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传------如梦的人生 (十三)

(2015-03-17 21:08:20) 下一个

(十三) 苦海中的追索

    9月,新学年开始了,弟弟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工厂路小学没有嫌弃弟弟---这个“黑五类”子弟,还因为我家没有固定收入而免除了弟弟的学杂费。

    由于我必须靠糊火柴盒来挣取自己的生活费,所以,在梧州的近五年里,我几乎没有参加过学校里的课余活动。老师所留的课外作业,我也都是在当节课上,边听边做,或者是在转天的课上,边听课边补作业。值得庆幸的是,我虽然不参加课外活动,却没有影响我吸收课外知识。小学时的班主任罗水卿老师以及小学附设初中班的班主任薛丁凡老师都因为我喜欢读书而将她(他)们的教师用图书证借给我以便能到教师用图书室借书,并允许我上课时边听讲边看课外书或补作业。我则以只要是考试,不论什么科目,我总是班级第一的成绩报答了他们。在那四年多的时间里,我如饥似渴地从图书室的“旧书堆”里翻出并阅读了诸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聊斋》、《水浒传》、《西游记》、《三侠五义》、《林海雪原》、《海岛女民兵》、《边疆晓歌》、《阿Q正传》等小说;《毛主席诗词》(三十六首)、《唐诗宋词三百首》等诗集;《荔枝蜜》、《荷塘月色》等散文;以及《毛泽东选集》(四卷)、《矛盾论》、《实践论》等政治书籍。特别是那本残破不全的《徐霞客游记》使我知道了祖国竟有那么多的名山大川及甘泉,无时不梦幻着有朝一日踏遍那三山五岳,游遍那五湖四海,饮遍那四大名泉。尽管我家米缸里的存米粒粒可数,但是,我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书籍却足够我从中吸取精神食粮。此外,母亲的肚子里也有一个图书馆,她常常是一边与我们兄弟俩糊火柴盒,一边给我们讲中外寓言故事,谚语,诸如:《郑人买履》、《人心不足蛇吞相》、《临江之麋》、《献鸠放生》、《黔之驴》、《永某氏之鼠》、《农夫和蛇》、《揠苗助长》、《自相矛盾》、《守株待兔》、《刻舟求剑》、《画蛇添足》、《画鬼最易》等,这些故事中孕育着的人生哲理,使我终身受用。母亲常常告诫我们,我们目前是很困难,但是贫贱之时,不可忘却贵族精神: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人,可以穷,但是,志,不能短。

    梧州的高温季节比较长。因为西江大堤与我家的二楼相齐,且离我家太近,所以罕有的清风也难以吹进我家的一楼,晚上为了图凉快,我和弟弟常常把小桌搬到西江大堤的路灯下以享受难得的江风,如果能有汽车通过,更可以给我们带来阵阵“大风”。不过,汽车来临,必将带来一股难闻的汽油味,所以,远远地听到汽车的马达轰鸣时,我们就会齐做准备,当汽车邻近时,齐喝一声:“闭气”。路灯下,是蚊虫的聚集地,为了防止蚊虫的叮咬,我们就在上风头处闷一盆锯末,让浓烟赶跑蚊虫。由于路灯比较昏暗,我们无法在那里加工盒面,只能加工盒底。路旁突然冒出了一组糊火柴盒的现场表演,常常会引来本来不多的过往行人的驻足观看。不过,长时间地在昏暗的灯光下糊火柴盒的结果是我的视力逐渐下降,在班里的座位也逐渐前移,最后挪到了第一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