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军

《華人》是一本在美国推广中国文化的月刊,旨在使中国文化延绵不断。
正文

我讀王曉蘭詩集《千帆外》

(2013-02-08 04:04:47) 下一个
來美國十幾年,為稻粱侄?┦状蜣眨?瞬挥X間變得粗糙起來。

曾經的文學小青年,早已與詩無緣,似乎讀詩寫詩是一個久遠的模糊的夢境,離我遠去而不再回首。直到一位叫王曉蘭的朋友在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那個夜晚,遞給我一本她新出版的詩集《千帆外》。 這是一本在裝幀上乍看沒有太多顯眼之處的書,但打開來,卻讓你愛不釋手。

當晚我一口氣把她讀完,之後又細細品味,於是就有了一種久違的衝動,急切切想說出我的感覺,與朋友分享。一、讀曉蘭的詩集,讓你享受到美。 曉蘭詩歌的最大特點,是用詩的語言繪出一幅幅美的景色。讀她優雅的詩句,美麗的畫面同時浮上心頭。

曉蘭是位畫家,她的詩集前邊部份也有她給自己的詩配上的她的畫作。讀她的詩有時讓人不覺疑惑:是在讀她的詩呢?還是在看她繪的畫,可能這就是理論上所說的“詩境”吧。如《錯過的春天》:抖落一身寒冬的 雪衣綠意 從枯竭的枝椏伸出頭來五月的 雨點亮 山谷也點亮夢境的 邊陲一隻綠色袖子的長笛輕輕滑過 水面告訴我曾經錯過的春天二、讀曉蘭的詩集,讓你領略了情。我特別喜歡曉蘭詩集里兩首長詩。其中是由十一首短詩組成的《童話》,另一首是《家》。

詩裏不論談的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那種從內心深處發出的眷戀和深情,沒有一點矯揉造作,用湝的柔柔的語言,小河流淌般的傾訴著思念和眷戀。特別對父親的離去,對家的懷念,在她的詩裏寫得如此深沉:用一把熟悉的鑰匙推開一扇陌生了的門一室素淨迎面笑臉 不見(《家》)去年情人節我在南京酒店中訂了一束盛開的玫瑰捧著回老家送給父親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送花給他我卻只能和他的微笑相遇在鏡中 (《童話》)三、讓你對生命多了一層認識。我很喜歡她的《銀河裏的星星》:記憶裏我們曾是一群擱溤阢y河裏的星星日裡,為追逐天邊最詩意的雲彩而忙碌夜裡,我們和著弦一起遙望月光下如銀絲盤纏相交又相錯的溪流逐那年輕的夢為寫一首濃郁的詩好藏在心靈的深處為釀一曇香醇的美酒好藏在行囊裏陪伴我們浪跡天涯……

誰沒有過年輕的夢想,誰不想在銀河里成為一顆熠熠生輝星星?雖然擱溋耍?覀內源蚱鹦心遥瑤е?覀冡|好的美酒,懷著一顆年輕的心,浪跡天涯。。

詩人寫的豈止是一首詩,簡直就是對生活的詮釋,對理想的切切實實的憧憬和追求。生命不息,追求不已,這也許就是曉蘭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吧。四、讓你對世界多了一份關注。曉蘭是一位行者,從年輕時就喜歡背著行囊旅行,至如今,不知走過多少古城和新廈。她關注的不僅是美麗的景色,還關注深沉的人文歷史。她學的是建築史,對建築也情有獨鍾。她在《尋找》中寫道:沙漠中走進一座意大利古城陽光下有一道長長的 身影尋找被遺忘的 主人昨天明天在這只是遙遠的 祭……她寫拉斯維加斯,寫彼得堡的大教堂,寫千年廊橋,寫青山寫夕陽寫大海寫故鄉……無一不在闡述她對世界的認識和關注,對人的認識和關注。正是在這裡大環境的裏,才會產生曉蘭走進綠色環保事業的擴大胸懷。

她的詩,又絕不不同於小女子的感懷和傷時。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有人很優雅,有人很有才,有人一片愛心,有人一腔熱情,然而集美、才、愛、情於一身的,還真不多見,曉蘭就這樣的集合體,一個充滿愛心和熱情的知性美女。她早年畢業於臺灣淡江大學,選修了建築史,同她建築師的丈夫擁有自己的建築設計公司和眾多矗立於大地的作品,同時又是卡內基梅隆學院的董事,正致力於綠色環保建築的研究和開發,周遊世界宣傳她的環保理念。

熱心公益事業,是剛卸任的擁有數千名會員的淡江大學北美同學會會長;她的繪畫作品如同她深情的詩,而她的詩又似乎是一幅幅美麗的畫作。此刻讀著她的詩集,想著她的繪畫,人於是不由自主地好像變得細膩了一點兒。 聽一首好的歌,讓你也想放聲歌唱。讀曉蘭的詩,同樣有這種感覺。她的詩讓你也想蠢蠢欲動,拿起筆來。我想,這就是曉蘭的詩集帶給我的最大的收穫吧。

祝曉蘭寫出更好的詩,繪出更好的畫,為世界的環保做出更多貢獻。期待今年下半年讀到你的散文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