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十四)

(2015-03-27 19:00:46) 下一个
(十四)  雪上加霜
   1970年初的春节,是我们最难过的年关。
   那时,我们辛辛苦苦地完成了1万个盒底的加工,捆扎好了之后,已是下午三点多了,我急急忙忙地挑着成品,带着弟弟去交货。本想超个近路,从火柴厂的沿大堤的厂门进厂,可是,门卫死活就是不放行。无奈,我们只好绕回来,通过木箱厂与火柴厂之间的那条净是石子的小路奔火柴厂的正门。由于我的肉脚板尚不够“铁”,对付柏油路面还可以凑合,但是,对付石子路就只好“跳芭蕾舞”了。走着走着,脚底被一块尖角石子硌了一下,一个趔趄,肩上的担子一晃,浮摆在在担子上面的“1捆+2饼”摔了下来撒了一地。我们只好停下来,收拢好散落一片的火柴盒,重新捆扎好了之后再赶路。这一来二去,耽误许多时间,等我们赶到交货仓库,完成了验货,清点,交割的程序,拿着取款单赶到放款窗口时,人家已经下班了。3块钱的取款单不能换来大米和蔬菜,在家里翘首以盼的母亲,拿着这张取款单也难以为“炊”。在举国欢度除夕迎春节的时候,我们三人只能以糊火柴盒时剩下的糨糊果腹了。
   虽然年过得寒酸,但是,正月初二,我还是按着梧州人的习惯,带着弟弟渡浮桥,过河东去爬梧州的最高峰----海拔有386米的白云山,美其名曰:走大运。
   在白云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梧州市河东区和位于西江江心的系龙洲。系龙洲,是个无人居住的神奇小岛。据说它的下面有四只神鸭托着它,所以,不管西江的大水泛滥到何种程度(每年,河东的沿江街区都会被泛滥的西江浸泡),都不会淹没系龙洲。系龙洲的上游处终年停泊着一条废弃的万吨轮,那是我见过的最大的船。每当我看到那条船,都会幻想开着它去周游世界。万吨轮的北面就是梧州港,我们从广州乘船来梧州,就是在那里登的岸。梧州港具有100多年历史,其建设规模是华南地区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内河大港,也是广西最大的内河港口。它扼广西内河水运咽喉,素称“水上门户”。往东下航可达广州、香港、澳门,溯浔江西上可通南宁、百色、柳州,沿桂江北上可至桂林。离港口不太远的石鼓路石鼓冲,有一个蛇仓。那里存储着广西所产、等待发往各地的各种活蛇、小动物及其产品。它是我国最大的蛇仓和蛇类出口集散地和制药用蛇基地,光毒蛇就有眼镜王蛇、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百步蛇、金钱蛇等;无毒蛇有广蛇、索蛇、白花蛇、水律蛇等,是名副其实的“蛇之王国”,也是我常去的“免费动物园”。不过,我从来没有与母亲提到蛇仓的存在。因为,当年母亲曾经是“牛鬼蛇神”中的一分子,只要有人当着她的面提到蛇,她都会吓得浑身痉挛。
    从白云山顶眺望桂江与浔江的交汇,其实也是难得的美景(准确地说:桂江汇入浔江之后,才称西江)。桂江,清澈见底,映衬着蓝天而呈现出淡蓝色;浔江,即使是枯水季节也是呈现着土黄色;在它们的交汇之处,虽然浪花涌动,却有一道鲜明的水线以为分割,常说,“泾渭分明”,其实,浔桂也很分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