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心是成功之母-----严冬已到,春天还会远吗?(之二 )

(2013-02-20 18:13:07) 下一个
已经过去的2012年,对大多数的中国股民来说,恐怕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了。最令人奇怪的是,全世界,除了中国还能拿到GDP增长了7.8%的骄人成绩外,没人能望其背了,但是,中国股市却是世界倒数前三甲。如果不是临近年末突然大盘回调的话,中国股市只能是惨不忍睹了。是中国的经济不景气吗?不是。是中国人没钱了吗?不是。是中国股民的技术水平太低吗?似乎也不是。那么,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是什么呢?我周围的“炒股高手们”,一个个看线水平高超,什么“十字星”,“金叉”,“死叉”,满嘴专业名词,其资金也算丰厚,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他们是常常哀叹:今天又不得不“割肉”了。而“幸亏今天跑得快”,几乎成了他们的口头禅。其实,依本村夫之见,他们输,不是输在技术层面,而是输在心理层面。我常常问他们:你那么辛辛苦苦地查资料,收集信息选定的一只股票,为什么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轻易地否定掉自己的建仓判断,加入“狂抛大军”呢?不能持股以待吗?不能逢低加仓吗?除了“割肉”,就没有别的选择吗?说到底,就是没有自信吧?2011年初,在同事的鼓动下,我终于捱不过面子,投入了10万日元(约合7000元人民币),跳进了股市。同事向我介绍了两只股票,代码分别是:“1418”和“2323”,并说,这两只股票的公司业绩很好,股票也处在强劲的上升区间,可以买。于是,我在他的指导下,分别按每股280日元和408日元的单价各购买了100股(此时,我手里剩下的可动用资金也就是约3万日元了)。然而,从那一刻起,我的“苦难的历程”就开始了。因为,那两只股票从我买入的那一天起,似乎彻底地失去了上升的动力,掉头向下直奔“万丈深渊”。随着3月11日,日本遭遇9.2级前所未有的大地震,股市行情也一落千丈。它们的市值也一度分别只剩下了51日元和95日元,购入价的约80%随着“海啸漂进了太平洋”。 我的朋友伤心地告诉我,他已经清仓了,希望我也尽早“换股”吧。那时,我问他,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如何?会倒闭吗?朋友告诉我,他们的业绩还好,估计不会倒闭。得到这个信息,我将手里仅剩的3万日元,分别又各买入了200股,满仓以待。随后就是“逢高抛出,逢低吸纳”。我经常出差,能够做的,也就是每周做一次“指值”,更有甚者,由于我忘记了自己的操作密码,曾经有一个多月连“指值”操作都无法进行;也曾经因为它们横盘约5个月而没有操作。但是,2012年末,我借着股市的好转全部清仓,战果是:我持有现金142195日元,两年间,净盈利42.2%。顺带说一句,这两支股票目前的市值分别是:227日元及221日元,并没有返回到我最初进场时的价位。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股民,搞笑的是,我至今也没有记住那两家公司的绕口的名称,也不会“看线”。除了这两支股之外,也没有碰过其他股票(因为不了解,也不懂怎么选股)。朋友们说,你的运气真好。其实,我觉得我的运气并不好!如果,运气好,还会买了股票,它立即就跌跌不休地只剩下约20%的市值吗?我当初如果换了股,也就没了今天这份收获。我不是赢在技术层面(就没有技术可言),而是赢在了信心层面。我的股市春天已经来了,祝愿股友们的股市春天也早日光临。我相信,我的朋友们如果有信心,依他们的技术水准,肯定会做得更好,会将中国的股市托举到更高的价位。与其容忍外国人抄中国股市的“底”,我们为什么不自己抄呢?顺带说一句,我进入股市,纯粹是为了“玩”,并没有追加投资的意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