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检测多种病原的聪明方法

(2023-12-06 09:58:46) 下一个


在美国五大名校的家长群,有位哈佛老爸放这图后问我,这样沟起我们在爱尔兰测试新冠的记忆,也引来一段有趣的谈话,值得分享。

我在政治上是游走在左右的中间派,遇见川普竞选总统时会让我家伯恩山犬泰迪替我投票,我也没有饶过拜登的那位耶鲁败家子儿子。

我对中国的态度也是这样的,一码归一码。面对猫儿的清零暴政和新冠海啸,我持批评态度。但是对于中国的进步,我是赞扬的,不惜被人说成是猫儿的大外宣。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是做科学的人。我永远都是根据眼前的事实与data说话,也根据新证据调整自己的观点与认知。

现在的中国处于急骤的变化中,当年我们需要单位叫车送急腹症的太太从武昌去汉口的医院,现在中国超过日本和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有谁能否认中国这个巨大的进步?

哈佛老爸:“中国新的检测。好像也管用,这是一个小学,他们学生都生病了,然后发的,小孩子测出来是流感A阳性。好像健康码又被激活了,不知道教授有什么信息?”

我的回答:“至少最近中国的新冠诊断试剂是过关的,我在爱尔兰用过,不知流感和支原体。那应该是真的,中国现在真是先进,一次可以测仨,还很便宜,反应速度还这么迅速。我沒有什么额外的信息,希望疫情只是季节性的。只要他们说了真话,没有检测到新病原,就不可怕。当然他们使用健康码控制民众也是很有效的,似乎他们现在沒有这个动机”。

哈佛老爸:“应该是尽力了,这个检测盒这么快就生产出来,看一下生产日期是11月初的”。



我的回复:“可以让大家体会中国杭州打入爱尔兰的新冠测试是多么准和便宜。我出现症状后在爱尔兰Galway街头开始买了两个,每个3.5欧,第一次测我是强阳性,太太是阴性。四天后在都柏林临上飞机时,我又去买了同一个中国厂商的产品,这次是10欧5个,每个2欧,真是白菜价,再测我是弱阳性。抵达美国后的当天,我们俩同时测,我变阴性,太太则是阳性。隔离期间我们用完从爱尔兰买的试剂盒,回去上班时阿肯森出现症状,我去Walgreens给他买,Abbott每盒二剂共$20美元,阿肯森测出阴性。他还拿出钱包还我钱,我说你就算了。可以看出中国对比美国的产品是3-5倍地便宜,并且质量过关。中国人只要政治放开,讲究诚信,竞争力会是惊人的”。



另一位耶鲁老爸朋友:““只要”是多大的一个不存在的假设。你的这几个“只要”可就要了中共的命了。只要他们说真话,只要政治开发,只要讲究诚信.... 就跟说只要纳粹很喜欢犹太人他们就还是很好的一样。所以教授的所谓“只要”是个幻想却不存在。就是“只要”可以实现,五千年的历史也会彻底否定这个“只要”后面的发生”。

哈佛老爸:“现在把三种病毒放在一个试剂盒检测,在美国还没有。只能到医生的办公室去做,那里有一个病毒检测的一套,但是在国内可以普通人在药店就可以买到这种试剂盒,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不是说什么高科技,但是减少了去医院交叉感染的机会”。

同济美国牛人是位拥有美国微生物博士学位的家伙,我真要检查他那从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学位证书。几年前受他的鼓舞,我们在驱车去New Mexico的途中真去过在Norman的OU校园,看后对那美丽的校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这样解释为什么自己弄混了衣原体和支原体:“你这篇文章没有把我搞混“支、衣”原体的原因说明啊!半夜三更起来拉屎、没戴眼镜地multi-tasking 看手机微信里贴出的《文学城》特小号字体文章,还以为你大惊小怪地说中国大陆出现了什么“衣原体肺炎“爆发,如果是“支原体肺炎“,这个季节多发没什么奇怪的”

我的回复:“半夜还读雅美之途值得鼓励。文学城有这个缺陷,文章转微信后字体很小,需要读者自己用手指头放大。你想到衣原体肺炎也是一绝,我会想到汤飞凡发现的沙眼衣原体。你还是细菌分类学家,居然不知道支原体是细菌范畴,以后同济和OU会因你砸牌子。知道分配的时候我对王琳老师说的话吗?“分配我去当医生会砸同济的牌子的”[Chuckle][Chuckle][ThumbsUp]”

同济美国牛人:“微生物(教科书)分类学里有很多基本(概念)错误,科学地讲把支原体(还有衣原体、立克次体)归类为细菌是 基本概念不清、逻辑狗屁不通!你可以把我说的这句话放到你写的任何文章里,这句话或许会丢同济或OU教条主义的人,但永远不负科学真理的检验”


Charlie Munger(芒格)于九十九岁高龄去世,他是巴菲特的朋友或左右手,自己也有独立的公司。巴菲特发声明说沒有Charlie,他在Omaha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不可能这么成功。

芒格的错误是曾经对中国充满信心,他不懂猫儿的心理,巴菲特现在急促转向,大量抛售比亚迪的股票。在猫儿上台前,彭博社报道过猫儿家族拥有10亿美元的财富,天朝见此报道后索性封了布隆伯格,现在又盛传猫儿家族大量涉及中国的电动车生意。Charlie和巴菲特一样,都出生于美国中西部的Omaha, Nebraska。只是巴菲特重回Omaha,芒格则在南加州的Pasadena和Santa Barbara, 他们都不与丑陋的纽约客为伍,虽然他们分别在常春藤受教育。

芒格的去世对UM Ann Arbor, Stanford 和UC Santa Barbara都是巨大的损失,他自己因为从军参加二战没有从Ann Arbor毕业,但是他给UM, Ann Arbor捐赠的款项数不清,可能超过10亿美元。

他申请自己老爸的母校哈佛法学院的经历最好玩,哈佛拒绝他的理由是他没有完成本科学位。他只有通过家族的关系打电话才能入学,他最终成为哈佛法学院非常优秀的学生。

哈佛自己应该检讨为什么芒格不愿意捐钱给它,宁可捐几所中学,我们都鲜少见芒格捐哈佛。芒格与巴菲特和盖茨的关系都很好,他们三人中,芒格应该是德国裔,盖茨是英裔,巴菲特是法裔,他们都不是犹太人,所以那些瞎扯犹太人控制美国金融业的谣言应该停止。他们都是美国超级富豪,共同特点是热爱捐赠。

华大教授转道去盖茨基金会工作,根据他的信息,盖茨誓言在未来8年内捐完基金会的所有钱,盖茨要在有生之年看到钱去哪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长老, 汽车出口是有指标意义的,因为出口说明产业链在本国且提供了本国的就业机会。而在地生产其实是提振了当地的经济,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汽车出口中还有一部分是特斯拉在上海共产出口的,不一定是要本国的品牌,但是实惠被中国占了。丰田汽车的中国工厂同样可以出口汽车。这其实代表了汽车工业的进步,并非没有意义。人家宣传汽车出口第一,也没有同时宣传说中国品牌全世界占有率第一,说的东西其实大家都明白,实在是没有必要这样来比较。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futu' 的评论 : 根据这条信息:

https://xl.16888.com/brand-1-1.html

比亚迪汽车的年销售量为246389辆,占中国品牌汽车总销售量的21.74%。由此可得到中国品牌汽车总销售量为1133344辆,远远低于丰田汽车一家的销量。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futu' 的评论 : 你的中国汽车销售量数据包括了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这些都是外国汽车品牌。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2022年度,丰田的纯利润为1255亿元人民币。

同期中国十大汽车企业的纯利润:

上汽161亿、广汽80亿、比亚迪166亿、长城82亿、长安78亿、东风102亿、一汽102亿、北京41亿、奇瑞100亿、吉利52亿。全部加起来是964亿,只是丰田一家纯利润的七成。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234.1万辆。而上半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517.24万辆。中国半年汽车出口量还不及丰田一家企业一半的销售量。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Globally, Toyota sold around 10.48 million vehicles between January and December 2022.
In 2022, approximately 23.56 million passenger cars and 3.3 million commercial vehicles had been sold in China.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20:05:24
“现在中国超过日本和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有谁能否认中国这个巨大的进步?” 博主显然被误导了。日本仅丰田一家企业,在全球的汽车销售量就超过中国所有汽车厂商的销售量。真相是日本汽车60%以上在海外生产,而中国汽车基本上都在国内生产。所以你会发现中国汽车出口超过日本。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Globally, Toyota sold around 10.48 million vehicles between January and December 2022.
In 2022, approximately 23.56 million passenger cars and 3.3 million commercial vehicles had been sold in China.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20:05:24
“现在中国超过日本和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有谁能否认中国这个巨大的进步?” 博主显然被误导了。日本仅丰田一家企业,在全球的汽车销售量就超过中国所有汽车厂商的销售量。真相是日本汽车60%以上在海外生产,而中国汽车基本上都在国内生产。所以你会发现中国汽车出口超过日本。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超过日本和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有谁能否认中国这个巨大的进步?” 博主显然被误导了。日本仅丰田一家企业,在全球的汽车销售量就超过中国所有汽车厂商的销售量。真相是日本汽车60%以上在海外生产,而中国汽车基本上都在国内生产。所以你会发现中国汽车出口超过日本。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电动汽车出口国,是巨大进步。这值得商量。疫情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国和出口国,几乎100%占领美国市场,但没有人认为是巨大进步。如果中国电动车有重大创新,性能超过其他电动车,这的确是巨大进步。如果仅仅是便宜,这前景并不好,迟早被淘汰。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测支原体的假阳性和假阴性都很高,那是\"医痴的木头屋 \"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