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哈里斯的美国总统提名颇有中国特色

(2024-07-29 15:41:31) 下一个


英国前女首相认为哈里斯连美国副总统都不能胜任,她更不可能担任美国总统。在访谈中说此评论的特拉斯是英国历史上寿命最短的首相,她只在唐宁街10号呆了6周。

英国首相认为是美国的Crazy选举系统导致了哈里斯的潜在提名,美国采取的是总统制,需要通过独立的全民选举才能产生总统。英国则是议会制的代表国家,占据最多议席的党派的党槐将自动成为首相。

美国总统制的时间是固定的四年,选择起来需要特别慎重,英国议会制则可以随时换人,有人可能只做几周时间的首相。

哈里斯如此不被信任的现状是如何形成的?这是否涉及程序正义或者违反了美式民主的原则?

可见我与华大教授的对话,哈里斯这个潜在的提名很有中国特色,当年就是国内大佬圈定了祸国殃民的猫儿。以此方式圈定哈里斯为民主党提名人,这涉及美国竞选传统和规定,甚至可能是美国的宪法问题。

华大教授:“搞笑的是,当初很多人不想选拜登的原因是怕他因健康问题半途下台,由Harris接任。而现在Harris直接参选总统了”。

我的回答:“关健是两个问题:Biden-Harris Ticket所获募捐金额的继承权是否应该自动由哈里斯独享,选民捐款是以拜登为主,也是对民主党的支持与信任。其次,各州的选举法是否允许沒有经过初选的人士获得选举人的选票,这是候选人能否获得民主党内提名的关键。

“现在弄成了几位大佬的暗箱操作,再加上媒体造势,一位没有经过民众评估的人就离美国总统宝座这么近。这是很危险的事,特别考虑猫心国的现状。我都觉得这涉及违宪,需要虎妈老公和耶鲁宪法教授Jed Rubenfeld的高见”。

这些大佬们能够左右民主党内的动向以及带动媒体的跟进,因为左派重镇媒体《纽约时报》在开始时也拒绝公开支持哈里斯,他们认为应该给其他人机会:“虽然选择贺锦丽是民主党的合理选择,但党代表应该在如此重大的决定中有发言权”。

在全国代表大会之前,民主党确立自己没有经历初选的提名人,完全通过选举人表态而不顾美国人民的声音,这在美国十分罕见。据说是至少50年以来的首次,所以有些民主党政治团体(像BLM) 呼吁在网上补一个初选,那也是走过场的行动。

我是说哈里斯得到这个提名的整个过程是否经得起推敲,我的这些质疑当然很有意义,不是说她是否获得了提名。现在川普拒绝与哈里斯辩论的原因,也是认为她没有正式被提名。

我也不欣赏美国的冗长总统选举过程,候选人在经历初选后已经身心疲惫,但是我们更是反对在游戏中途改变游戏规则的行为。

猫儿的管控媒体是吃了饭没事做,来自陌上后面的信息:“您写的哈里斯当不了总统那篇37.2万阅读了。不过不等于微信没有限流或者大数据引导 因为只有5%的阅读来自墙外,95%是大陆区读者。很明显微信极大block了陌上reach out美国用户的能力“。

我喜欢说自己熟悉的事,因为经常谈耶鲁、同济和华大,所以五校家长群里给我取了个“耶同华”的昵称.这个取得很有创意。我喜欢谈自己熟悉的人与事,不喜欢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往自己身上贴。其实伟大的T0斯坦福还是我们孙子的legacy, 我以后也应该多说。

我对校友的理解是你在哪所大学读过书或者从哪里毕业的,都可以称为校友。美国副总统Dick Cheney是耶鲁校友,但是不是耶鲁毕业生。他因为在New Haven不好好读书,被耶鲁劝退了,同理盖茨和扎克伯格也是哈佛校友。有次切尼在复旦演讲,面对学生问及耶鲁如果培养领袖,切尼很难堪地望了一眼太太说:“我也曾在那个地方读过书”。小布什直接在耶鲁吹牛,从耶鲁毕业当总统,从耶鲁退学当副总统。

校友称呼恐怕中英有别,我们既然生活在美国,就以alum理解校友,所以我经常说哈佛校友、MIT校友、斯坦福校友或耶鲁校友,不懂的人应该多学习以便提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