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節日超人

(2005-08-20 22:25:40) 下一个

你一年有幾個節日?(從元旦到聖誕節,加上各種紀念日)20?30?還是50個?麥家琪一年有300多個節日。

麥家琪29歲,單身,巨蟹座,有一頭烏黑柔密、飄逸及肩的秀髮,在大安區租一間小套房,目前是外商銀行電話理財中心的襄理。18歲那年,她開始創造節日,十一年下來,累積節日超過300個。

麥家琪有那麼多節日,那她不就天天在過節?

沒錯。

麥家琪的節日各式各樣,以大宗的食物類來講,有「茄子節」、「苦瓜節」、「焦糖馬奇朵節」、「香草布丁紀念日」…。

想想看,如果你活到20幾歲都不曾吃過茄子、苦瓜,沒喝過焦糖馬奇朵,那麼當你第一次試吃、試喝,被味道嚇一跳並從此愛上,你說這一天值不值得紀念?

於是,8月28日成為麥家琪的「茄子驚豔節」,4月23日是「焦糖馬奇朵紀念日」,12月11日是「苦瓜結緣節」

第一次828茄子節,麥家琪自己下廚做了茄子燭光晚餐,紀念自己和茄子的初次相遇。這兩年她開始擴大慶祝,茄子紀念大餐她都找朋友一起。她一定找一位還不敢吃茄子的朋友,就像當初帶領她吃茄子的人找她一樣。

這是她的感恩回饋計畫,她稱之為:把茄子傳出去。

「焦糖馬奇朵紀念日」、「苦瓜結緣節」也用同樣方式慶祝,她舉辦苦瓜分享會,在辦公室請沒喝過焦糖馬奇朵的同事喝一杯。

「213香草布丁節」不同,它紀念麥家琪第一次學做布丁。麥家琪從小就愛吃布丁,但她不知道布丁怎麼做。

21歲那年2月13日,一個大他五歲的男生在他租屋的老舊廚房裡,示範香草布丁怎麼做:

首先,把紅糖放進鐵鍋燒融成焦糖汁,倒進布丁杯;三顆全蛋+三顆蛋黃打勻;500CC的全脂牛奶慢火加熱,然後把蛋汁緩緩倒入,加香草粉攪勻後瀝過倒進布丁杯;燒一鍋水,水大約布丁杯八分高,水滾後小火,把布丁杯放進鍋子(注意不要讓水漫進杯子),兩分鐘後關火,蓋上鍋蓋悶10-15分鐘,好吃的香草布丁就可以上桌。

看男生做布丁,才發現做布丁原來這麼簡單,她要求男生讓她當場試做一次。她把所有材料等比例縮減,用一顆全蛋,一顆蛋黃,150CC牛奶,按著步驟作一次,結果試做非常成功!現蒸的布丁綿密細緻、滑嫩可口,麥家琪一口氣吃了四個。

2月13日成為麥家琪的「香草布丁紀念日」。每年這一天,麥家琪會起個大早為同事做布丁。在早班同仁開始和客戶「OO銀行您好,敝姓陳,很高興為您服務」之前,麥家琪的美味布丁已經放在桌上,外加一張可愛、手寫的布丁食譜。

麥家琪另一個大宗的節日是愛情,這一系列節日的開始,也跟香草布丁有關。

時間拉回八年前的2月13日,也就是大他五歲的男生教她做布丁的那天晚上。那晚,可能是布丁太可口,可能是男生後來拉的小提琴琴韻太迷人,可能是隔天就是情人節,兩人都懷有朦朧的期待,因此12點過後,男生送她回家前,他們情不自禁擁抱,麥家琪給出自己的初吻。

於是,2月14日情人節,也成為麥家琪的初吻紀念日。

麥家琪有一本「初吻紀念冊」,每年214,她一早醒來就會塗抹新口紅,吻印在紀念冊上新的一頁。目前紀念冊上已經有八個吻印。

原本是個浪漫的節日,但最近兩年她都邊吻邊哭。

三年前的5月28日,教她做布丁的那位小提琴手,因為一場車禍不幸離開人間。

為了紀念他,這兩年的214她都會加吻一頁。

她把其中一頁撕下折好,放進信封。三個半月後,帶著信封和他喜歡的向日葵來到墳前,幫他插上花,整理四周環境,跟他說她的近況,並把紀念初吻的吻印燒給他。

528,是小提琴布丁男的「前進天堂日」。

每個你深愛過後來卻離開的人,都有一份禮物送給你。小提琴布丁男送給麥家琪的,是一天又一天的愛情紀念日。

麥家琪的愛情紀念日有「相遇節」、「定情節」、「不許吵架節」、「巴黎節」、「情人裝採購節」…

比較特別的是「410星空髒話節」。

那回他們去溪頭玩,布丁男說麥家琪太ㄍㄧㄣ,應該要更放一點,更出來一點,他願意協助麥家琪練習,練習的方式是講髒話。髒話要講得狠、講得江湖、講得乾脆俐落、講得豪氣干雲、講得義薄雲天、講得一針見血、講得一刀斃命、講得同歸於盡在所不惜,得要很放、很帶種,不帶種的髒話根本是個屁!布丁男說,這種練習最適合麥家琪。

於是那夜,在澄澈的星空下,他們足足練習一小時髒話。結束時,麥家琪有明顯進步,她對布丁男說:「幹你主任!你祖嬤ㄟ玉女形象都被你毀了!」

每年410,麥家琪會一個人爬上住家頂樓露台,看著滿天星空,複習布丁男教她的髒話。

803小麥琪節,紀念他們第一次討論未來的孩子。

布丁男很喜歡小孩,乾兒子就有兩個。麥家琪想為他生個孩子,她想一結婚就懷孕,布丁男很贊成,不過他只要女兒,生兒子的話,就退貨叫他鑽回去。女兒八字都還沒個譜,他們就幫她取名字,布丁男暱稱小女娃「小麥琪」,他相信小麥琪會長得健康迷人又可愛,所有人只要看她一眼,就情不自禁地被她迷住。

他們慶祝「小麥琪節」的方式是聯手為她寫故事,他們約好,每人每月交一篇故事。不過布丁男賴皮,常常兩個月才交一篇,以致於兩年下來,總共才33篇故事。這是他們要送小麥琪的禮物,等小麥琪長大,自己會看故事,她會收到一本爸爸媽媽為她寫的故事書。

布丁男走後,麥家琪停下筆來。「803小麥琪節」,她改替別的小孩說故事,說那些她跟布丁男一起寫的故事。

布丁男離開這兩三年,所有愛情節日,麥家琪幾乎都含淚度過。布丁男教她講髒話、做布丁,帶她吃以前不敢吃的食物,嘗試從來沒去過的餐廳,去以前沒玩過的地方玩…她的生命經驗因為這個男人而豐富,可惜他走了。

他走了,留下很多回憶,那些回憶變成一個個節日,在他離開後依然陪伴她。麥家琪雖然難過,但還是很慶幸曾經跟這麼美好的人在一起。布丁男是帶來節日的男人,是她的「節日超人」。

除了食物、愛情,麥家琪還有別的節日。

跟季節有關的有「迎春節」、「冬裝入庫節」、「秋臨節」、「秋離節」,麥家琪用自己方式(吃一種特別的食物、散步回家看沿途的路樹發新芽、幫家裡的小花小草換新盆…)慶祝季節的交替。

跟寵物有關的,則有一個「孔雀魚節」。

有一回她朋友出遠門,請她幫忙照顧一缸孔雀魚,一個禮拜的時間,她發現養魚是一件非常簡單又愉悅的事。

那幾天她一下班都急著回家餵魚,孔雀魚很漂亮,認食物不會認生,因此她一靠近,它們就會圍過來等她餵飼料,(朋友交待不能餵多,因為它們會全部吃下,直到撐破肚皮),她喜歡看它們爭食、玩耍、在小小空間裡游來游去,感覺很有生命力。

被一缸魚期待的感覺如此美好,因此朋友要回孔雀魚後,她自己買了小魚缸,養了幾隻孔雀魚。麥家琪從來沒想過,一缸孔雀魚有如此魔力,能把一個不養魚的人,變成一個養魚的人。

麥家琪是一個認真生活的人。她每天用心打扮(穿著邋遢的人,是走路的違章建築),因為,每天都是一個節日。但麥家琪身邊的人並非這樣。

很多人欣賞她過生活的方式(他們說,她是走路的節日博物館,是節日的活體化石,是一個精彩的holiday planer),卻停留在原來的生活方式;另一些人,則覺得麥家琪naive,自找麻煩。

麥家琪努力跟人分享她的節日,但多數時間,她找不到人一起過節。

麥家琪不妥協,只有一個人她還是要過節。但麥家琪想讓更多人知道,節日可以自己創造,每天都是一個值得慶祝的節日。

她常常想起布丁男,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成為一個帶來節日的人呢?後來,麥家琪去報名大學教育推廣中心的行銷課程,她希望這些課程對她想做的事有幫助。

這是她的新計畫,她稱之為:把節日傳出去。

**節日超人是怎麼來的-Maggie的漫畫店**

節日超人是怎麼來的?我還在pchome新聞台時,留言版有位朋友叫Maggie,她的留言給了我「節日超人」的靈感,你可以往下看我們之間的留言往返(節日超人是故事,但下面的留言是真實),看完,我要跟你介紹Maggie的漫畫店。

Maggie第一次留言:

logan,您好,

您的溫暖寬厚常常在我需要的時候安慰我。我想這也是大家都喜歡你的原因吧。

雖然我常常因為大家都來問您問題,而覺得您很可憐,無端地替從未謀面的人扛了這些愁苦。但我今天還是要很自私地把我的心事強迫您來分享。

我是對自己非常了解也非常誠實的人。

對生活中細小快樂的體會使我非常健康。我是很認真過生活的人,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我始終是以一種我的時間,體力,環境能負擔得起的慎重來處理。

我吃東西一定是從一堆選擇中挑我最想吃的,我也不用塑膠杯,塑膠碗,塑膠湯匙。看日本節目,知道了他們會特地去吃某種魚來慶祝秋天的來臨,我也覺得這真是件好事而每季都有了我自己的慶祝儀式。

我每天都隨著心情和季節用心打扮自己,因為我覺得用心打扮象徵對自己的自信和對人生的興趣。

但我的困擾是我的快樂很少人可以和我分享。

Sorry,剛不小心按到了送出留言….繼續…

我周圍的朋友,家人,同事都是好人,但他們似乎覺得我是個自找麻煩的人。

洗碗?多麻煩,用免洗餐具就好了嘛。 為了看新生的綠葉提早下車,從中山北路一段走到三段?你有毛病啊,坐車多舒服。

老闆,我今天要準時下班,因為今天春天來了,晚上我得回家幫我的花兒換新盆。 老闆說,你這是什麼理由?

當然也有人覺得我挺有趣,覺得我這樣很好,可是他們還是選擇懶散,對自己懶散。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的朋友算多,但在認真生活這件事上,我常覺得很孤單。當然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比我還認真生活的人,但他們都沒有出現在我身邊。

有時候我會因為這種孤單而想著我為什麼不苟且呢?雖然我也苟且不來....但有時會這麼不健康地想著。

有一次在電視節目上蔣勳老師說了寶玉送給黛玉二條舊手帕的故事,您看過這故事嗎?寶玉重病,黛玉因為擔心偷哭,寶玉差人送了二條舊手帕給黛玉,黛玉以為寶玉送她的是新手帕,就對來人說: 您拿去送給其他的姐妹吧。沒想到來人卻說: 不知何故,寶玉爺送您的是舊手帕呀。當下黛玉一聽,又哭了起來,哎呀呀,這二條舊手帕是寶玉懂得她的証明呀,寶玉知道愛哭的她一定會為了他的病擔心,差人送舊手帕來給她擦眼淚,要她別擔心,別哭的呀。

蔣勳老師說他覺得這個故事真美,現在有人送你二條舊手帕,你懂不懂人家是什麼意思啊?或是你會不會想到送給人家二條舊手帕啊?這真是完全說中我的感受,我總是送手帕的那個人,當然收我手帕的人是很感動,但很少人送給我手帕....

您可能會想我是個需要很多愛的人,但其實不是,我只是想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真的覺得現在的人並不冷漠,只是愈來愈懶,懶得審視自己,想自己到底要什麼,不想日子也可以過下去啊,懶得把愛送出去,懶得把你對別人的感謝說出來或記在心上。

這些都令我覺得沮喪。不過還好我是個樂觀的人,而且生活中有太多事讓我開心,來平衡這種沮喪。

您對認真生活和美的敏感一定遠遠勝過我,您有這種孤單和失望的時候嗎?您會挫折嗎?您怎麼克服呢?一直阿Q地送人家手帕嗎?

我總是想不出答案,所以把問題丟給您。

另外,我也喜歡您的超人系列。祝福您,寫作時總是不缺靈感。

maggie

**********************************************************

火星爺爺的回覆:

Maggie,

我有看到蔣勳講的那段。

看到你這麼認真生活,讓人感動。

我從小就意識到自己跟別人的不同,不管是外在或內在,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知道如何面對這些差異,該拿這些差異怎麼辦?多數的時候,跟別人不同讓我覺得不自在,去便利商店買零食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一個有為上進的年輕人,怎麼可以吃可樂果蠶豆酥呢?)。

常常會想,我究竟是怎麼長到這年紀的?

現在年紀大了,我比較自在,也瞭解每個人之所以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都有一個故事,哪些故事盤根錯節累積成眼前的這個人,不是輕易可以推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節奏,我越來越不想改變或影響別人什麼,總覺得那樣的過程速成又不環保。

我也常一個人散步、開車、吃飯、看電影,我一邊做這些事的時候,就一邊觀察周圍的人,看看那些人身上是不是有一個故事想告訴我?

因此,我比較少覺得孤單(還是有),與其說我會說故事,不如說我住在一個充滿故事的城市。

至於,沒有很多人能分享你的快樂,從某個角度,其他那些人,可能也處於沒有很多人分享快樂的狀態;或者我們沒有把自己弄成迪士尼樂園,以致於沒有很多人來。

從來都是,買樂透的人多,中樂透的人少,沒中樂透的人本來就不容易分享中獎的快樂。

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中了樂透。

祝福你。

火星爺爺

**********************************************************

寫完節日超人之後,Maggie的留言:

Logan,

我最近幾個月來很想哭,但我的工作忙到我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因為我太認真,連哭都要整理好心情才開始哭。我不想隨便亂哭,因為亂哭只會讓我的心情更糟而己。)

但是剛剛看了您的〔節日超人〕就哭了,您記著我的心事,從來沒有人用這麼特別的方法安慰我。

我一直想著我的高度理想性格如何能在工作和生活的折衝下,仍然始終保持清醒與信心,我想下面這段話的確給了我答案。

  麥家琪不會妥協,只有一個人,她還是要過節。
  但麥家琪想讓更多人知道,節日可以自己創造,
  每天都是一個值得慶祝的節日。

謝謝您。

maggie

**********************************************************

火星爺爺的回覆

maggie,

你上回問問題,便給了我「節日超人」的點子。

寫節日超人的時候,我把你之前的留言貼在Word檔裡,一邊寫、一邊想、一邊看。本來在文章最末,我想加註「story idea powered by maggie」,但不知道那樣是否妥當。

在寫的時候我自己也很被打動,本來只想寫一個節日超人的寂寞,最後卻變成一個想要把節日傳遞出去的超人。

節日超人,的確是寫給你的,就當作是上次沒有完整回覆留言的補充。

然後,很謝謝你。如果你當初沒有花心思留言,我們許多人就不會看到「節日超人」這篇故事。

加油,但放輕鬆。

火星爺爺

**********************************************************

Maggie的回覆:

謝謝Logan,謝謝April,謝謝大家。

你們的留言,對我來說,都是一條條的舊手帕呢。

我已經決定9月24日是我的〔超人節〕,今後每年的9月24日我都要當個超人,為別人做一件事,讓別人也像2004年9月24日的我一樣覺得人生美好,真值得活下去。

我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的留言是:?br> 人生太美妙了,要好好享受!

到現在,我更覺得我當初說得真是對呢。

maggie

**********************************************************

看到這裡,大家知道節日超人的故事是怎麼來的吧。

認真生活的Maggie有個夢想是開漫畫店,她真的開了,花蝶協和店,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790巷23弄13號 - 在捷運昆陽線〔後山埤〕站2號出口,往中坡南路一直走就到了。

如果你住附近,或在附近上班,那麼需要補充漫畫維他命,不妨去Maggie的店裡逛逛,下午兩點半過後,Maggie會在店裡。

選定了漫畫結帳時,記得跟Maggie打招呼,如果她問你怎麼知道這家漫畫店,就說,有一個火星人曾經介紹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