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挺好》被理想化和脸谱化架空了

(2019-04-03 08:37:20) 下一个

最近看了《都挺好》这部热播46集电视连续剧。

理想化说的是塑造了“理想化”的坏父亲苏大强和“理想化”的能呼风唤雨的好女儿苏明玉,整个剧情就沿着比较好与坏而展开,最后“好”似乎感化了“坏”。

苏大强这个人在剧中一无是处,首先,作为一个男人,不负责任,自私;作为一个丈夫,任由妻子非横跋扈;作为一个父亲,在妻子威严下逃避,虐待女儿,偏袒儿子,不能保护儿女,而且妻子离世后,不过才60多岁,四肢健全,就丧失了所有的生活能力,非要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还说人家虐待他,一点儿小事就惊动其他儿女,跟他们告状,胡搅蛮缠,以自我为中心,买房要买好的,家具要买新的,不管儿女的经济能力,让二儿子离了婚,大儿子差点儿也离了,让女儿差点儿和男朋友散了,更让人不可理喻的是,以跳河寻死来故意制造声势,召集群众,抹黑儿女。真是渣男人,渣丈夫,渣父亲。苏大强这个人物从里到外就像个烂尾楼,塑造单一,没有一点儿仁慈,没有人性的多面性。这样的奇葩苏大强世间罕见,没有见过几个作父亲的可以做到这样渣。

说到仁慈,很为苏明玉伤心,因为从头到尾就她最仁慈,按理说就这么一个千金,还是最小的,却没有得到妈妈,爸爸和两个哥哥的疼爱。明玉小时候妈妈虐待她,偏袒俩哥,爸爸逃避,自私,就算怕老婆吧,明里不能和老婆抗争,私下里也没有给过明玉任何温暖,最后片尾得了病以后去给明玉买复习题了,也只有这一件事看到了他心底深处对女儿的内疚。

大哥远走美国,对妹妹不过问,连明玉离家出走,打工从大学辍学都不知道,还说给家里每年寄5000美金,就不能给明玉寄些吗?白辜负了小明玉对他的仰望了!他知道妹妹想上清华的啊!还动不动就说明玉脾气坏。

说说二哥,从小欺负妹妹,长大了视明玉为敌人,动不动就说明玉恶毒,脾气坏。最后还因为公事把妹妹毒打一顿,他生气我能理解,脾气不好我也能理解,但我不能理解他把妹妹毒打一顿,几乎是往死里打。他不要妹妹,不怜惜妹妹也就罢了,能这样下毒手也真无法原谅了。

还有明玉的大嫂二嫂,看上去还对明玉有怜悯之心,甚至充满了同情,但也没体验看到她们怎么善待明玉,也只有困难需要明玉出头时才想起她,说声谢谢就完事儿,哪怕给明玉送个小礼物也不会让人心寒哪!更可悲的是,明玉被二哥打住院了,她的父亲去看她,竟然没问她伤得怎么样了,只是为二儿子求情让明玉放了二哥;二嫂和自己的妈也是为了求明玉不要起诉她们的丈夫和女婿去病房探望明玉,二嫂的妈倒是透露了一脸心疼,看着名明玉的脸说怎么打成这样了,但同样也不问问还有没有其他部位受伤。

整个电视剧里都是全家人利用明玉的仁慈和对家的温暖的渴望,利用明玉。

再说说三兄妹间的事儿,苏大强一告状他们仨就互相指责,从来没有互相感恩。这个有些太过尖锐,脸谱化。我在美国,平时照顾不到父母,总觉得欠着弟弟妹妹的,如果有时候妈妈不经意诉两声苦,咱都是为弟弟妹妹们说好话,让妈妈心里好受些,我也买礼物做些补偿,我都给俩妹买眼霜寄眼霜10年了。本来弟弟妹妹们都很孝顺啊!

再说明玉,编剧把她编成了一个能呼风唤雨,打抱不平,仗义的超人英雄。大哥在美国失业,她给哥哥在美国找工作;二嫂差点儿被公司开掉,她马上就能变通,甚至让二嫂升职。这个家所有的人就靠苏明玉了。不过,从人性层次来讲,她有爱恨情仇,人物刻画很有层次。最后把她安排给石天冬还是很合适的,她这样的一个女强人,的确需要这么一个人包容她,让她能休息和平静下来的暖男。不过,石天冬,又是一个脸谱化的“理想”的好人,周到,关心明玉的家人。

再说说买卖房子的事儿,都十分神速,编剧像变戏法一样,卖老房和买新房一天就签了和同,连苏大强这个平时什么都不愿意做,什么都靠子女的人也在一夜间把房子卖了。

再说说结局,看上去是一家和解的结局,但是大哥也就过春节时和明玉打电话贺春,二哥也就向明玉到了歉,把忏悔书还给明玉,如果不是明玉帮了他们那么多忙,他们会对妹妹忏悔么?哪怕他们给妹妹买个冰糖葫芦呢,也不会让人如此寒心。而更让人寒心的是妹妹自己最后和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哥哥们,和过去的自己有了和解。

我觉得塑造最可信的是蒙总,他有能干稳健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对做了错事的妻子也有仁慈的一面,虚伪圆滑的一面,这个生意人的形象还是很丰满的。

这个剧所以火,演员阵容起了钢筋作用,最喜欢姚晨和蒙总的表演,很有张力。姚晨的表演尤其很有层次,很真实,能把人带进剧情,堪称完美。

剧中其他人物表演也很到位,就不一一评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哦,是46集,多谢晓青更正!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多谢群众!可不是呢!还好我是跳着看的。要不,我们城里人一起编剧得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多谢青山!对啊!咱文学城里人才济济!多谢留言!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都是拖拖拉拉瞎编,浪费俺群众的宝贵时间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mapletea 发表评论于 2019-04-03 12:22:22
说是“抗美神剧”一点都不为过,通篇的离奇坎比抗日神剧。这个呼风唤雨有钱就是任性苏明玉又给广大观众多了一个意淫对象。

-----
赞同。呵呵,意淫对象?抗美神剧?概括相当到位!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竹' 的评论 :
多谢风竹!我也是好奇,又想学学编剧,所以看了此剧。坚持看完,写个评论,成了反向学习如何编剧。
风竹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城里好多此剧的评论文章,引得我开始观看,好容易撑到看了一半,实在看不下去了。很赞同博主对此剧的评价:”脸谱化,理想化。”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多谢路边群众!向您的素质看齐!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多谢mapletea!说的太好啦!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多谢川晔!所以这篇评论来之不易啊!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多谢蚂蚁!这是我几年来第一次追剧,也是因为好奇为什么火。什么是抗美神剧?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多谢hola!我后来一看到苏大强,苏明哲,苏明成一出来就赶紧跳过。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e' 的评论 :
多谢rue!我也觉得好不容易生了个千金,又漂亮又聪明,疼还来不及呢!而且砸锅卖铁不是也要让孩子上清华么?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多谢spot321!导演和观众都不容易啊!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不讲这个电视剧啊,祥林嫂回来了?怎么老中电视剧总搞这种唠唠叨叨的东西,斗来斗去,这素质怎么提高,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神剧确实像吃了“鸦片”似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如果明玉不是那么聪慧强悍,偶遇贵人扶持,这一生也就蹉跎了,外带过不去的原生家庭心理创伤。苏大强失智算是编剧对苏大强这类型父亲的警示,但可惜最后还是要明玉辞职全天候做看护,应该是为了响应国家对人民养老的实际需求吧!像明玉这种女孩从小到大有得到过什么亲情吗?也就是剧中回忆的老大为她剥螃蟹片段比较温馨。能上清华都只能去师范,真是憋屈死了。我是不是入戏太深了?哈哈~~姚晨确实有演技,还有郭京飞,倪大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突出现在社会的家庭矛盾,解决方法并不觉得有多好。人物刻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也是众口难调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说是“抗美神剧”一点都不为过,通篇的离奇坎比抗日神剧。这个呼风唤雨有钱就是任性苏明玉又给广大观众多了一个意淫对象。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若妖妹妹好涵养呀!看这样的剧也不难受!:D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写评论的人还真多。这种抗美神剧居然看下来了。佩服。胃口真好。
hola! 回复 悄悄话 很极端 神经病编的,大家看了跟吃鸦片式的,很多事值得写,写这种家庭很恶心人
rue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啥会火,这个家庭在中国有任何代表性吗?首先上面有两个哥哥的小女儿即便不是最得宠也不会遭虐待的,现在的连续剧的编辑都有神经病。最近在重看《我爱我家》,喜剧,有很多夸张的地方,可细想想,在你的周围,都有着这样的人和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结局并不圆满。生活中的《都挺好》可能并不挺好,但为了让观众满意,导演在很多时候必须用一个完美的结局来结束自己的作品。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Great Point!我还在为明玉心寒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46集的剧,讲了一家人的转变。为的就是大团圆的结局。所以火也是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人和事儿。
若妖总结得到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