女作风不良的记录?有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的记录?有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记录?有没有危害社会治安的记录?如果有,你必须给我列出来,如果没有,你必须说清楚,你凭什么在单位评语中写下:此人不适合于做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学生?否则,今天,有我没你,有你没我!

    大肉组的小赵见到我提刀上楼,已经意识到了什么,她召集了大肉组和副食组的几个人随后追上了二楼。听到我义正词严的质询后,他们抢夺我手中刀的手也停了下来。不知谁还说了一句:真他妈的太缺德了。正在打电话的基层店负责政工的赵姐扔下电话扑了过来,一边按住我拿刀的手,一边呼喝几个年轻的男职工:“快把小冯抱住,出了人命就麻烦了。”大家七手八脚地把我按坐在椅子上,再看韩书记,已经不知去向。手脚动不了了,我的嘴没有被封住,我问在场的人们:“我说的在理不在理?我在没有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相应党的号召,报考大学,那点儿不对了?再说,一个售货员靠自学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难道不是给咱们小王庄基层店乃至整个蔬菜副食品公司争了光么?他凭什么利用手中的职权作践我。这与杀人有什么不同呢?自古就有杀人偿命的说法,他既然抹杀了我的政治生命,他就必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他现在躲了,但是,跑得了和尚,跑得了庙吗?我虽然没有武松的武艺,但有“血溅鸳鸯楼”的胆量!这事儿,我跟他没完!”古人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此时此刻,韩书记已经完全没有了同盟军。赵姐答应要将此事向公司汇报,并对我说,先消消气,反正上午也没菜可卖,就到副食品仓库办公室去歇歇吧。

    副食品仓库的办公室里已经升起了炉火,暖洋洋的环境加上也许是紧绷着的神经猛然松弛下来的缘故,我突然晕倒了。在不知不觉中,同事们将我送到了小王庄卫生院,打了点滴,店里派小李骑上三轮车,大高用棉被拥裹着我,把我送回了家。

   第二天,公司政工科张科长带着慰问品来到我家,对我说,单位评语的事情,公司已经知道了,我们确实有失察之过。然而,今年的高校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无法再挽回了。公司希望你能振作起来,继续准备参加明年的高考,那时,我将亲自给你写评语。公司也已经和基层店通了气,尽可能地给你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复习环境。努力吧,大家都期待着你能鲤鱼跳龙门,给咱们蔬菜副食品公司争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包括现在,还是坏人太多,并逼着更多好人变坏人!
樱花树旁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年代,能够认错,真的应该高颂“阿弥陀佛”了。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韩主任真缺德。但是公司说一句明年再说也太草菅人命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有种,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