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中男申请美国医学院到底会有多难?

(2023-05-27 05:26:05) 下一个

US News的排名可以说是一团糟,大量美国顶尖医学院退出后,他们仍然强行排名,依据网上的非官方数据。

前不久,他们不好意思先弄了一个所谓的预排名,将Hopkins 排第一,Penn第二,哈佛第三,华大因为NIH基金特高并列第四,以前的第二名NYU在预排名中是十名开外。Penn自己退出了排名,但是排第二后仍然奔走相告,出海报热情欢呼。

可能是预排名公布后反弹很大,因为哈佛首次被踢出老大地位,US News便宣布撤回,再考虑。他们研究好久又重新排,便有了现在这个新排名。他们再将哈佛医学院放榜首,Hopkins 第二,Penn第三,哥大第四,他们无法区别太多的名牌医学院,索性将圣路易斯华大和Stanford等五所医学院并列排第五名。

医学院风格各异,硬性排名意义不大。个人观点,圣路易斯华大比哥大、Penn和Vanderbilt 都要好,只输Harvard 和Hopkins,我们赶走的教授去Penn高就。

同济美国医生校友:“华大还是没有Uppen好吧,你这个个人喜好太突出了。”

我的回复:“UPenn的医学院近期研究不及华大医学院,NIH grants比华大少。医学方面的Nobel Laureates 在记录里也比华大少,学生GPA/MCAT的分数比华大低。华大风湿科只做了四年的assistant professor 离开后,Penn直接给Associate Professor。你涉嫌崇洋媚外,太小看儿子读的华大医学院了[Chuckle]”

美国医学院录取存在太多不确定的因素,我的学生从Waitlist 被Vanderbilt, Case Western和Stony Brook医学院录取。

有位不是我学生的美国华裔朋友的孩子从Waitlist 被耶鲁和圣路易斯华大录取,找到我的原因是因为耶鲁和华大都是我的最爱,她孩子申请大学时也问过我。

公布这些对话并不是想说明我对华大有偏爱,而是因为这里确实非常好。我们培养了Genentech SVP Andy Chan和Merck President Dean Li的小中男医学生,这些都是美国医学界的领袖人物。这点是肯定的,耶鲁和华大的公关部分都应该感谢我。

这是发生在2023年5月初的事情。

朋友问题:“(我的全名),可以请教一下吗?我儿子今年(校名省略,为HYPSM)毕业应届申医,虽然各方面成绩不错,但应届小中男比想象的难。当时只有northwestern 录取了,有一堆WL。这周一Yale off waitlist ,今天又WashU off waitlist 。Yale 是need-based financial aid ,我们应该不会拿到。WashU 有merit scholarships ,目前还没有通知,估计可以拿到部分或Full ride。两所学校都是你的最爱,如果是你,你如何选择? 非常感谢! (朋友名)”

我的回复:“祝贺你啊,西北、耶鲁和Wustl录取,Wustl还会有奖学金,当然应该是华大。即使没有奖学金,华大也是三个里面最好的。这里西北是最弱的。也应该访问三个医学院后做决定。”

朋友:“好的,NW去看了,很喜欢。Yale没去看过医学院,但大学很喜欢。华大医学院好肯定的,但综合考虑到大学Ivy league 的资源呢?听说Yale的match很好,去哈佛,哥大,Penn的都很多”

我的回复:“这个First appreciation 会起作用,西北占些优势。[Chuckle]。耶鲁关键是医学院环境不好,规模也有限,附属医院更不入流。客观说三个的顺序是:华大、耶鲁和西北。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华大医学院的毕业典礼,每个学生上台时都会说明他们的去处,总体感觉match的结果很好!”

朋友:“是的,很感谢西北先取了我们,让我们起码有医学院读(省略),但是我们昨天已经改选Yale了,现在看是否再改去华大”

我的回复:“华大会很有竞争力的,似乎只有哈佛、UCSF或Stanford会令选华大可惜”

朋友:“好像现在Stanford 和UCSF很不喜欢华裔。哎,孩子应届小中男有医学院读已经非常开心了。再次感谢你!”;“你好,继续思想斗争中。需要补充学明一下,我儿子很早就想既学医又学经济,将来做医生和有关医学administration 方面的工作,在(校名省略)是major (省略), minor (省略), 想读MD时也读MBA。虽然我们不想他读什么MBA,但目前他是这个打算。我们觉得在Yale也许他学医的同时做点别的什么的机会更多些。你的考虑呢?谢谢!”

我的回复:“如果考虑选修经济学方面的课程和研究,耶鲁拥有比华大更多的优势,医学院与耶鲁老校园也比较近。华大医学院与主校区有两站地铁距离,Olin商学院也不错,去年也出诺贝尔奖,纯粹经济学研究赶不上耶鲁。当然两所学校在读医学院学生同时拿到MBA不多,也会个案处理,况且MBA需要几年的工作经历。华大医学院毕业典礼有授予MD/MBA双学位的学生,很少几位。如果一心想学医,华大比耶鲁更好,当然选任何一所我都高兴,没有必要去芝加哥”。

另外有点需要说明,小中男确实很难,应届申请医学院更难。这么帅气的美国超级名牌毕业生都差点沒医学院读,你们还不让在公众场合说话都发抖的儿子去操场多跑几圈?我至少见过学生的照片。

录取了西北确实值得高兴,想起了华大前儿科主任和补体学家Harvey Colten去西北医学院当院长,目标是将那里弄成超一流,沒多久却被西北扫地出门。

现在可以初步判断为什么那位学生在常规医学院申请时那么不如意,他主修的是经济相关的领域,在50%左右的毕业生进华尔街和咨询公司的美国名牌大学,他很难说服招生官自己想学医的诚意。因为对他来说机会是太多了,这比杜克Double E或耶鲁英语专业申请医学院还难,杜克工程学生可以谈工程在医学上的应用,耶鲁学生很容易谈医学人文。

况且美国医学界也不需要那么多人当管理,医学院招生官几乎都是临床科室的,他们恨死那些拥有MBA来管他们MD的人了。以前停车处的名车是医生的,现在是医院的CEO或Executive officers。幸好因为接受录取后入读的不可预测性,耶鲁医学院和华大都在五月初没有招满。

我这人喜欢聆听,不喜欢问不该问的问题,我不知道他会选哪里。让我们做个猜测,他应该习惯了在美国超级名牌的学习生活环境,又是喜欢医学与管理相关的领域,所以他很有可能最终会选择耶鲁医学院。

这些是我前不久对US News医学院预排名的反应:

“可以说是重新洗牌,似乎在我印象中,这是哈佛医学院唯一的一次被挤出榜首,取而代之的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哈佛甚至在第二的宾大之后只列第三位,这是因为US News更换了一些评论指标后造成的。霍普金斯医院经常排第一,但是在研究型医学院排榜首,这似乎是第一次。

这真是对哈佛不公平,因为宾大没有达到与霍普金斯和哈佛抗衡的程度。虽然宾大医学院给世界贡献了Car-T和mRNA疫苗,但是转去宾大的华大前教授认为那里的免疫学和病毒学赶不上这里,我有位学生在宾大读MD/PhD。

老乡朋友透露:“排名出来之前哈佛学生都已经收到Dean邮件了,解释了排名会严重受影响,因为已经声明不再排名,但是US News 还是会强行拉来做垫背的 [调皮]”

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也宣布退出了排名,但效果是反的,这次并列第四,接近历史最高的第二名的水平,与去年的第11名是天壤之别。宾大列第二名也成为他们的海报式新闻,虽然他们也跟随哈佛医学院退出了排名。

变换排名标准对华大的影响是双向的,我们华大医学院的MCAT和GPA长期列全美首位,似乎对新排名标准不利,但是这个被华大超高的NIH资助弥补了。

将NIH资助加入到排名固然对华大有利,因为华大已经成功地将医院整合到医学院系统。对哈佛则不同,这位华大教授说出了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NIH research dollar排名对Harvard 不公正。因为很多Harvard 所属医院都独立排名,没有算在Harvard Medical School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雅美师兄的文章上热点,我都想拜读一下,但阅读起来的确感到比较累。我这同行看着都累,不是这个行业的看着估计更累了。
在美国能够拿到行医执照就不错了,加拿大更是这样。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医学院排名有两种,一种是科研,另外一种是临床。如果不专门指出,一般来说指的是科研。所谓科研,一般指的是基础,或者偏基础的科研(因为更容易出论文)。进医学院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希望今后practice medicine,医学院的基础科研水平如何,对这些学生基本上没有任何现实和长远的意义。因为第一,医学院的课程和其他活动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就算是你对科研很有兴趣,你也没有时间去选其他的课(据我所知,很多学校根不就不开这样的课),其二,就算是你有一点空闲,亮你也不敢分心去选那些科研的课,因为决定你的命运的就是那两个考试,稍有闪失,你的前途可能就很不一样了,不要忘了你的竞争对手不是你们班上的同学,而是全国的医学院的学生(还有少量的外国学生)。医学院在录取的时候很注意政治正确(种族,性别,家庭背景,还有谁更会编故事,等等),但是到了residency match,这种考虑就少多了,所以进了医学院,不管医学院的好坏,大家都是一张白纸,都是从头开始,你去看一看每年residency match的结果,一大堆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的学生进入顶尖的医院。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畢業于什麽牌子的醫學院並沒有什麽意義,關鍵是今後會蛻變成爲一位什麽樣的醫生。也需要的畢業季僅僅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而已。這對任何人對是一樣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这个评论实在是胡说范围,我都觉得中宣部应该扣你的工资,我不指望提成一点了,谁说美国医学院四分之一退学,十分之一自杀?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申请美国医学院是因人而异的事情,谈不上难不难的,比加勒比难是真的(我们曾经的家庭医生是加勒比毕业的),但在美国国内,没什么比较意义。
小家伙进入医学院,跟玩似的,本科没毕业就考完了MCAT,被霍普金斯接受,毕业后不去上学,用了一年的gap year,目的是玩。去德国驻几个月。本科毕业后用gap year玩一年,似乎是我们认识的老中的孩子中很普遍的,其实是被惯坏了。
她的几个闺蜜,毕业后工作,觉得没意思,最终也决定进入医学院,她对他们辅导了MCAT,帮助写essay,也是一年,至多两年后都进入了包括哈佛在内的医学院,她共辅导了三个闺蜜,一个进了哈佛医学院,一个耶鲁,另一个也是名校的医学院,哥大或者东部的什么,记不住了。
确实有一个老中朋友的孩子在本科毕业后花了三年脱产时间复习考试MCAT,据他说是很平常的现象,很多人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准备考试,但对于这几个女孩来讲,很明显不是事实,伯克利毕业的孩子稍微努力一点,就进去了。
学医需要的是你确定要学,并不是是人人都想学医,或者适合学医,医学院有四分之一学生退学,十分之一自杀。
尤其是亚裔孩子很多是父母希望孩子学医,而不是自己想学,那么孩子的动力就不同,结果也会不同。
从霍普金斯医学院学生的结构来看,亚裔进医学院很明显是相对容易的,因为不是老中就是老印的孩子,白人属于少数,而且是极少数。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排名是科研,不是学生成绩。:)不可否认有最基本的入学指标,去看看人家的match结果就知道了。好的医学院录取的大部分都是好学生。差的医学院match大部分都一般。学医要有一辈子学习的态度,而不是考上医学院就结束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雾蒙蒙雨霏霏“ 。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医学院排名的含金量其实很低。因为美国全国所有医学院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同样的step 1 和 2的考试,考试难度一样,考试统一排名,学生今后住院医生的match主要就是参考这两个考试的结果,这两个考试的结果才是硬杠子。几十年来美国医生每过几年就有一次调查,其中有70%以上的医生觉得对他们行医生涯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医学院4年读书,而是住院实习。一般来说,当年做住院医生时的医院越好,这个学生念医学院时的成绩就越好。所以医生同行看重的是在哪里做的residency,你就算是Harvard医学院毕业的,如果做residency的医院差,等于是告诉同行你当年是差等生,注意这不仅仅是说你是Harvard的差等生,因为这两个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统一排名,这个经历说明尽管你上的医学院名声好一些,但是你当年学习还不如其他学校的学生。
haoren3 回复 悄悄话 H,JHU, UPENN, UCSF 医学院一直是T4。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人读医学院,研究了一下。

MCAT,GPA高的代价是牺牲了diversity。华大,哈佛在diversity方面都比较后。JHU也一样。这并不复杂。

哈佛这么多年能维持过万的研究人员,比其它学校高好几倍,经费肯定也要高出一大截,这不难理解,都是常识。胡乱排名只能砸自己的牌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我儿子申请大学的时候,我给的建议之一就是不要学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大体分ABCD级就可以了。争小名次都是无事生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