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人生

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正文

我的家乡60年前叫北平

(2014-01-21 14:05:18) 下一个

 

我的家乡60年前叫北平,
这里的人们一直很热情,
直到故乡被土鳖们占领,
才发现北京不再是北京。

我们是大院长大的一代,
生活的节奏并不是很快,
即便没有钞票塞满口袋,
生活在这里依然很愉快。

小时候天总是那么的蓝,
香山的泉水是那么的甜,
夏日里也不会有桑拿天,
沙尘暴更是从未曾遇见。

那时街上不见车水马龙,
立交桥上人们放着风筝,
树底下是玩弹球的土坑,
乒乓球台是废弃的防空洞。

看着走街串巷的小商小贩,
吸溜着小豆冰棍笑容灿烂,
不奢望山珍海味鱼翅捞饭,
只盼着春节庙会吃遍厂甸。

皇城根脚下是我们的地盘,
四九城里都是我们的乐园,
每当日落西山天色渐晚,
大人们才会扯着脖子喊我们回家吃饭。

牛二是叔叔大爷们的最爱,
炸花生米就是下酒的小菜,
东来顺的手切肉就是牛掰,
热情服务从不让顾客等待。

这里有支球队叫国安,
他的口号是永远争冠,
绿色身影出现在眼前,
北京人都会翘首期盼。

哥们儿们之间透着局气,
发小们一个比一个仗义,
街坊邻居间不输给亲戚,
打过交道咱们就是瓷器。

这里的姑娘都是坚果儿,
小丫头片子也让人冒火,
北京小妞儿懂事又讲究,
谁都想娶回家当自己老婆。

这里的男人算不上大汉,
但就是能让姑娘们喜欢,
虽然比不了上海男人洗衣做饭,
北京爷们儿照样招丈母娘待见。

这里到处都是名胜古迹,
紫禁城展示着北京的大气,
什刹海倒影着心旷神怡,
钟鼓楼见证这座城的神奇。

就是这个美丽的城市,
养成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但不知不觉时至今日,
北京的文化已经渐渐的消失。

人流从五湖四海涌来,
言谈中透露着对这里的崇拜,
其实没有丝毫对这里的热爱,
只不过都是指望在这里发财。

马路虽变得越来越平坦,
房价也随之蹭蹭的翻番,
新光天地的衣服好几十万。
开发商拆除了我们的回忆,
填补了他们存款上的业绩,
印象的北京已经满目疮痍,
他们的手段却越来越TM变态。

条条环路上都开始拥堵,
我真想问候他们的老母,
我宁可重回到生活简朴,
也不忍心这样折腾六朝古都。
这里成了什么鸟都有的林子,
夜总会里的小姐越来越上档次,
可以后也不会再有“110104”。

我不要中华芝华士,
也不要MIX的霓虹灯,
“点儿五”中南海和“普京”
就能让我醉倒半夜三更。
路拓了,房还在,
房拆了,家还在,
家没了,人还在,
人变了,心还在,
即使我以后买不起北京的墓地,骨灰洒在不知名的天地,拼出来的图案依然是
——北京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问好小声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北京,国内每个城市都一样,我们儿时所熟悉的一切一切都已一去不复返了,只有在梦里重现,
怀旧、感慨、感叹啊!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只好认他乡为故乡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闹' 的评论 :
我姐去年住过一次医院做手术,现在没有熟人看病不行。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北京不再是我的故乡了。面目全非了。
热闹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月才从北京回来,小时的北京印象全无,生活太不方便了。想去北医三院检查视力,不到7点就到了医院被告知全天号都没了。到处都是人满为患,人们说着不同发音的普通话,挤满了各种交通工具和休闲场所,看着就让人累得慌。这个我出生长大的家再也不复存在了,北京人该何去何从啊。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玫瑰' 的评论 :
胡同长大的等于出身好,第一次听说,嘻嘻????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您为啥油墨了,出身好!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塔寺' 的评论:
没错!上次回北京头发没干就出去了,你可以想象结果是什么。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只要来过北京的都算,北京是属于全国人民的。 欢迎紅嘴妹加入北京同乡会。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没办法。俺认为北京最大的隐患不是污染而是缺水。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君子好!本来想当乡下人,结果笔名被废了。

当年被洗脑,天天说俺长在红旗下,所以就选她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lker' 的评论:
六年前就这个感觉了。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怀念以前的北京,那时马路上主要是公共汽车和电车,小汽车有一些,没有私家车。
记忆中的北京真干净,现在每年回北京都不愿穿新一点的鞋,回来就想把鞋扔了,
太脏了。曾经的那个美好的北京再也没有了。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红旗姐在搞同乡会啊,额不管,不是同乡也要挤进来。呵呵。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揪心啊。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人流从五湖四海涌来,
言谈中透露着对这里的崇拜,
其实没有丝毫对这里的热爱,
只不过都是指望在这里发财。
对此深有同感。世风日下。老话儿讲就是:吃孙儿,喝孙儿,完了骂孙儿。都是些什么人哪?!忒不地道。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红旗是北京人啊,难怪说话这么逗!
还有这网名起的,啧啧,也只有天安门走来的姑娘才起介个女汉子名字,呵呵。
问好皇城根下的红旗!
walker 回复 悄悄话 我秋天回去的,回来后一直在心里想的是:我的故乡不见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群思' 的评论:
谢谢!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快乐老乡好!咱们只能偷偷落泪了。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from Beijing, too.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BLACK' 的评论:
又一个老乡,握手!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不好意思,是转来的。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红旗真有才!大赞一个!
TBLAC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家就住鼓楼附近, 10年之中数次回京,心里受到的震撼也正如此文所说!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93' 的评论:
又一个流泪的老乡。。。
km9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每次回国站在街上都感到心在流泪.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对的,握手老乡!转来的就是介个题目。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本文題目應該叫做"一個北平遊子的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