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百年古董房与中国短命的水泥棺材

(2024-02-24 22:18:34) 下一个


上班路上都是风景,随手拍了这张,然后留言道:“左侧文艺复兴晚期或巴洛克。对比右侧的法国罗马建筑风格”。

耶鲁老爸和北大建筑校友:“成专家了!准确![ThumbsUp][ThumbsUp][ThumbsUp]。只是左边的就是文艺复兴式,看不到巴洛克的痕迹……可能室内会有些……巴洛克与文艺复兴常常go hand by hand.. 巴洛克稍晚些,所以文艺复兴中期之后的建筑(风格,不一定非是内个时期建造)几乎肯定存在巴洛克艺术手法……”

我的回复:“谢谢肯定,正在学习,从辨认希腊柱子、三角枚饰和罗马或叙利亚穹隆开始,也浏览过很多耶鲁关于建筑课程的视频。你才是专家,在文艺复兴基础上,如果豪华和装饰多些,我就往巴洛克靠。判断French Romanesque是通过问老布什总统表弟的红色古董房的新房主,她亲口告诉我,建筑师专门设计了这两栋白与红的法国罗马建筑。这新房主说一口爱荷华英语的女士,长期住周围近似公寓的房子,买了红房子后投了百万装修,完全是不计成本准备在这里生活到生命终点的美国人。我十分佩服他们,圣市以保护古董建筑为担当的Landmark Society应该给他们颁奖。法国人不仅为我们带来契约精神,还是哥特式建筑的发源地,只是现在似乎被左倾狂潮给毁了”。

上海那些名人住宅的洋房与我们古董社区比较,可以说是差几个级别,当然不是指外滩的古典大楼。

可以感受一下古董社区的房价,红房子150万美元,这位耶鲁专家老爸鉴定的文艺复兴古董房为237万美元。

希望湾区土豪们别来这里抄古董房,他们应该习惯住那些加州简易房。他们的孩子到华大读大学或医学院后就光顾我们,甚至在我们搬入古董房前就研究过我们的这栋。我曾经告诉过他们,古董社区的Trustees Agreement禁止出租或非家庭的单身汉入住。

“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鸽子笼值千万,打死我也不相信”,这是很多年前我说过的伤人的话。当时中国刚刚有微信,不听我的话总是会吃亏的。现在深圳的房子是腰斩,在我看来应该还不够,还会下降。

依靠中国房子买卖赚钱的时代很难再现了,现在拥有现金也只是寻找海外的机会,能润赶快润。因为中国政经在未来十年都回不来,希望不要出现饥荒。

现在可以说出我的另一个观感,发生在十几年前从武汉开往上海的火车上。当我看见车窗外毫无品味的成排的方块高层居民楼,曾经说我都希望能使用炸药把它们都炸掉。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没有建筑艺术的追求,尽建这些垃圾。当时的美国人告诉我,这些楼的质量之差只能使用几十年。

我的这个预言现在也不幸言中,中国人已经开始成片地炸这些水泥棺材。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在经过市场调控后,没有发生垄断资本价格出现后的将牛奶倒入海里的现象,而恰恰是社会主义的中国出现了无市场调节的严重过剩的烂尾楼,以此可见马克思也是一位差劲的经济学家。

这位建筑师出身的耶鲁老爸认为中国建筑与城市规划对世界影响甚微时,我希望他能解释,他便这样专门写了长贴:

“简言之:

1,艺术上对世界影响不大。其艺术风格虽是东亚建筑审美起源,但后面发展并不纯粹,现存最早的真实木造为唐代应县木塔,仅此孤例一例而己。南禅寺据传较好保留了唐代特征,仅此而已。而后“聪明而灵活”的中国人greatly compromise 了纯粹木造,以更为cheap 的泥巴土坯(后变成砖)来替代纯粹的木造框架结构。这是中国人重实用而弃精神(美学哲学)的灾难之一。

今日存留的,绝大部分所见几乎均为明清之作,艺术上已趋于混杂……没有纯木造,而是木泥混杂(泥/砖与木架混合)审美及艺术价值不大。技术价值则更为低下。(韩越与中国相似),而日本则是继承中国初始木造的纯粹美学,大量保存完好自隨唐以来木造空间艺术…并由此发展出对全钢框架结构及钢混框架结构具有实际启发性的柔性木框架结构体系。…园林更在东方哲学美学上有自己独特的东方艺术特征,对世界艺术影响巨大,在世界建筑,园林艺术史上具有极高的significance. 所以如果对东亚建筑空间艺术及其哲学美学感兴趣,去中国的价值不大。

2, 技术上几乎一无长物。对世界建造技术没有任何贡献。不再缀述”

引述完毕。

圣市前段时间下冻雨,太太早晨上班时从楼梯上摔下去了,导致双侧桡骨骨折。这次体会到美国就医环境之便利,第二天我打电话去Urgent Care约拍片,不用任何等待时便拍片诊断为骨折,次日就出现在手外科医生的诊所。判断不需手术,只需在右手上Cast固定,隔周回诊。

手外科医生因为从X光片上熟知骨折位置,他用手指一点伤处,太太即有剧然痛感,可见那医生的医术之精湛。预计下周去骨科医生处将Cast锯掉,应该会痊愈,谢谢读者们的关心。现在已经不是我们学医时的石膏,而是fiberglass, 在水中浸泡后离水变硬。

我在上文透露太太骨折信息时,也使读者知道雅美之途是位先生,引来这段解释:

文学城网友曌: “一直以为博主是女士”

我的回复:“作者还是蛮温柔的啰,我以前对雅美之途做过解释:“曾经有网友问及:“很荣幸能够follow你。但我不知你这江湖名号有什么来历,什么意思没有?”,我是这样解释“雅美之途”的来历的:我是先有新浪博客雅美途,为我和太太在从西雅图飞往东京的飞机上取的,“雅”指Yale耶鲁, 与湘雅医学院、雅礼中学或雅礼学社相同,“美“指美国,“途“指途经或Pathway,我正好研究的免疫系统有各种的不同Pathway, 所以指我们会为学生指向通往美国和耶鲁的途径。在文学城注册帐号时,太太灵机一动加了一个“之”字,这就是“雅美之途”的来历。这大概解释了很多人好奇“雅美”是一个Guy(先生)的原因,文学城资深网友哈佛母亲Rosaline习惯称我为“雅美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里面是宫殿级别,可以找我关于麦律师古董房的内部装饰。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确实,Cast要五周才能撤。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你说的很专业。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be cheap. anything needs maintainence to last for one hundred years.
BMC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龄的女性发生多处骨折,应注意有沒有骨质疏松的可能。祝早日康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吴太太的手腕早日康复,不能自如使用右手一定很不方便。

我们东岸这一带的房子只要是新的独栋房,都是2米以上,主要是地皮越来越贵。虽然房子贵得离谱,但新式的厨房厕所好使,生活质量感不错。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好奇里面长什么样? 房价真是白菜价啊。 硅谷的来了估计一下把两幢都买了,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