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二十九)

(2015-09-03 00:05:20) 下一个

(二十九)  烽烟再起

    暑假结束了,我被编入了天津第十中学三年四班,班主任是语文教师朱志扬老师。巧的是,张崎就在我的隔壁、三班。他成了我在十中期间的“卫兵”。

    四班已经有了团支部,支部书记是女生,叫张晓馨。学习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可是,我的到来,立即使她黯然失色。不过,她倒是毫不计较,反而鼓动我争取入团。于是,我第二次递交了我的入团申请书。

    不久,学校成立了红卫兵纠察队,朱老师从班里选了两个人,男生是我,女生就是张晓馨。纠察队的工作主要是检查同学们的出勤状况和风纪。轮到执勤的时候,我们要提前到校,戴好纠察队的袖标,每人手持一只五六式半自动步枪站在校门口站岗。区武装部的干部会定期地来教授我们如何拆卸,组装枪支,瞄准,刺杀;还带我们到靶场去打靶。在靶场,我才知道我已经是相当近视了---根本看不清靶子。

   我满怀着理想,希望就此能无忧无虑地读完初中,上高中,然后读大学。然而,随着 “反潮流”的小学生黄帅的出现,教育系统再次陷入混乱。老师不敢教,学生没心学,以至于一篇短短的“The Yangzi Bridge”课文竟整整学了一个学期。这哪里是在求学,完全是在浪费生命!

    在学校,已经无法获得知识了,恰好这时随着中日邦交的恢复,天津广播电台开始了播放“函授日语”的节目,于是,在母亲给我启蒙之后,我开始跟着电台学日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