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汉萨同盟的首都德国吕贝克

(2024-09-07 02:49:22) 下一个


我很少拍到此一游的照片,德国吕贝克(Luebeck, Germany) 太漂亮,还是让年轻人拍了,感谢这位德国博士。

在汉萨同盟(Hanseatic League)的首都吕贝克的标志性建筑城门参观, 吕贝克被会务组多次称为德国最漂亮的城市。这里确实很美,整个小城被河道环绕,至少拥有四座高耸人云的尖顶教堂。

 

这些教堂因为信教群众骤减, 出现了经费紧缺的危机。St. Peter大教堂索性只是教堂建筑的外壳,里面已经用于其他非宗教活动,我们的开幕式就是在那里举行的。

 

今天去的圣玛丽大教堂则是破旧不堪的样子,现在的德国人似乎永远将建筑材料放工地上,我几乎没有见到他们在工地忙过。

Hanseatic League简称“汉萨”,为一个在12世纪末至17世纪位于北欧和中欧的强大经济与防御联盟,主要是由沿途的城市组成的。

 

该同盟在14至15世纪的顶盛时期曾经有200个城市加入,我们在挪威的伯尔根(Bergen)见识过汉诺联盟的强大。因为那里有汉萨博物馆,我当时十分奇怪地发问,在挪威怎么有这么个拥德国姓氏的城市。

 

这也说明欧洲的特点,国家概念只是近几百年的事情,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信仰和贸易。

 

汉萨同盟从16世纪逐渐减弱,在17世纪就基本消失了,虽然现在也有人提出新的类似同盟。导致这种结局的原因是因为哥伦布的探险所代表的航海时代的来临。我们可以说南欧人因为发现新大陆,彻底动摇了北欧海盗文明所推动的汉萨贸易。

 

大家知道德国的汉萨航空Lufthansa吧?这词是两部分组成的,Luft在德语中是“空气”的意思,Hansa就是指汉萨同盟。以此可见汉萨同盟对德国的重要性,这是华大德国裔教授在我出发前不久告诉我的,令人不可想象的是,德国作为一个现代国家比美国的历史还短。

今天与德国研究生坐游轮在吕贝克参观,我说起Lufthansa的这层含义,他们都不知。他们对美国与德国教育的不同感兴趣,便要求我解释。我告诉他们,德国没有liberal arts教育的概念,因为他们很小就是分专业在上学,所涉及的领域比较有限。

 

我对他们的调侃与警告与我对中国人是一样的,跟美国金融界打交道需要特别小心,因为那些哈佛与耶鲁的精英可能会把他们卖了。

让我以此德国吕贝克城区的随拍,解释北欧或汉莎建筑与罗马建筑的不同。德国人应该是相当自信,并排建这四楼,中间是罗马古典主义,两侧则是北欧或汉萨同盟的建筑。这些仅是我的观察,中间罗马风格的两楼肯定,两侧汉萨则是我这非建筑史学外行的解读,免疫学家的建筑史学水准。

 

汉萨建筑的特点是简约,恐怕楼房都是面向大海或河道,方正宽敞的门廊易于货物的运输。在阿姆斯特丹面向河道的房子还有铁钩,应该是用于拉货。

 

与罗马建筑不同的是,汉萨建筑不用三角眉饰而是以几个圆环代替,细看吕贝克城门的中央牌仿也是如此。

 

这些建筑特色与南德慕尼黑都很不相同,在慕尼黑是一种将罗马风格进行到底的节奏,无论是规模和做工的精致都是一幅挑战意大利人的气派。想想这些就明白了,德国拥有十分强大的工匠精神,特别是在南德,他们拥有BMW,奔驰和保时捷等著名品牌。

 

从中国十陆来德国开会的科学家只有四人,有一个组的摘要被邀请做口头报告。全球参加会议的人有300多人,口头报告为40多人,所以从人数看中国是1%,优秀报告的数量是1/40。这几乎是常年的状态,对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免疫学分支都是如此,其他方面我们能够以点观面。请问猫儿,这是你心中的世界第二大强国吗?

中国现在管严了,几乎是开会前一天才能出发,开完会的后一天,必须买机票回国。因为是按规定因公出国,需要层层报批才能成行。谈及现在为什么博士后出国的少了,他们直接的回答是国外太不方便了。

我问及国内博士后现在的30-40万的年薪,在他们出站后是否能持续这么高的收入,我得到的回答似乎是肯定的。我心里表示怀疑,但是不好意思问。

 

国内出来的人民族自尊心都奇强,如果他们有俩人在一起,我们绝对不能谈猫儿的半点坏话,他们会齐声反对你。

 

面对这个现象的解释是,他们回去是会汇报的。如果同伴告密,他们的职业前途将会面临危险,集权国家恐怕大多都是如此。

 

中国坏的文化正在向外扩展,称呼也是,教授不称必须称“老师”。美国人只称Dr.,他们不学,将张教授弄成Teacher Zhang, 真是莫名其妙。我要学生不要称我为吴教授,一律像美国高中里称为Mr. Wu, 或者中文里的吴老师。因为对他们来说我就是一个老师,在大学才叫教授。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我是坚决不称呼不是教书育人的人为“老师”的。“老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现在国内不管是个阿猫阿狗的都互称“老师”,比文革晚期什么人都叫“师傅”,如“解放军师傅”还要恶心。你看国内的些个选秀节目里,都这么叫,一个人大字不识几个,五线谱认不全的歌手也能被尊称为“老师”? Give me a break!!”

 

会务安排主晚餐Hanseatic Dinner在吕贝克的Baltic sea出海口的豪华酒店举行,可以欣赏我拍的和宾馆推广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真无奈你何 回复 悄悄话 吴教授,在下生活在Italia, 一直看您的, 相信您肯定认识饶和吴瑛教授吧。。。如果能写点啥,也是对历史的贡献,。。。饶一直以为他是82娶28那个第二, 后续结果基本上就是钱气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