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记忆(7): 说说80年代

(2021-10-28 12:14:12) 下一个

      什么算是青春时代? 我给我自己下的定义是从高中(或更早一两年)开始到走出校园,迈入社会结束。 这样算下来我的青春纵跨80年代和90年代, 但大部分是在80年代, 所以就说说80年代吧。

 

       80年代仍然很贫穷。从那个年代走过的人会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甭说电脑,手机,那时谁家买了一台电视机,邻居都会过来看一会以示庆贺。电话和小轿车? 我只见过我的一个作为第一批进北京城的女解放军且嫁了高官的阿姨家才有。

      看着今天崭新的高铁和路上川流不息的轿车, 让我想起80年代的绿皮火车和一开过来大家奔跑着蜂拥挤上的像沙丁鱼罐头的公共汽车。我的一大学同学四年寒暑假坐着绿皮火车,吃了无数袋方便面,毕业后再也没碰过方便面。而变得矫情的我,自从出国后再也没做过绿皮火车,因为远远地看见它就似乎闻到了一种气味儿。

     我的大学在南方。 炎热的夏季躺在凉席上翻来覆去热得睡不着。实在不行就到简陋的盥洗室冲个凉水澡。 期末考试期间尤其热。 一次我和同学意外地发现一个实验室里有冷气,也不锁门。 我和她悄悄地把门推开一点, 顿时感受到了凉意。我和她就拿着书站在那里。 古代有凿壁偷光读书, 80年代的我们从门缝偷冷气复习功课。 

80年代, 还发生了一场被定义为“动乱”的学生运动。

 80年代是物质贫穷的时代,对我而言又是精神富足的年代。

      翻开相册,80年代的我真年轻啊。没有口红和眉笔, 仍散发着自然健康的青春美。 我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 皮肤让同学羡慕地说不白但特有光泽。 就是身材和周围的女孩子比显得又高又大。那时一直希望自己小巧点。 后来来到美国,和美国女人比,发现我那是恰到好处。 多一分则壮,少一分则瘦弱。:-)

      那时的生活是无忧的。花着父母的钱,追着诗和远方,身上没有一点油腻。 喜欢读诗, 床头放着《朦胧诗选》。 喜欢读小说,就连被王朔批为四大俗之一的琼瑶都读了好几本。 也读三毛,张爱玲和王朔。 但最爱的还是文学巨匠鲁迅。 鲁迅的杂文犀利,读起来畅快淋漓,散文却又很细腻。 多年后读史铁生的《我和地坛》, 读到描写地坛的那一段,一下就看到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百草园的影子。

     80年代的我们是纯真的,毫无杂念地憧憬着一份爱情。 我默默地喜欢着一个男生,每次端着饭盆打饭的路上看见他心都砰砰地直跳。 也有人默默地喜欢着我。 想到一首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高中毕业多年后,一个男同学对我说高中三年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因为每天坐在最后一排的他一抬头就看见坐在前几排的我。 很高兴能成为别人青春记忆的一部分。

      80年代我们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 在听着迈克尔·杰克逊声嘶力竭的“ beat it"时, 喝了人生第一杯咖啡。 

      80年代还有好多好听的歌曲。 有自产的和舶来的。 现在看电影, 80年代的歌一响起, 瞬间就会把我带回那个年代。 

      80年代的你听过《路灯下的小姑娘》吗?这首歌的80年代的英文原唱《Brother Louie》在youtube有四万多的留言。 老美们也在怀念着那个年代。 一则英文留言是:“80's is the best time ever"。

                          80年代是最好的年代? I do not think so。

 80年代虽不是我眼中最好的年代,却是让我怀念的年代。因为那个年代有我青春的骄傲:朝气,纯真和理想。

————————————————————————————————————————

两件与大学有关的事

1. 我上的大学是理工科院校,有的课程很难。 一次考试,班里好多人不及格。 聪明的老师用了一个聪明的办法, 就是给学生的成绩开根号,然后乘10。 一下子考了36分的同学都及格了。 

2.老公晚上时不时会做梦。有时梦见上厕所。蹲坑上到处是屎尿,偏偏又光着脚。一脚踩下去,醒了。 还梦见考试,眼见要交卷子了好几页的考试题只做了几道,一着急又醒了。 老公开玩笑说这是大学时代对他的摧残,都留下病根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中国正告别愚昧,转身拥抱世界,每一天都充满憧憬的年代。
cng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后喝冰镇可乐上瘾 :-)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和cng都说到可乐,现在还认为象中药吗? 我挺喜欢可乐的,觉得很配汉堡,薯条。


中国以前的厕所是不好。我前几年回国时去了颐和园,发现还是那种蹲坑厕所。只是比较干净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做过几次上厕所的梦,厕所特脏,脏了我手脚,很奇怪,怎么会这么做梦。第一次喝可乐,在天安门南广场,靠近前门的地方,好多人围着看,我买了,喝一口,感冒冲剂的味儿,感觉被骗了,也不敢声张。时间早不记得了,反正是80年代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那时候中国的门打开了一个缝,我们才开始接触一些外来的东西。

好久没见你发文了。还记得那篇提到江村经济的文,写得是真好。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中第一次喝可乐应该是1986,而且喝了第一口之后就认定那是别人在耍我,在瓶子里故意灌了中药汤 :)

咖啡很早就喝过同学的。我们当时小学是几个大院的子弟构成的,还有当地的农民子弟。来自理科大院的同学都比较洋气,因为他们的父母在80年代初就有去日本进修的机会,带回一些舶来货。小学春游的时候,自己带吃的,就有攀比了。比较土气的吃干粮喝凉水。洋气的同学水壶里灌的居然是咖啡,我一脸天真地问他:咖啡是什么?

Brother Louie是街头歌手的最爱,被翻唱成小妹妹你一不要不要哭泣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诺朵' 的评论 :

握手。相同的感受。
米诺朵 回复 悄悄话 感动~80年代是一个思想解放的年代,各个领域都碰撞出了无数的火花和希冀。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第一次看到了现代世界,同时也让世界开始认识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