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调查记者王志安的群攻可耻

(2024-02-10 13:39:00) 下一个

希望武汉大学校友王志安能够顶住,继续做他的优秀节目。对他的网暴可耻,他在尽力做好调查性记者,我们应该珍惜他。

王志安在台湾说错话后,已经发表公开声明向台湾残疾人和所有人道歉。他拥有克林顿总统熟练掌握语言与逻辑的狡辩特征,但是总体而言,我们接受他的道歉。

事发后很多人不怀好意,对他进行人身攻击,公布他的公司地址和家庭住址,甚至威胁他的生命,这些都是违法的行为。

大家观点可以各异,但是应该给王志安做调查性记者的机会,不能威胁他。中国人喜欢走极端,不认同自己观点的就往死里打,并且是以报私仇的形式,这是很不应该的。

有人以他在武大参加过六四还能在央视工作就质疑他,这种质疑没有逻辑的基础,在中国参加过六四成为亿万富翁的人都有。王志安直接在武汉参与六四,他自己有过非常详细的回忆,那么多他的同学可以作证,这还用怀疑?

以此类推他是大外宣就更好笑了,跟我写关于以色列的文章就定义我为大外宣是一个逻辑。幸好我对自己有约束在先,我只在美国的私立大学工作,从来不加入任何政治组织。

王志安和柴静恐怕是在中国体制内的最杰出的调查记者,他们先后出走日本和西班牙。我们办不到的事情,他们有勇气做,很是令人敬佩。

我对王志安印象深刻是因为他访问纽约长岛富豪与周立波事件,当时还涉及到MIT的学生。王志安当时执行的就是西方调查性记者的角色,他的提问角度和方式都掌握得很好。

王志安还冒着生命危险,成为很少前往俄乌战争前线采访的中国记者。这种勇气是值得敬佩的,这让我想到了萧驰的父亲萧乾。

王志安往往说话留有余地,不太受预定观点的左右,这很难能可贵。我见过一位美国时政评论家,他在著名专栏说自己从来不投总统选举的票的原因,就是为了避免自己写文章时可能出现偏见。

我也是这样的,中国坏的东西,我批评;好的方面,我称赞。只是清华猫儿近期的神操作,太昏庸了。

王志安恐怕在猫儿去世前都不能回国了,他自己也多次说过。他已经与柴静一样,成为了中国著名的流亡调查性记者。

我们在评价人物时,首要的原则是将他们放在他们所处的时代或周围的环境中去分析。王志安来自体制内,短期带些国内的观点或认知,他当然与我们这些在美国已经三十多年的人不一样。

虽然我们不完全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是对立派将他无情打压,从各方面揭别人的隐私,甚至达到威胁他的生命的程度。这实则中国落后文化的表现,应该坚决反对。

王志安的反对派也是适得其反,事件发生后对他的打赏与支持额度就高达100多万美元,他声称要将那些款项捐出去。他遭遇的威胁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就有几千万日元,因为必须违约搬迁。

耶鲁家长:“[强][强] 这次的事件让一些网红大v们丑态百出,可以批评王志安的言行,但信口胡说就很掉价,网暴更是无底线的操作”。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五校家长群里也有此类心理黑暗的人,在联谊群里也以“斗争”为乐。所以,陌上被人盯上,一点也不奇怪。还是那句话,微信这个江湖水太深,应该“明哲保身”,才能“进退自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老王做事是很认真的,但他有两个弱点,第一点你已经讲了,他带有明显的“国内”观点或认知。第二点,他反共反专制不彻底不坚决。或许这一点很迎合“国内”的部分受众,包括土工内部的人士。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毋庸置疑,他攻击的东西都是党想攻击的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有句俗话“对事不对人”。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你文章就是阐述了这样的道理,读起很感正气。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你去他的最新几期邮管吧,已经威胁要杀害他了,事态严重性在那里。你也应该从第一个文中留言,找到什么人在围攻他。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王志安在台湾对伤残者出口侮辱,事后还嘴硬不道歉,受到广泛批评是应该的。至于说到网攻,现在有哪个出名的大V没有受过人身攻击?咱们做科学的人要讲科学统计,极少数恶意网攻的人不代表大多数正当批评的群众。台湾不分党派,一致批评王志安的行为,这能算网攻吗?
自由不散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有同感
ZJNB0507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民进党对王局的处理是严重双标和过于严厉的,政治迫害意味浓厚。
ZJNB0507 回复 悄悄话 深入乌克兰和福岛核电站险境,让人敬佩。我们如果刚从大陆出来,见识和勇气可能远不如王局。
ZJNB0507 回复 悄悄话 不认为王局是大外宣,他做的油管视频相当专业,而且观点独到,逻辑严密。刚从大陆出来自然很多观点和在欧美呆久的人不一样,应当保持宽容和理解。他深入乌克兰和福岛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为王伸冤?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王有多次歧视弱势群体的历史。但是都是在中国的弱势群体。比起体制的歧视也不算什么,自然是不了了之。这次不过是踢到了铁板。就好比乱停车给拖走了。说起来是有点冤。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其实也是因果报应。
以党,国,中,华来分,王起码在国字上。属于政协阶层的人士。人家民进党连华都不认,跑去指导人家不是找倒霉吗。说起来台湾毕竟还是有中华的底子。当初在印尼的都被一刀砍了。在马来越南的整群驱逐。是不是更冤?还真不好说。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王是不是大外宣不敢说,但我觉得此人是在等待着被招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