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安交大取消英语要求的后果

(2023-09-21 15:04:08) 下一个

西安交大取消对本科毕业生英语的要求,似乎是真的,校方已经出面证实了。不过,如今网络世界什么都有。如果属实,那可是中国教育的标志性事件。西安交大是相当好的大学,上海交大在五十年代整体搬去的大学。

上海交大校友和华大MD老爸不敢相信,这样追问我:“瞎搞。用中文投国际期刊杂志?[捂脸]。这信息可靠吗?不是p的吧?。我可以求证一下”。我在昨天只能这样说:“学生家长专门来问我的,不敢100%相信”。

这是我昨天的留言:“西安交大决定取消对本科生各类英语考试成绩的要求,学生家长问我对此决定的看法,这个肯定是个倒退,没有英语怎么能走向世界?我们那个年代,从中国出来的学生学者的英语比泰国等周边国家都要差,原因是在国内没有条件。现在出来的学生的英语有飞越式的进步,我时常见到学生说一口美语,似乎想问:“你小子的英语是在哪里学的”。[呲牙][偷笑]。西安交大应该是相当好的大学,不至于完全取消英语课吧?或许是仅不想让外面的考试机构干扰学校的正常教学?”

通过朋友的反馈意见,这确实是真的,并且是一个全国性的趋势:

“信息属实。目前大学英语课程的学时一直在被压缩。各个高校都是这样。华科武大的大学英语都只有2个学期的大学英语课。同学们因为英语水平高,大二是在学校图书馆找与专业相关的国际资源继续保持英语水平。这是985大学的英语学习状况。准备出国的,会自己备课托福雅思,或者去培训机构付费学习。想出国留学的学生,不会理会放低英语标准的鬼话。就像疫情时那么难,要出国留学的孩子排除万难也要出去。被忽悠的总是犹豫不定半信半意的人”

“不用担心吧,想出国的人,自然知道要学,而且有条件的会请私教。夏天回北京,坐车路过美国大使馆,每天几百号人排签证”

“这是一个闭关锁国退潮复辟的象征。若西安交大的毕业生英语实际多年全都已达四级以上没必要再作要求,也可,但不可能比上海交大北大那些学校英语水平好吧,他们及绝大多数都未取消要求,西交大跳出来想表演给谁看?他们知道自己第一个这么做意味着什么,还有一些省份大学新增开学俄语的”

在美国申请好一点的大学都有严格地规定以要求外语在高中修了多少年或多少学分,即使在美国这种可以英语独大的地方,没有好的外国语言课程,几乎无法读美国顶尖大学。

美国好的看重文理教育的大学,几乎都有外语的基本要求,我们俩孩子都放弃高中的外语德文而自愿从头开始学习中文。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们只有支持与欣赏。虽然他们都对我们从小要求学中文充满阻力,我尝试过但是失败了。他们自己当年学不好中文,那也别怪父母,他们只有在大学里心甘情愿吃苦学中文。

中国人没有必要学英语了,我也劝你们不要来美国。我经常收到50岁还想留学的问题,我都劝他们别来美国。

如果满脑子病毒美国制造,从北卡运送到了武汉,美国学生下课后是会打你的,逼到墙角打个鼻青眼肿都有可能。

你们应该学好强国理论,走猫儿道路,从清华去娘家河读研究生,肩挑200斤后全面躺平。

我将中国大学减少英语看成一项愚蠢的行动,完全是逆世界潮流的井底之蛙行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沉,中国从文化上也开始走向封闭,想想还是蛮可悲的。

华裔医学教授Stephen Cheng做CPC, 找机会一定去听听,应该是肾病学家。获得过教学大奖,刚接手内科住院医生培养计划的主任,这个决定住院医招生的职位十分重要,长期是由资深的美国医生教授担任。圣路易斯华大的内科在全美排名非常靠前,住院医都出诺贝尔奖得主。[ThumbsUp][ThumbsUp][Worship]

看尽苏格兰和爱尔兰的美景,回来看圣市的Central West End也很迷人。再次告诉华裔教授朋友,你们如果回国做学术讲座,最好不要将广告发在海外,美国政府知道后对你们没有任何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挺好的。喜欢学的,自己学呗。把英文和学位挂钩,在我看来是不合理的。比如古汉语专业的,英文好固然很好,但是不好也无所谓吧,和专业毫无关系。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49年后一直有这问题。那以前的正规大学生英语比以后的大学生好太多。看看引以为豪的两弹一星元勋背景(其中有交大背景4人),没有英语能成吗。有人说那时是精英教育,大学生少。现在大学生不知翻了多少倍。这正好说明大学分等分级的必要,全国本科院校1270所,高考时就把前5%和其余95%分别外语要求就行了,考生自己选择,进前5%大学的学生继续外语深化,不必划一。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海外大型文学类网站《文学城》的读者,这里有些网友是过于文学情怀、一厢情愿了,也不想想,大陆高校近年来盛产的是小战狼,不是文学青年:) 应该打碎枷锁,让思想冲破牢笼,全部取消英语四六级学位挂钩,减少同学们的逆反心理,挺好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学习语言的问题,是政治表忠心的问题!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百万庄大侠 发表评论于 2023-09-22 08:56:00
奉天承运:可喜可贺~厉害了我的国:........
---------------------------------------------------------
大侠的推论,逻辑圆满。效仿大侠我推断,西安交大取消英语四六级成绩与毕业证书挂钩,必然导致取消英语学习,必然导致科技落后闭关锁国,必然导致文革极左重来,必然导致整个社会向落后的满清复辟,必然使整体国力衰弱,然后八国联军(这次可能要到20国了)再次攻入北京,大中国必然分裂瓦解,人民必然饥寒交迫食草度命.....(我的想象力和语言已到极限了,接下来可能要借助English style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华为老总任正非没考过四六级英语考试,没有到美国留学过,也不会说英语,所以他没有国际眼界。美国一制裁,就让华为垮台了。如果任正非在六十年代考过四六级考试,华为的发展会好得多。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不硬性要求学英语,作为选修没啥不好。 这样选修英语的人是真想学。 相当部分不学英语无法出国留在国内,减少人才外流。可能会影响楼主的生意而已。

英语作为强制必修多年, 还是会有高级知识分子搞出“常凯申”,“给我一个突破(give me a break)”之类的翻译笑话。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陆,不必说著名文学网站《文学城》、连谷歌、维基、YouTube这样的普通网站都不能用、外网上不了,外媒看不到,都多少年的事了,相比而言,西安交大、乃至全国高校全部取消英语四六级学位挂钩,根本就是芝麻点不值一提的小事,实际影响微乎其微,《文学城》的读者们完全没有必要惊诧甚至动肝火:)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煤油灯太现代了,应该点蜡烛。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奉天承运:可喜可贺~厉害了我的国:伟大的习思想就要这样入脑~入心~入魂的学习,就是要取得这样辉煌的成果,传旨下去:今后禁止说英语,要一律改说八股文,禁止穿西服,要改穿长袍马褂,禁止使用计算机,要改用打算盘,禁止使用电灯,要改用煤油灯,禁止叫总书记,耍改叫皇上,或叫万岁爷,也禁止叫警察,耍改叫顺天府衙役、、、、等等等等,钦此!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可能无法想象,我一个学物理的,大三之前就没学过英语,大三是作为二外学的。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学英语是你看世界的一个工具。如果你满足于当一个工具那样的人,不学也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这奇葩指令是哪个傻2做出的,西安交大将毁在这傻2手里。他一定会被视为是我党具有自觉性的好党员,破格提拔指日可待。我看好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兄说得很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同意数字旋律。 硬逼着所有的学生学英语,与学生学位挂钩,既不民主也不科学。纯粹浪费学生的青春。愿意学的当然可以考级。7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大概率不会用英语发文章的。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大学取消英语四六级学位挂钩的要求,本质上是一个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这里的很多读者是像博主那样高居各大”名校家长群“的,有些甚至属于”第一名校家长群“,有机会跟习总、彭嬷嬷、林郑月娥这些大国领袖在一起切磋教育,他们很容易忘记,大陆本质上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教育资源非常有限。这是重要的背景,要从这点出发来看大陆本科教育必修课程的设置,应该针对极少数”精英学生“、还是绝大多数普通学生。那些有钱有权有门路的人家更是不应该占用高校的基本教育资源。至于未来社会普通人学习外语的必要性,博主亲自做了很好的示范,即使是作为美国名校教授的博主,在翻译英文时都更偏好省时省心的ChatGPT,一般本科毕业生可想而知:)
半路过来 回复 悄悄话 想学的自然会学,对于大多数做普通工作的人来说英语没必要,不是个个都应该target美国的名校,美国的大学本来就不是国内高中生毕业后的目的。再说美国一般的高中生很多也不学外语。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前进两步,后退一步,净进一步。最后,依然是进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如今不同于当年全民学俄语的年代了,大家心里想的与嘴上说的都是南辕北辙,在学英语问题上,只消看看有钱有权有门路人家是怎么安排孩子的就知道了,其他所有的研讨分析预测都是无用功:)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大学取消四六级英语考试肯定是一个社会倒退,完全同意博主的这个观点。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旋律' 的评论 : 不能同意,也不争。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跟博主唱个反调:)现在大陆一般的本科生,即使是名牌大学,除了少数真正有志于深造的学生之外,英语读一两学期绰绰有余,包括那些在国内混个硕博学位镀金的大多数。再多学属于浪费时间精力很不值得。

现在大陆绝大多数工作不需要掌握英文。各种中文技术书籍对普通专业人士足够用了,更何况现在AI技术支持的各种外语实时翻译工具对不会外语的人在大多数场景下已经不构成障碍。近期大陆的内向型经济转向其实对普通大学生的英语需求影响并不大。

还有就是,现在是新时代,有了别的更加攸关各方利益的学习平台,所以消减无用的英文教育也体现了校方对学生的爱护,免得学生学习压力过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