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虎妈如何在耶鲁培养JD Vance

(2024-07-22 06:52:00) 下一个

在美国如果自己有教书育人的功劳或Credit, 往往会在小范围的公开场合说出来。通常是以幽默的方式,诸如“他关于细胞信号传导的知识就是在这里学的!”,言下之意是说话人教的。

学生也会在公开场合赞扬老师,比方说UCSF病理系主任受邀到华大演讲,他会当着观众里的华大拉斯奖得主Emil Unanue的面说:“在哈佛当我是个没做过实验的住院医的时候,Emil亲手教我怎么辩别淋巴结和脂肪颗粒!”。

老中在这方面的能耐有所欠缺,不仅没有幽默感,为争功劳却可以大打出手,有时甚至不惜师生或同学翻脸。这些我们可以从丘成桐和田刚,以及杨振宁与李政道的决裂中看出。

让我们也为虎妈争点功劳,作为耶鲁教授,她几乎教出了美国未来的副总统或总统JD Vance, 他们相差大约20岁。

看来网上称JD Vance身高只有一米七是不对的,他大概有六英尺。苏格兰裔和爱尔兰裔的家伙不会矮,挪威白人有矮人国地区。

JD这名字是James David,他的中间名还用过Donald, 姓氏换了好多,以此可见人生之坎坷。与我一样,川普赞美他的漂亮的蓝眼晴。他文化上是苏格兰与爱尔兰,血脉上混有德国,因为生父的姓氏为Bowman。随后JD跟母亲的第三任丈夫姓过,然后跟外祖父姓Vance。

JD的母亲。

JD家族的祖父母是从肯特基逃到俄亥俄南部的辛辛那堤的北边一带,当时16岁的祖父带着怀孕的13岁的祖母, 他们没有告诉家长就逃离了故乡。美国南方白人有些是一塌糊涂,华大从阿肯色来的年轻人告诉我们,他的儿时玩伴只有25岁就已经是啤酒肚,离了两次婚。

俄亥俄是很神奇的州,南部保守,北部湖区左倾。俄亥俄是所有总统候选人的必争之地, 因为“As Ohio goes, so goes the nation”。

JD的母亲那天也出席了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他在介绍母亲时说她近十年没有吸毒了。他们家是反的,儿子不仅不吸毒,反而参军打仗,OSU Summa Cum Laude和耶鲁法学院。

外祖父母没有教好自己的女儿,但是培养了孙子,奥巴马也对白人外祖母感情很深。从外祖母可以看到美国的枪支文化,她拥有19个手枪,并且全部都是上了膛的。

虎妈说在JD入读耶鲁法学院的头几天就认识了他,他是在虎妈课堂里那位高个子的坐后排的男生,当时JD的美国出生的印度裔女朋友也同修了虎妈的这门Contracts法律课。那门课大概有70位学生,JD坐最后一排,用功的女朋友坐前排。

这门课涉及公司合同的法律纠纷,虎妈是企业法律专家,后来才转向研究教育与种族。虎妈与JD在犹太会所谈过一个多小时,非常精彩。与虎妈激动性格不同,JD相当沉稳,像个参军打过仗的人。

回到虎妈说JD是高个子,她是有比较的,因为她的犹太丈夫Jeb Rubenfeld就是身高六英尺的帅哥一枚。虎妈与Jeb是哈佛法学院同学,虎妈本科也是哈佛,Jeb本科普林斯顿。耶鲁先雇了她老公做宪法教授,这家伙不务正业写过惊悚小说。

虎妈也想入耶鲁,当时校方安排在耶鲁酒吧进行非正式面谈,她从酒吧出来就觉得自己没戏。她只有远走杜克,让Jeb奔波,后来虎妈学术休假去纽约研究企业法律出成果后,耶鲁法学院才松口雇她,以此可见美国学术界夫妇的不容易。

虎妈说她与JD的背景是天壤之别,自己父亲是伯克利的名教授,JD的母亲是护士。父亲在JD年幼时离家,生父在60多岁就去世了。

真正的转折点是虎妈的畅销书《虎妈的战歌》出版后,我推测该书的文学编辑Tina的一个主意让虎妈倾刻出名。纯粹是营销的目的,编辑联系到美国保守的《华尔街日报》,精心设计了一个刺痛世界神经的标题。

我经常因为标题被人批评,这篇虎妈自己都没见到的文章标题几乎要了她的命:《为什么华裔母亲超越所有人?》。她们还做的更绝,文章是以《华尔街日报》社论的形式发表的,所以杂志社也为此承担了一定的责任。

以种族优越爆棚为题目的文章发表后,虎妈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当时没有现在如此发达的社交软件,虎妈看到每秒成百封的邮件塞进了她的邮箱。绝大多数的邮件都是充满仇恨和富有攻击性的,有人认为她是儿童虐待狂,应该法办她。正面的声音也很多,Bill Clinton 也说是她的粉丝。

但是正是这个时候,虎妈在西雅图出差的旅馆收到了JD的邮件,JD当时送了二封邮件,一封是问些合同法课堂的事务。第二封邮件写于深夜转钟的时间,他说自己买了虎妈的书,并且正在看。

虎妈当时很是吃惊,直言耶鲁法学院学生很多十分富有,JD Vance是买书都困难的穷学生,虎妈称他是最穷的耶鲁法学院学生。我们通过各路信息确认,JD通过美国政府支付退伍军人的福利读的Ohio State,《纽约时报》称他读耶鲁法学院时至少在第一年获得了“nearly full ride“的助学金。

美国大学的财政资助是个人隐私,不知《纽约时报》是如何知道的?因为自由派已经开始拿JD称自己读书背负了十几万美元的债务来攻击他。我的理解是,即使得到第一年的耶鲁助学金,背这点债也可以理解。大家不知道作为法学院学生,New Haven那地方的生活和应酬的费用会有多么贵。

美国媒体神通广大,他们很早就曝光了小布什的耶鲁成绩。但是他们很晚才公布John Kerry作为耶鲁新鲜人的成绩,他还不如小布什,媒体声称是从兵役档案中获得的。

虎妈应该是吃惊JD为什么对美国华裔育儿经感兴趣,正是在这封长邮件中,JD向虎妈透露了自己悲伤的成长经历,虎妈迅速回邮件说:“你应该写出这个故事!“。有什么老师就有什么学生,虎妈趁机鼓励JD写自传。随后他JD写出了10页纸的草稿,这些文字几乎与JD????销书的开篇相同, 虎妈是逐页阅读。

JD在耶鲁视虎妈为学术与职业的导师,选什么课以及涉足什么职业等问题,他都问她。JD有次在纽黑文酒吧几乎与无理人士干仗,他后来觉得自己不应该发火,但是也在酒吧的虎妈老公当时站出来支持他。

虎妈后续对JD的帮助几乎是决定性的,因为虎妈将自己的文学编辑Tina Bennett介绍给了JD 。

JD也感恩,他在《乡下人的悲歌》书中这样致谢:“Besides Tina, the person who deserves the most credit for this book’s existence is Amy Chua, my Yale contracts professor, who convinced me that both my life and the conclusions I drew from it were worth putting down on paper,”

ChatGPT翻译官:“除了蒂娜之外,这本书最值得感谢的人是我的耶鲁合同法教授Amy Chua, 她说服了我,使我认为自已的生活和我从中得出的结论都值得写在纸上。”

JD在访谈中说:“她有着受人尊敬的学者的智慧和虎妈般自信的表达能力,很多时候我都需要并受益于这两者。”

《乡下人的悲歌》奠定了一个穷人家的白孩子的崛起,没有该书就没有现在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当时该书迅速登上了NYT畅销书的榜单,销量迅速超过了160万册。比较可惜是,Ron Howard拍的JD故事的电影没有《美丽心灵》拍得那么成功。

该书在2016年的走红让川普将美国铁锈区的下沉成为竞选的议题,美国乡下白人不是懒堕,也不是因为移民,而是全球化让不愿离开家乡的他们失去了谋生的机会。今天工会的头都出现在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几乎像尼克松的Southern Strategy 再现,美国哪个政党代表工薪阶层出现了反转。

当书写出后市场化是关键,这方面虎妈是行家,因为她本人就是畅销书的作者。

JD在接受大西洋刋采访时说:“When the book first came out, she probably emailed every single television producer and person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这本书刚出版时,她可能给美国的每一位电视制作人和名人都发了邮件,”)

虎妈也这样说:“It’s true, I emailed everybody. There were these creepy emails to people like Tom Brokaw, with lots of smiley faces and exclamation points,”(“确实,我给所有人都发了邮件。这些邮件很奇怪,发给像汤姆·布罗考这样的人,里面有很多笑脸和感叹号”)。备注:Tom Brokaw是美国当时最著名的电视主播之一。

这确实是我知道的哈佛校友和耶鲁教授虎妈,她可以清晨将全家塞进车里,丈夫Jeb也配合只是问道:“我们去哪里?”,虎妈回答:“Buffalo!”, 虎妈联系好了女儿去听音乐名师的课。她在没钱时可以动用他们的退休金,她就是一个如此全力以赴的人。

我看过《虎妈战歌》全书,也在圣路易斯见过虎妈,我是半放羊的育孩老爸,但是我欣赏虎妈的人生态度和激情。最好玩的是书中对话,虎妈带俩女儿去中国,她们在四川看熊猫时吵了起来,虎妈对女儿说:“你是中国人”,索菲娅说:“我不是,我是美国人,我是犹太人”。虎妈经常在旅途女儿们完成作业,致使她们的很多冲突都发生在国外。小女儿Lulu把虎妈逼到在莫斯科红场光脚狂奔,几乎快疯掉般。

顺便问一声,谁借了我的《虎妈战歌》的书,似乎一直没还啊?

大家可以不喜欢虎妈,但是不应该随便造谣说耶鲁解雇她。她的观点与性格与耶鲁法学院院长有冲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耶鲁是不会辞掉终身教授的。以前他们夫妇还有些掩饰保守的政治观点,现在Jeb Rubenfeld被解禁后,他从宪法角度解释纽约定罪川普可能违宪了。Rebenfeld频繁更新视频,已经成为一景。

虎妈认为JD已经走了常人没走的路,如果他还循规蹈矩是对他的浪费。这点表现在虎妈对JD要求她写推荐信上,虎妈对他的建议至关重要。

既然是耶鲁法学院毕业生,最高目标当然是美国联邦法院的实习生,JD也想申请便向虎妈索取推荐信。虎妈同意写,但是也这样提醒JD:“我认为你这样做是为了获得资历,这没问题,但这个资历实际上并不能帮助你实现职业目标”。

因为JD当时已经钟情于印度裔同学,虎妈不认同他为了联邦法庭的Clerkship职位毁了与自己未来的终身伴侣的关系。一点不假,女教授关心耶鲁男生怎么掌握事业与家庭的平衡。

虎妈这样说:“This clerkship is the type of thing that destroys relationships. If you want my advice, I think you should prioritise Usha and figure out a career move that actually suits you,” (“这个Clerkship将会破坏你的恋爱关系,如果你想听我的建议,我认为你应该优先考虑乌莎,并找到一个真正适合你的职业发展方向。”)

我也是身为教授的咨询师,也给学生很多关健性的建议。我识别聪明学生的标志是,他们会在详细掌握所有信息和我的推理后采取我的建议。这其实对成年人也一样,不听我的建议的父母注意了。

JD也是这样的,他真听了虎妈的至关重要的建议,他们从耶鲁毕业一年后就结婚了。JD在书中这样描述:“Amy’s advice stopped me from making a life-altering decision. It prevented me from moving a thousand miles away from the person I eventually married,” (“艾米的建议阻止了我做出改变人生的决定。她使我避免离开最终与我结婚的人千里之外”)。

“Most important, it allowed me to accept my place at this unfamiliar institution – it was OK to chart my own path and OK to put a girl above some shortsighted ambition. My professor gave me permission to be me,”(“最重要的是,它让我能够接受自己在这个陌生机构中的位置——走自己的路是可以的,把一个女孩放在某些目光短浅的野心之上也是可以的。我的教授允许我做我自己”)

JD的成长经历固然有很多痛苦,但是他也遇到过数位关健性的推手或人生导师,虎妈肯定是其中一位。那本畅销书直接导致了JD的崛起,使他从乡里人的统计数据变成了现在身价千万的政治名星。

虎妈说自己在美国中西部、加州和现在的美国东海岸都觉得不能融入,中国当然不接纳她,但是她却可能参与培养出了一位美国未来的副总统或总统,这是多么矛盾的事情。

其实我们住哪里,哪里就是家,美国圣路易斯是一个让我有归属感的地方。在我看来,虎妈比我们更像美国人的一个特点是,她很会讲故事,她可以通过小经历把人物、时间和地点讲得清清楚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JD Vence背提名后,第一场演讲,还是在自己家乡,就阴沟里翻船,虎妈没准儿哭晕在厕所里了 :-)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新手一位 发表评论于 2024-07-22 16:28:56
虎妈的长相,是典型的败家杀夫相,懂看相的出来走走。人家不是过得好好的嘛。

******************************************************************
那是你没见过虎妈年轻时的样子。她在杜克时被称为亚洲美女。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虎妈的长相,是典型的败家杀夫相,懂看相的出来走走。人家不是过得好好的嘛。
ft 回复 悄悄话 他书中的很多实例证明他确实有聪明基因,而且善于动脑反应也快。但是出生在穷人家这样的聪明孩子得到高人的指点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虎妈无疑就是那个重要的高人。虎妈对穷人的孩子能予以关照和帮助值得称赞。博主好文。他的副总统候选人不知会把控得如何,希望他能把握好火候,竞选演讲不要太aggressive。出言不逊会失分丢票。
华人在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posting great work. I love it.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虎妈的战歌和乡下人的悲歌刚好是两个极端的世界。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后天的成长多于70%来自基因。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406/80634/29343.html

从我家的同卵双胞胎,看先天因素的重要性

具体的说,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天性、智商、责任心、内向还是外向、宗教信仰、甚至婚姻的幸福等等。基因以外的成分,包括后天环境和运气,只是一个次要因素,所占比例不及三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