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评亦舒和《玫瑰的故事》和女性人生

(2024-07-21 10:33:02) 下一个

          最早知道亦舒不是通过她的书而是一则趣闻。 当赵雅芝夺得“港大票选最喜欢的女明星”时,亦舒在她的专栏写到:“听说最近港大男生选本港最受欢迎的女明星,众望所归推选赵雅芝。忽然觉得当年进不了港大,简单是太幸运的一件事……大学生已失去从前矜贵味道。” 赵雅芝长相温柔漂亮,拥有东方女性之美,她饰演的白娘子不知深入多少人的心,但竟未入亦舒法眼。她还不喜欢张艾嘉,也不喜欢李嘉欣。 我想这大概是才女的通病:恃才傲物 。

         扯远了。还是说说亦舒作品吧。其实亦舒的书我知之甚少。我读三毛,读琼瑶,读林海音,唯独没读过亦舒。不过根据她的书改编的影视倒看了几部,比如《流金岁月》,《我的前半生》和最近热播的《玫瑰的故事》。这些剧都为女性指出了人生方向,如亦舒自己所言:“年轻的朋友,我讲了几十年,还打算一直说下去: 一个女子,必须凭双手争取生活,才有资格追求快乐,幸福,理想。无论如何要有职业,因而结识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对象。届时,可以结婚生子,也可以独身终老,这叫做选择,亦即是自由”。

      关于女性生活,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民国大师林语堂在他的《吾国及吾民》一书作了分析。他认为理想的女性是聪明,温柔,坚定的母亲。能烧一碗美味的高汤,有个脸蛋圆圆的小男孩的女人是幸福的。他还指出, “贤妻良母”这个名词在现代中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笑柄了,特别是那些摩登女性。她们最渴望的莫过于平等,独立和自我表现。 林语堂说的摩登女性应该就是亦舒和她笔下的“玫瑰们”了。

        单谈谈亦舒笔下的女主吧。其实无论做哪种女性,最后追求的无非都是幸福。《玫瑰的故事》里的黄亦玫幸福吗? 经历了一次伤心欲绝的恋爱,经历了一次窒息的婚姻,经历了所爱的人的死亡,生活中充满了眼泪和伤痛,看不出有啥幸福。 一切只是外表的光鲜。

      而且亦舒笔下的女性并不像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简爱那种真正的独立。 这些女性还是要凭借美丽的外表借助男人获得成功, 必要时还可插足别人的婚姻,抢走闺蜜的恋人,比如《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 其实亦舒自己也曾插足演员郑佩佩的恋情。 这几天看到郑佩佩去世,想到这点。 总之, 亦舒的作品及她个人多少有点三观不正。亦舒写的书非常励志,但我从来不认为该把她的书作为女性人生指南。

        我从来不认为这世界有完美的人生, 也从来不认为要以一些人的人生作为标杆。 当看到民国女神林徽因病恹恹地躺在床上的照片时,我真不觉得她的人生就一定比她家门口吆喝卖白菜的健康农妇好呢。 而且论对社会的贡献, 农妇虽然不如林徽因的建筑和诗歌那么高大上, 但她至少保障了人们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让餐桌上有了一道美味的醋溜白菜。

        一个人走适合自己的路,不好高骛远,幸福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亦舒自己不也说过“没才干的女人靠嫁人过活,有本事的女人靠自己过活”吗? 所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你可以作一贤妻良母, 也可以作职场精英,或两者合一, 比如林海音--一位贤妻良母型的职业女性。 合适自己,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欢迎新网友! 发现你6月份才开博客啊!喜欢你的文字。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我从来不认为这世界有完美的人生, 也从来不认为要以一些人的人生作为标杆。
一个人走适合自己的路,不好高骛远,幸福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做自己。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读了。握手。

最喜欢你回上海的帖子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言' 的评论 :
“自己感觉好的才是好,如何过好人生没有统一公式. ”

同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和你一样的观点,我也写了一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406/22544.html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总之, 亦舒的作品及她个人多少有点三观不正。亦舒写的书非常励志,但我从来不认为该把她的书作为女性人生指南。
=====================
非常赞同,自己感觉好的才是好,如何过好人生没有统一公式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是,离现实太远。权当娱乐,看看就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小说不是现实,只要有情节、好看,就是一个好作者。至于小说价值,如果引起纷争、法眼乱睁,更是成功的表现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