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旧金山的邻家老人李政道

(2024-08-10 19:34:19) 下一个


旧金山的邻家老人李政道,在小店外休息的照片近日传出,他面对镜头亲切微笑,甚为感人。

李政道说不愿意回国的原因是,不想为祖国添麻烦,他也长期坚持应该在家里去世。

李政道可能是看到清华为杨振宁和翁帆造别墅吓着了,不希望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交大为他建楼。北大对李政道回国不热心,他的研究所办在开放的上海,这更符合李政道豁达的性格。

最近好多视频流出,李政道是个很会讲故事的苏州人,比政治搭客杨振宁有趣多了。杨振宁在1972年从中国回到美国后,面对美国观众发表演讲时,他是直接大唱共产主义好。

网友在群里解读这张照片:

“李政道先生晚年在旧金山的照片。这个 case for making 店,在旧金山西侧,离太平洋很近。所以猜测李先生在旧金山的家大概也是在旧金山西侧”,

“和我一个小区,我去他家开车10分钟。我们都在太平洋 海边。我没遇到他,但我知道他住哪里,有一次吃完晚饭去海边散步,旧金山的朋友指着他的家告诉我的(就是你上面发的那个地方。……成龙和梅艳芳买的房子也是我们区的。旧金山的老头们差不多这个样子,遇到也认不出他是谁。[呲牙]”

杨振宁在天朝被前呼后捅,李政道在旧金山享受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这体现的是人格与品位之差别。杨振宁在接受采访时,还在讲李政道文学不行。我们没有想到现在看到的李政道是个性情中人,还会画水彩画。

在旧金山访问过李政道的朋友说,他开辆旧的马自达汽车,而他在1996年就拿出30万美元成立Jun政基金,资助中国学生实习科学,他太太还盯嘱女生必须占比50%。

李政道是当时世界第二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他在哥大在86岁高龄还在上课,他退休后迁居旧金山与孙女住在一起。

让我们来分析一番,在他的孙女长大的过程中,李政道夫妇的二个儿子,一个在密西根,一个在纽约倚色佳的康乃尔,而李政道长年在纽约市的哥大。他们根本不在一起生活,李政道如果不是一般的family man, 他不可能与孙女如此亲近,在美国长大的孙女才不会随便为祖父送终呢。

据接近李政道的人透露,他是一个怕老婆的人。同学为李政道介绍自己的妹妹,妹妹让闺蜜作陪,李政道却看上了更漂亮的闺蜜并且把她追成妻子。这真是经验教训啊,相亲时别带比自己更漂亮的闺蜜,特别是对方是一个追求自然美的科学家。那位同学的妹妹据说还因抑郁自杀过,后来嫁中餐馆老板度过余生。

所有CUSPEA的人都应该感谢李政道,他因为操心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研究生院,每年耗去这诺贝尔大教授宝贵的三分之一的时间,李夫人也是顶力相助的好秘书。这种吃亏的事杨振宁肯定不干,传说他还写信让中方取消CUSPEA计划。

谈到李政道的CUSPEA, 讲个真实的笑话,我在聚会上遇到过一位CUSPEA的留美人士,他对我说:“你可千万别写我,我就是一个普通的Loser”。他似乎不是太谦虚,绝大多数的我们能在美国有个固定饭碗都不错了。

李政道应该是华人里最著名的耶鲁老爸,俩儿子都读耶鲁本科。骆家辉、肖传国和饶伯伯的名气都赶不上他,当然更著名的耶鲁老爸是布什父子总统和国务卿John Kerry。李政道让儿子们立大志,走纯学术的职业追求;精明算计的杨振宁的孩子,儿子当IT男,女儿当医生。

我们同济的美国牛人校友完全不听我的话,很多年前,我就让这家伙努力培养女儿,使他能有机会挤身耶鲁老爸的行列,这家伙让我很是失望。

同济美国牛人校友拥有三个特征,最突出的是梦想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他捣鼓出了一个所谓的生殖理论,彻底推翻了细胞分裂,他希望表侄饶伯伯声援,但是别人不理他。

第二个特征就是每天在豪宅周围挖坑,很多次激怒小区管理员,这家伙钱多到没处花,刚花12万美元买了辆大奔放在群里秀。我称这是古董社区的标配,但是我有这钱也将用在孙子辈的耶鲁或斯坦福学费,而不会买这车。

最后一点就是他在美国近40年,但是这家伙是毛粉、猫儿粉和俄粉。乌克兰现在攻入俄罗斯,这么大快人心的事情,这家伙以普京口气威肋核武器的使用和第三次世界大战。鉴于猫儿现在不断抓美国侨领,我都劝他不要回国,因为飞机降落后他就可能被猫儿抓走。猫儿又不会判他,让他在那里失踪几年再放出来。

遇尔看到李扬的获奖论文,居然这种假设性和推测性论文都可以得诺贝尔奖。这让我对他们的尊重程度大打折扣,恐怕是因为我们是实验科学家的原因。对物理学界的做法实在不能理解,李政道都曾经指出Yang-Mills里有重大错误,李杨这论文如果沒有吴健雄等的实验证实,意义会大打折扣。

我以为李杨论文拥有完整数学推导,现在看应该没有或者很少。他们也几乎没有实验结果,还在里面教别人怎么做实验。物理与生物太不一样了,我们会让李杨show me the experimental evidence。哥大博士和华裔生物大佬傅新元:“是啊 就是几个猜想 就拿诺奖 还争来争去 [捂脸],不过 李政道的确是一个君子 ”。

我也扫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论文,那里面数学的精美程度,完全是李杨论文无法比拟的。即使这样,天朝人还神吹杨振宁堪比牛顿,他也笑纳。

面对李扬论文近70年的引用次数仅为1782,同济美国牛人校友发问:“这样的引用次数,在生物学“大牛“面前是不是抬不起啊?[呲牙]”。因为他们打破了一个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成立的公理,又是首次华人的诺奖破冰,所以才被媒体追捧,实质上也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结果而已。

吴大猷在1997年在台湾庆祝九十岁的生日,俩位西南联大的学生李政道和杨振宁在分手后也罕见出席。当时他们在纽约的战事已经过去十几年,似乎还有机会合好。但是沒有想到杨振宁以2002年出传记的机会,又将战火带到中国。他再次歪曲历史为自己脸上贴金,争不属于他的荣誉。李政道只有反击了,而且在世人面前将杨振宁的Credibility驳到粉粹。

李政道不到愤怒之极说不出这样的话的:“杨振宁是想通过此书重写历史,通过对我进行诬蔑和贬低来索取根本不属于他的荣誉。在一本传记中对别人进行如此集中的歪曲和诬蔑是非常罕见的。我读了之后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怒”。

可见下面我回复的有些引伸留言:

“可以看纽时文章,作者是个象棋专家。他没有说李政道具体是否让Jack Steinberg做实验,但是正是李政道让吴健雄做的实验。三个原因导致吴健雄与诺贝尔无缘:1。李政道透露了消息;2。其他竞争者做出同样结果几乎同时发表;3。吴的实验是与标准局全作做的,标准局与哥大可能会分些功劳。这样诺贝尔委员会就决定不发给实验科学家了,很是遗憾”。

“正是这种谁高谁低的评论坏的事。现在诺贝尔科学奖,三人授奖时奖金可能分二半,一人50%,另外二人各得25%,如果遇到领域不同的话。但是都是诺贝尔奖,份量是一样的。如果是两人获奖,奖金和份量完全对等。但是西方人喜欢讲故事,在新闻发布词里会讲取得成果的来笼去脉,一般是资深人士写的Memo。颁奖词新闻里名字出现的先后,我不太肯定诺贝尔委员会的规定。在现在的诺贝尔网站,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的名字顺序是杨振宁和李政道,据说最开始李政道在前面,这可以查当年的NYT。原始获奖论文李政道在先,不完全是字母顺序,因为杨振宁在以前合作论文也要求在先,这次李政道应该没有允许,Yang-Mills理论也是杨在先”。

“只要那个结果是重要的和被证实了,单个作者获得诺贝尔奖应该沒有问题,David Baltimore的逆转录酶诺奖就是单个作者的Nature。应该问的问题是沒有杨振宁的帮助,李政道一个人能否完成。李政道如果结果漂亮,同时被两组实验人员迅速证明,诺贝尔委员会可能会选些实验物理学家与他分享。从李政道所述,他已经非常close, 并且Jack Steinberger有些实验证明,他甚至可以与Steinberger共同署名,后者几十年后也在不同领域获得过诺贝尔奖。

“这个争议杨振宁是无理与低俗的一方,他们在美国已经不争了,杨振宁再次在中国出书,李政道必须说出真相了。最为强有力的证据是,很多文献记载都证明李政道说话靠谱。Jack Steinberger在实验论文中公开引用李政道的宇称不守恒的思想突破,吴健雄也回忆李政道建议她做实验是那年的早春,那时候杨振宁根本沒有加入进来。李政道在李杨之争始终是歉让的一方,杨振宁将他逼到墙角才反击。

“Baltimore 的例子不同,因为Madison, Wisconsin 的Howard Temin也同时做出,学界也认为David Baltimore 有aggressively followed 的嫌疑,因为Temin很久就有逆转录学说。但是生物学假说不值钱,实验决定一切,只是他们没有出现李扬如此的骂架与相互攻击。[Worship][Worship][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iao6 回复 悄悄话 生物学上近一百年来影响最深远的诺奖是Watson & Crick 1953年发表的DNA双螺旋假说。

“WE wish to suggest a structure for the salt of deoxyribose nucleic acid (D.N.A.).”
活下去活舒服 回复 悄悄话 也持和作者相似的观点:李应该是先提出那个想法的,因为有多个旁证。李先生更实在和谦谦君子,杨做什么现实和都算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