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四十一)

(2016-02-10 00:10:00) 下一个

(四十一) 无端之灾

    一天,正在工作中的我接到了来自母亲单位的电话:正在授课中的母亲突然晕倒,鼻子大出血,校医务室虽然实施了止血措施,但是血流不止,学校领导让我抓紧回家看看。我也没有好办法,立即给刘联合挂了个电话。他说:别着急,他认识二五四军医院的大夫,马上赶过来,送母亲去医院。我到家没多久,刘联合与小薛都到了。我们借了学校的三轮车直接将母亲送进了二五四军医院的急诊室。检查,处置后,大夫对我说:你母亲是不幸中的万幸,她原来就有高血压的病史,这次,如果血液不是通过鼻腔泄出来而是直冲脑部,那就麻烦了。现在,血虽然已经止住了,但是,没有找到出血点。回去一定要静养防止再次出血,另外,大量失血之后,要多吃些营养品,补一补。说到补,排骨,棒子骨,都是我的职权范围内的事,好办。要买鸡蛋,就比较困难了。因为那时每户(不管人口多与少)每个月只能买750克鸡蛋。但是,“隔窝蛋(破皮,摔裂类鸡蛋的总称)”不在其列。于是,小陈师傅就跑到副食品柜台与那里老姚师傅商量,老姚师傅说,这可难办,我们卖鸡蛋,都是加上一万个小心,生怕出隔窝蛋,每个月,鸡蛋都是按居民户数限量进货的,没有富裕量呀。听了这一大堆罗嗦,小陈师傅也没跟她费口舌,只是抄起“矼刀棒(一种棒状的磨刀石)”,来到鸡蛋箱前,用矼刀棒给鸡蛋“点名”。这样一来,好鸡蛋瞬时变成了隔窝蛋。弄得老姚师傅急也不是,不急也不是,只好马上找个饭盒,将新鲜的隔窝蛋装好,称重,收费后交给小陈。小陈又将它交给了我。自那以后,只要有了隔窝蛋,副食柜台的师傅们都会刻意收集留给我,直到母亲康复。由于营养充足,母亲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在病后的恢复期,母亲想吃糕点,但是,糕点是凭粮票购买的。我和弟弟正在成长期,本来,粮食就不够吃,难得有富裕的粮票去买糕点。在闲谈中,糕点组的马姐得知此事,说道:这好办。她选好我母亲喜欢吃的糕点后,寻找那些被挤压的有些变形的糕点,再用手适当地掰碎,然后按点心渣称重,收费后卖给了我,这样,不但免收了粮票,价格还便宜了许多。有了同事们的照顾,母亲很快就恢复的健康。不过,或许是应了那句老话: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25年后,母亲在来日本探亲期间,还是因为脑出血而偏瘫了。

    在交点心渣款的时候,马姐看我从裤子口袋里抓出一把钞票,笑着问我:你这个财主,难道没有钱包吗?我说:没有。后来,她把从二五四医院的护士那里要来的装葡萄糖点滴液的塑料袋改装成钱包送给了我,自那以后,我才开始使用钱包。

    由于区域学校分布的调整,东窑洼小学被裁掉了,身为资深语文教师的母亲被调到了离家很远的京津中学(初中部),但是,那里并无法提供宿舍,所以,我们还是继续蜗居在原来的陋室里。

    我的日语有了进步,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居然用日语写了一个“豆腐块”去投稿了,当然没有被采用,但是,收到了编辑发来的充满鼓励之词,精美的明信片,心里很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