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二十七)

(2015-08-17 23:16:44) 下一个

(二十七)   脱离苦海

    1973年7月初,母亲从天津回来了,同时带来了天大的好消息:母亲被平反、恢复公职了!得知母亲被平反了,河堤八号的邻居们以及亲友们纷纷过来向我们道喜。到了此时,我才知道,父亲虽是冯家三代单传的男丁,但并不孤单。我有两个姑妈,三个姑表哥和三个姑表姐,表外甥,表侄子更是一大帮,我奶奶那一脉上有一个表叔,居然还屡次登上过天安门接受毛主席的接见;亲戚们聚齐了的话,少说也有四十多口。为了以示庆祝,母亲提议为大家包一次饺子,为此,开列了采购清单。他们分头去采购,二表嫂甚至提前一天就炖好了一大锅猪骨头汤说是用来煮饺子。梧州人,通常只用菜墩,不用面板,更没见过擀面杖。于是,大表哥就四处寻找大块的厚木板,请木匠刨平权当面板。二表哥则找来了口径细的木锨把,截断,再用砂纸细细地打磨后权当擀面杖,又去米粉摊借了一把漏勺,所需工具算是备齐了。

    那天一清早,大家就都聚齐在位于鸡脚山下的二姑妈家,母亲先是教授女士们和面与拌饺子馅的技巧,然后,依次教授擀皮及捏饺子的技巧。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几百个饺子被包好了。二表嫂将骨头汤煮开后,开始下饺子。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吃到饺子,他们边吃边赞不绝口,我也是第一次吃到骨头汤煮的饺子,严格地说,那应该叫厚皮的馄饨。虽然,大家大呼好吃,却不把饺子当饭吃,另外还预备了大米饭和其他的菜肴。因为恰逢当时开展“打狗运动”,人们买来了一只被打狗队打死的大黄狗,炖了一锅香喷喷的狗肉,对很久没有沾过荤腥的我来说,真乃无上美味佳肴。以至至今回味起来仍然垂涎三尺。

    二哥从乡下回来了,母亲想让他跟我们一起回天津,但是,他拒绝了。父亲也丛昭平回来了,遗憾的是,父亲的在津原工作单位以我父亲不能提供“起义解放证”,而且,“历史反革命”的帽子也不是他们给我父亲戴上的为由,拒绝承担给我父亲平反的责任。这样一来,当地自然不承认他在政治上获得平反,不准他离开昭平。更要命的事,父亲的在津原工作单位一直以父亲是自己辞职的为由,不予恢复父亲的工作,因此,父亲也不能跟我们一起返回天津。

    历史就是这么荒谬,父亲头上这顶“历史反革命”的桂冠一直压着他并祸害我们全家,却一直不知道是谁给他戴上的?!他至死既没能被摘掉“历史反革命”的帽子,也没能名正言顺地返回天津。

    在向工厂路小学附设初中班的老师们话别时,薛老师满怀期望地对我说:你很有文采,将来如果有上大学的机会,一定要上文科。然而,教我数学的杨老师则说:你如果不上理工科就太亏了,如果有上大学的机会,你一定要上理工科。

   7月下旬,我们的4年零10个月的苦难历程终于结束了。母亲带着我和弟弟三人,注销了在梧州的户口,锁上了房门,告别了河堤路9号,经广州返回了天津。母亲虽然被平反,却拖着一个大尾巴:虽然摘掉了“右倾翻案急先锋”的帽子,但是,历史反革命之妻的身份没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父亲身世实在太让人唏嘘了!不过感觉到他是个心胸非常宽阔的人。楼主的父亲母亲都十分让人敬重。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比我家还强一些.罪恶的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