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视3岁之前的教育

(2013-02-02 03:47:23) 下一个
这个观点不是我的,是借用老卡尔的。

在我第一个孩子出生前,我就买过一本书:卡尔威特的教育。那个19世纪德国睿智乡村牧师老卡尔能将天生有些弱智的儿子教育成一个通晓九种语言,从小通读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化学,数学,长大后成为法学,哲学博士的一名天才的故事,不可能不触动我。然而虽然很受启发,但因为付出需要坚持,而坚持的结果却不是能瞬间看见的,所以自己没有坚持,也没有太在意。做事有头无尾,谈不上有什么收获。

后来中国就出了一哈佛女孩,其母还写了一本书(书名就叫:哈佛女孩),谈如何教育女儿的。当然从中能看出用心之良苦,而且贵在坚持。教育理念来自《斯托夫人的自然教育法》,我个人觉得大同小异,都是从多方位,用感觉器官,常年精心教育。看的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两三年后,当身边一好友的孩子通过其外婆一边读书,一边用手指比划着字的读书方法,体现出不凡读书能力时,才顿觉实例的说服力远比理论来得震撼。

当我有了女儿后,我也学样,照葫芦画瓢。在她几个月大时(半岁左右),我买了一些单词,数字和动物之类的卡片,一边读,一边用手指指给她看。刚开始时,她没有耐心,我也不知道她是否听得懂。反正是东看看西看看,偶尔瞟一下图片上而已。但慢慢地,她能够安静下来,眼睛跟着图片,停留几秒,似乎在饶有兴趣地听着。我通过她的反映,挑她喜欢听的内容读。后来就尝试着给她读一些短小的英文故事。她那时一点英语都不懂,我那么读,她能听懂多少,我心里没谱。但有一点我是注意的,就是一段时间里只读同一个故事,简单重复学习法(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愿到图书馆借书的原因)。渐渐地,她似乎开始明白故事里的情节了,眼睛可以持续得跟着我手指的移动,欣赏故事里的插图,让我倍受鼓舞。

就这么着,她慢慢地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听故事。每天晚上都是她挑书,我来读。

如今她三岁了,故事还是要听的,但多了个新爱好:就是自己读书。她经常在我不留神时,在我手指要划过某个单词时,抢先读出那个单词。她喜欢坐在地上,拿着书,自己翻阅着,有时还像模像样地学样,要给我讲故事,然后用手指比划着每一个词,自编自演着。

我不知道她有多大词汇量,也不在乎她是否能成一个天才,但我发现简简单单的一种投入却给她打开了更多的窗口,让她体验到更多的生活乐趣时,我不能不说幼儿教育的确是一个非凡的课题。

想做的父母要加油奥。 另外,在此推荐两个孩子可以自己玩的网站:www.starfall.comwww.treehousetv.com

前者孩子可以学字母,数字或数学,听歌,听故事,而且有大量的游戏帮助学习,是很好的学习网站(多年前推荐给国内的朋友,却发现它竟然要收费。这边不注册,它也会有很多内容是开放的)。

后者主要是游戏为主,但也适合小孩子。个人觉得玩一些游戏,可以刺激孩子的反应能力,也没什么不好的。退一步说,也不能总学习吧,该玩时就得玩。

对幼儿教育很感兴趣的父母建议读一读“卡尔威特的教育”,希望你收获多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