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西人, 我看西方的医疗制度

(2013-01-02 23:22:09) 下一个
在西方生活,其实并不像国内有些人理解的那样一切都很乐观,友善,健康。我就很不喜欢有些国内的同胞动不动就说,西人简单好相处,在国外生活比国内生活容易简单什么的。每每听到或看到这种说法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说这话的人太浅且无畏。在我看来,人,也无论什么人种,都是自私的。只是表露出的方式方法不同而已,只是文化修养高的人,在占国家或别人便宜时手段高明,说法体面,所以表现的比较隐蔽。而那些没有什么文化的平常人,或者更粗俗的人,在占便宜时看上去就显得太直接,太低级了,所以他们被人辱骂,看不起,还只能是占点小便宜。无论怎么说,我是很不愿意和这种以粗俗的方法,爱占别人小便宜人的打交道。若是碰到了只有敬而远之。我个人观察,西人在占别人和国家便宜这方面的手法,远比我们大部分人强多了。不可否认,西人的文化程度,文化修养比我们高,他们实行全民义务教育要比我们早很多。所以说,收过教育的人就是比没受过教育的人高明。所以我们有些国人,就被一些西人的高明所蒙蔽,认为西人亲和,友善,简单。人,一般初来乍到到一个新的地方,都会很老实,诚实且谦虚。尤其我们还是到了一个完全和我们的生活环境大相径庭的西方。我相信大家的行为就更可想而知了。因为此时面对我们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我们必须要一切重新开始学习,我们就像是一个孩子,满眼都是美好。但我们毕竟是成年人。正是在此时,我们却忘记了自己是有思想的成年人,因为我们太投入了,我们看不到别人的自大,也没有时间去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更不懂他们的语言音调,话里话外。所以什么都是yes,yes yes,ok ok ok.多年以后,我们长大了,偶尔会发现,其实人的本性都是共同的,同样的善良,同样的自私,同样的丑陋。


我看西方的医疗制度

许多年以来,我基本上是奉行着,没有切身体会就没有发言权,我也不愿意道听途说,偏听偏信。
与人聊天,我一般都愿意把听来的新鲜事做一分析参考。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与我有关,我一般都愿意亲力亲为,把事情搞清楚,弄明白,然后再决定。
在西方生活的这许多年里,可以说我们经历了很多的大小事情。在办理一些事情的同时,我既感觉到了西方制度的简便,也体会过一些繁琐。
我知道任何一个制度,即有她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部分。
当今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完美的制度,至少我从来就不要求什么完美制度,我认为那只是一种理想,一个梦想而已。
前段时间,我去医院看病感受颇多。我认为,人一旦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或是发生了什么外伤,首先想到的是去医院看医生,经过医生诊断以后,才会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治疗,疗养。没有那个人发现自己有病了,不去医院看医生,而是看护士。我还认为,护士在医院是辅助工作,病人到了医院以后首先是需要先看医生的,弄明白病情以后才需要护士。
这次我去医院看病,发生的恰恰相反。我到医院看病,竟是必须先看护士,而且是两个不同的护士。先是询问病情的护士,然后是记录,分析,分配护士,我很是糊涂。
难道医生真的有那么忙?为什么病人在看医生前必须先由护士筛选一遍?是为了省时?还是节约什么人力资源?当今的社会不是总在强调,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人命关天吗?看来都是空话,谎话。
我不喜欢这样的规则,制度。我感觉现在的改革是越改越不方便人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