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的上班路上遇袭

(2023-10-18 18:33:01) 下一个


在前不久的上班路上惊魂,希望这不会阻止我们步行上下班的日常。

雨天自然穿着便装的雨衣,我从Lindell大街向东走,遇到Euclid准备等红灯向南去上班。

一点不假,Euclid就是那位奠定西方数学和思维罗辑的希腊几何学家欧几里德,这条路的存在就是因为美国人创立大学时对欧洲先哲的尊重。

我在等红灯时,突然觉得头上有个东西砸来,不重也不疼,但是明显听到断裂的声音。


我迅速看地上,是个断了的眼镜角,我那天可没戴眼镜。我抬头看见一个中年男子,40岁左右,中度的体态,5英尺9英寸的身高。

我们对视好久,都没说话,他逐渐后退,然后离开。

那天下着小雨,在早晨刚过九点的路上行人很少,我和那家伙全穿着雨衣,这样我的头上有层保护。

他似乎不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无家可归者,虽然属于高犯罪率的人群。但是这事发生在公立图书馆的前面,朋友说那里经常是无家可归者休息的地方,他们休息完后找人发泄。

让我再说清楚点,也统一回答朋友问题:施暴者为黑人男子,他使用黑色眼镜砸我,也可能是墨镜,似乎眼镜被外面的塑料包了部分。

与我的黑人朋友谈起此事,他直接说:“他是黑人吧?我不会觉得被冒犯,如果你告诉我犯罪人的种族”。他进一步说:“我们是在一起的,我也受到自己种族的人的伤害!”

我报告了华大警察,聊天时华大警察说,华大长时间努力减少周围的罪犯,现在CWE安全很多。

因为害怕有枪,所以我只是对视他。当时就是自己劝自己,不要再与他发生语言和肢体的冲突,我也打不过他。

我的错是自己大意了,在走路时或等红绿灯时,没有注意自己周围的人和事。

我也无法定义这个是什么Asian Hate Crimes, 觉得就是街上失意的家伙对行人的随意攻击,似乎现在美国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了。

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遭遇的袭击,更多是恶作剧,那是我刚到美国几年后发生的。当时图书馆门前的那条马路还是通车的,当天我从华大医学院图书馆出来,突然有辆长车在我脚下停住。为那种美国产的大福特或Buick, 里面坐了至少六人。

那车停了后将车窗摇下,然后将一个步枪驾在窗口,直接瞄准了我。板机确实扣了,只是打出来的不是子弹,而是一束水,喷在我脸上。他们见我失魂状,便在车里爆笑,随即踩油门离开。

乘兴说出我遇到的几起被偷事件,先转述我的2012年4月27日的博文,我记录了自己当时遭遇抢劫的经历:

“今天下午我乘坐往西开的Metrolink去接女儿,3:22PM Shrewsbury方向的车。我在Central West End上车,车快到Forest Park站时,我身后和右后侧的三位非洲裔男子同时起来准备下车。突然他们中的一位,用他的右手抢我的手机。我本能的用双手紧握手机不放,他则用力拉,我们僵持了几个来回,大概几秒的时间,最后以他放弃而结束。然后他们三人同时在Forest Park站下车。好玩的是,坐我后面刚才还跟他们说话的女同伴没有下车,她来问我:“Are you OK?",还安慰我说:“What he did was so wrong!" 整个过程没有涉及武器,我也向Metro的车警报告了此事件。写下这些希望圣路易斯的朋友小心,尤其注意非上下班高峰期的Metrolink”。

最后的故事发生在深圳的华强北,当时我们一家人在太太姐姐带领下逛街。我突然听到儿子使用中文喊:“偷,偷”,我下意识去摸口袋,马上抓住一个长摄子在我裤子口袋里。我问那小偷:“你这是干什么?”,他们几位迅速跑走了。

同济美国教授让我对此视频写文章,这些具有社会争议性问题都让我发言,将我放在尴尬的位置上。

可能是在纽约的地铁上,年龄稍微小些的小中男被黑人女孩谩骂后推打,小中男先是抵头不理,后来有所反抗,但是遭遇的却是黑人女孩的一顿暴打。

与纽约华裔和黑人冲突的其他视频相比,这还算是轻的。根据自媒体报道,那些学生是抱怨该小中男的书包占了位置。即使这样,学童也被袭击,真是令人气愤,据说这位小中男还有自闭症。

可以想像我的那些每天需要通勤去上学的纽约学生的日常,当然这些故事是不能写给政治十分正确的耶鲁招生官读的。

我们在欧洲旅行时,从黑人眼睛里看不到仇恨,但是美国地铁里的黑人小孩在7-8岁会使用愤怒的目光看着你,他们长大后就会打我的头。

这是为什么?原因当然是欧洲和美国的差别是前者没有奴隶制,美国社会特别是黑人家庭,从小就教育他们的后代,社会对他们不公甚至歧视。美国政客为了自身的利益,充分利用奴隶制持续煽动着种族之间的仇恨。甚至连加勒比海的黑人都看不惯,他们抵美国后都惊呼:“奴隶制都结束百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肯定上去给他两刮子再说,可是又一想,值得吗?于是紧握的拳头慢慢松下来,继续前行。
雅美教授安全就好。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听说拿自己的眼镜砸别人泄愤的,应该说您碰上这个还算比较文明的。80年代来波士顿的老师说,一开始他们也受 黑人敌视,以为是跟他们抢饭碗的,后来他们意识到留学的华人跟他们根本不搭界,也就不在乎了。现在估计是把华人当成白人看了吧。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关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吴教授安全就好。受惊吓也许在贵城是免不了的,圣路易斯是有了名的暴力犯罪率高的城市。
管它春夏与秋冬 回复 悄悄话 左右派互博,本是无可厚非的。从山姆大叔自家的驴象之争,到家外的巴以或哈以冲突,其本质同基于供求关系的经济运行规律毫无二致。都而不破,政治上谓之和平,经济上谓之利益平衡。斗而破裂,政治上谓之流血,经济上谓之经济危机。破而立标志着重建平衡的开始,直到下一轮危机的到来,周而复始。无论是南北战争还是70年代到现在的巴以冲突,莫不如此。

可笑的是左右派都试图强迫对方和像老朽这样管它春夏与秋冬的局外人接受自己的主张是绝对真理。其思想之狭隘在于
1. 哪怕自己成了自己主张的受害者,也羞于公然承认自己主张是错的或至少是一厢情愿的;
2. 从一穷二白的新移民脱变到成为社会经济地位已发生了跃迁的久居者,其立场早已悄悄从左派脱变成了右派。

如果斗得你死我活的双方能从自己绝对真理的狭隘中跳出来而留给对方一丝空间,都而不破的平衡就能维持得久一点。用商人的话把斗争的艺术总结得更赤裸裸一点=》连一点点利润都不留给我,我凭什么乖乖配合你赚钱?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楼主呢?所以结论是自作自受?

现在的美国黑人,从小各种福利领着,80%是白人混血,还天天怪是奴隶制导致他们这么烂。要说他们经济条件,已经比世界上大部分穷国人好了。至于家庭条件,那是他们自己父母问题。社会条件就不用说了,各种优待。唯一的问题就是左棍们煽动仇恨,莫须有的非说黑人问题是种族歧视导致的,让他们自身失败怪别的种族。但凡谁让他们正视一下自己,想办法努力改变,而不是拿着福利心安理得的躺平,都要好得多。其实最正确的做法,就是淡化种族分别,大家都一视同仁,罪犯该抓就抓,努力的穷人得到社会帮助。别什么都怪种族,只会心安理得的越来越烂。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3-10-19 02:36:50
不能完全怪黑人本身,要怪就怪那些大学教授和民主党极左激进宣传和鼓动。
3227 回复 悄悄话 带上枪,就平等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完全怪黑人本身,要怪就怪那些大学教授和民主党极左激进宣传和鼓动。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悬呀。说的太对了。自己要自立。圣路易是有问题
o-tre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美国黑人的受害者心态,认为整个社会欠他们的,打砸抢零元购都是应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