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媒体报道腾讯限制微信言论自由

(2023-04-08 13:50:17) 下一个

美国媒体报道腾讯限制微信言论自由

今天首次在翻新后的密苏里植物园陪到访的老同学游玩。

腾讯封和限制微信的事件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华尔街时报》和《外交政策》的持续关注,我们在这里讨论些最新的报道。看来他们似乎与腾讯干上了,怎么还拉上了我?

网友:“这文里提到「一位华裔教授创立的Yalerica Road」,是你的雅美之途吗?[Shocked]”

我的回复:“雅美之途的英文名是HYP Pathway, 为一个升学咨询机构,博客是后面写出来的名气。我在创办之初就有野心,要咨询和辅导学生去读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雅”就是指耶鲁。当时这是很遥远的目标,但是现在这目的已经实现,学生遍布美国所有名牌大学”。



《华尔街时报》作者Seth Kaplan自己将雅美之途翻译成了”Yalerica Road”, 他可能在Hopkins学过中文?[Chuckle][Chuckle]。我不认识他,沒与他接触过,但是我知道他写的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文章。

在腾讯粗暴全部封杀我的十分受欢迎的公众号时,我写了这个前言:“今夜对我来说是黑暗的,原因很简单,只因为这篇文章,我经营几年和广受欢迎的公众号被永久封号。这样的文字都会遭遇灭顶之灾,我实在找不出错在哪里。还好我在自由世界-美国文学城拥有同名博客,可以在此留作纪念。这也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确实需要呐喊,才能迎接明天的曙光”。

Seth Kaplan将它摘录翻译成了英文:“When Yalerica Road was shut down, the founder released a message stating: “It was a very dark night to me …. [It] woke us up one more time that we need to allow critical voices for a brighter tomorrow.”。谢谢Seth给雅美之途新的英文名,也支持他引用我的文字,呼吁腾讯给微信空间言论自由,他们有些做法是违反美国法律的,必须停止这些行为”。

这里是更专业的对Seth Kaplan文章的翻译,只有在Kaplan原文处才能击点我被封公众号的说明:“首先,独立的涵盖新闻的微信公众号经历了类似于“陌上美国”的经历。这些公众号包括由一位具有新闻背景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生创立的Newslab(新闻实验室),由一位华裔教授创立的Yalerica Road(雅美之途),以及由一群华裔progressive人士创立的“美国华人”。这些公众号在过去两年被微信封禁之前,每个号都吸引了大约50,000至300,000名关注者。“美国华人”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后的一周,发表一篇庆祝“美国回来了,民主获胜”的文章后被封禁。当Yalerica Road关闭时,创办人发布了一条信息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黑暗的夜晚……它再次唤醒我们,让我们知道需要允许批判性的声音来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我长期说过,因为政治因素和大国博弈,疫情大流行让中国需要吸取的两大教训都没有实现。一个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另一个就是对言论自由的尊重。与此相反,对言论的控制是愈演愈烈,现在腾讯是大量封海外的微信,做美国公司高管的交大校友,在得知年迈父亲新冠病重,腾讯就把他给封了,很有可能是父亲生病期间他在家里群里谈了太多的疫情。这样导致他在父亲去世后,都不能在家群与亲戚谈丧事。



其实他们也不敢完全封海外的微信,因为那是违反美国法律的,他们对我们都是所谓的半封,让国内微信用户不能看见我们的朋友圈和群里的留言,单独通讯没有任何问题。

微信有两套系统,分别是国内的Weixin和海外的Wechat, 腾讯就是根据它们的区别下手的。我经常需要向国内朋友解释,我在三年多前就因为半封弄清楚了,可以看写于2020年的下文。有段时间他们解封过我,然后又关进去,我朋友因为回国变成Weixin, 回来后换成Wechat,他也不能看见外面人的留言了,这腾讯是不是吃饱了撑的?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微信达到了垄断地位,无论是通讯、视频或国内支付,离开微信可以让你寸步难行。这是微信在国内的情况,海外通讯未必,美国仍然使用信用卡和现金普遍。虽然世界还没有出现微信这么全面功能的APP, 但是我们与国内通讯也可以找到替代途径。如果都是苹果手机,我与国内朋友通过短信联系自如,也可以使用FaceTime,另外还电报、Signal或邮件。

我们承认微信强大,这应该可以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如果将它发展成独裁者统治的工具,那就太遗憾了。



疫情中我的微信处于半封状态

雅美之途,2020年2月8日

我在2月6日清晨接到这个短信:“老师好,怎么这两天突然看不见你的微信了?是你疯了我还是你我被啥给疯了[Grin]”。她是我们在圣路易斯的朋友,我怎么会封了她呢?所以我回答:“我沒封你,你看不见朋友圈?”,她说:“不知道你的朋友圈里是否也有类似我的情况,看不见你的最新朋友圈了”。我赶紧去寻问国内的朋友,发现他们都看不到我的朋友圈了。

我曾经自定微信政策:首先,我不主动加人微信;其次,任何加我微信的人都必须报出实名,如果不告诉我真实信息,我会过段时间删名单的。所以除了极个别人外我是不屏蔽朋友圈的,以后可能会屏蔽些了。

原来这位圣路易斯朋友虽然生活在美国,但是她的微信是若干年前回国时注册的。海外Wechat和国内Weixin存在区别,两者存的数据库都不同,腾讯曾经解释Wechat用户不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现在为了看我家的伯恩山犬Teddy,这位朋友要求我加了她先生的微信,便于以后看我的朋友圈。

我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他们是在2月2日看不见我的朋友圈的,2月6日才有这位圣路易斯的朋友告诉我。到了6日晚上才发现我在所有群里的发言,国内朋友都看不见了,但是非国内注册的人都没问题,因为在日本注册的微信使用中国手机看都没有问题,所以我把这称为半封状态。在我们圣路易斯华大的一个微群里,一位国内来的医生看不见我们几位在美国注册的群友的微信;还有国内的朋友说,有些官员看不见其他人分享的信息,怪不得他们觉得岁月静好。

因为问我的朋友越来越多,还有一些新的情况,所以我这样出通知统一回答:“我的微信昨天出现部分被封状态,算是对我在疫情期间太投入的惩罚,但是我不后悔,为能在此国难当头时刻尽微力而自豪。现在想想原因可能是不应该去国内人多的陌生人群,我被人告了。我现在微信处于这样的状态:1。可以与任何人单独交流;2。可以发出和读到任何微信;3。但是拥有中国注册微信的朋友,你们不能看到我的朋友圈;4。中国注册账户也不能在群里看到我的留言,任何其他地区的人都可以。掌握现代科技的人真厉害,我是服了[疑问][疑问]”

这种半封现状当然会给我带来不便。我是实在不明白,我还是很小心的,遣词造句都是很注意的,也是尽自己所能提供准确的信息,以帮助国内抗击冠状病毒。只是因为家人全在武汉,一家五口在一起隔离,所以特别关注武汉疫情的发展。我从首篇发表于1月18日的关注疫情的博文开始,就是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好的进展像中国科学界的优秀表现,我赞扬;坏的方面如早期限制说“人传人”,我批评,我这是犯了哪门子的规啊?

朋友告诉我这个消息:“过几天会解封的,常听说这样的半封状态,然后都解封了,这是对国外人的照顾”。这给了我不少希望,我可不愿意当什么英雄,只求与国内的通讯方便些。如果有什么需要我改进的地方,腾讯先生,请你告诉我,你不会要求我按什么手指印吧?
在这点上我和李文亮没有区别,请看下面的评论:

“其实李文亮并不是英雄,面对警察的时候,他很害怕,担心影响前途,承认自己是造谣,写下了明白两个字,如果疫情没有爆发,他也不会再多说一个字!其实他也没有向公众大喊危险,只是偷偷告诉他的朋友和亲人,让他们小心,让他们要注意。但为什么我们都伤心?因为这就是我们自己呀!我们面对强权会屈服,害怕警察找上门,不想做什么英雄却总希望能保护身边的人!这才是最让人心痛的地方,他不是英雄,但他很真实,他就是芸芸众生中那个没那么伟大但默默善良的一个普通人,所以当他逃不开命运的摆布我们才会更痛心!--看到的最好的评论。”

看见武汉市民悼念李文亮的视频与照片,让我想起他和我那命在旦夕的同济室友所任职的武汉中心医院。也就是我们度过了整年实习期的武汉市第二医院,位于汉口的闹市区,旁边就是武汉著名的天主教堂。西洋建筑融合在汉口市区中,也可能是为什么它改名为中心医院,医院正门旁的图书馆就是高穹隆的敞厅,十分壮观,或许我热爱古典建筑的兴趣就发源于那里。我们也是在那里相爱的,没少压那里城中幽静的马路,那对于我们和中国都是单纯的时代,一个拐角就是可及的电影院。我们后来回去吃过江汉路上的芙蓉酒楼,以后我们会再找机会去那里的旅店住住,重温那些美好的时光。

现在分享文学城读者在我博文后的留言:

文学城网友“清漪园”的留言:“"中国应该欢迎美国继续在东亚地区的存在,而不是去挑战美国的领袖地位,美国在东亚的承诺对二战以后东亚的稳定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看到美国在东亚破坏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吗?看见美国军舰阻止中国商船的通行吗?这些都没有。既然中国在相对平稳的东亚海域发展了这么多年,这和平还是美国纳税人买单的,你为何在航母都沒成军时要单方面去改变现状呢?"
---------------
深以为然。别人出钱出力帮你维持neighborhood的安静稳定,你自己闷声发财,何乐而不为?海外华人都懂得这个道理,几乎所有的HOA多是白人志愿者,华人多不愿意参与社区的义务服务。教授,您就是能够进入中南海当参政,也会因为您老的言论不合朕意,而被踢到政协或其他更说不上话的地方去的。咱们一起祈祷吧:中美永不开战”

文学城网友BMC留言:“中美关系是否能repair 取決于如何定义repair. 如果说是repair 到习上台前的中美关系,No way. Damage is done. Period. 美国人永远都不会再相信韬光养晦,高科技输出禁令不会放松,即使习明天下台。至于repair 到双方和平共处,不发生战爭,这倒有可能,前提是1. 维持台海现状。2. 放弃南海军事化。这对中国很难,因为它把这二点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但如果把思路放宽一点,这也并非不可能。这有前车之鉴。当年江泽民为了repair 与俄国的关系,放弃大片被俄国掠夺的国土,即使这些国土曾被列宁承诺归还中国。江顶着汉奸的骂名做了这件事,不能说他做对了什么或做错了什么,只能说他是识时务者,做了不得不做的事,向现实低头,做到把国家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最优化(收回所有失土)。习是不是可以从江身上学点东西?”

文学城网友东方明月:“中美关系第一是中美双方都要遵守上海联合公报。包括共识和默认部分。其中共识是承认台湾属于中国,反对台独。默认部分包括美国只支持和平统一,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否则条约作废。中国同意美国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但不包括可能威胁大陆的武器。如果双方继续遵守这些默认部分,中美关系不会走向极端。

第二条是中国兑现2015年必须完成的世贸组织诺言。美国不可能在中国不执行诺言的状态下继续给于中国世贸组织待遇,那样根本就是自残,连其盟国都得不到这样的待遇。但另外一方面,习近平一心搞计划经济,不但不可能兑现世贸组织诺言,反而不断推翻已经兑现的诺言。所以中美经贸关系只会越来越恶化”

文学城网友雾蒙蒙雨霏霏的留言:“中美关系早已坏过了尚可救药的门槛,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基本上是两党共识,全民共识。这次俄乌之战,中国因为拒绝谴责俄国,与俄国暗通款曲,又把中国与欧洲的关系搞砸了。前几个星期看到的报道,最近美军在菲律宾增加军事基地之前,美国征求了所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意见(包括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等),所有这些国家都支持美国增加在亚洲的驻军,以抵抗中国的bully作风。所以中美关系的恶化是有其广泛的国际背景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两天能缓解的。美关系的恶化的始作俑者之一的习近平篡权后至少还得再混5年,所以中美关系缓和基本上就免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那是因为诈骗电话多用海外拨打产生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中共的认识,至少分为三个层次:

最高层次就是就是像我这样的,根本不相信他能干什么好事,已经脱钩。

第二个层次就是台湾人,他们知道中共利用微信,字节跳动,等App,疯狂的把

所有国家的信息传到大数据分析,从商业竞争的角度讲,弄清楚了美国人的喜好,

因此设计出来的衣服啊,一打入市场,美国人就会抢着买。

第三层次就是美国佬,欧洲佬,好像作者也是一个美国佬,呵呵,

永远干着把冻僵的蛇放入怀抱的事,总希望狗改了吃屎。痴心妄想!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天朝披着私人机构的外衣在全世界为所欲为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老沉 发表评论于 2023-04-09 03:39:24
支持脱钩,美国封杀微信。+100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类事情你需要有一个世界观的改变,因为你需要意识到不论腾讯还是微信作为平台,本质上都是一个私人机构,目的是挣钱,不得不服从中国的法律,你可以不认同这些法律,但你也需要意识到一个企业的第一目的是挣钱,不是维护言论自由理念。
也就必然出现矫枉过正的现象,比如你在美国的社交媒体发表对犹太人不利的言论,几乎100%的可能性是会被禁止的。
heter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两党全民统一意志,愿意让习大大签檀渊之盟的都很难被接受了
天朝不能拿下40nm甚至90nm连资格都没有 ,是没有资格签檀渊之盟的
搞笑的是:
俄罗斯普帝:要恢复沙皇荣耀,分裂天朝,和美帝抗衡
大大: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统一台湾,收割东亚,看美帝垮掉
美帝民主共和:天赐自由世界一统天下良机错过没有下次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周末好,好久不见。谢谢留言,开眼界,他们没有把精力用到正道上。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的网络警察队伍很大,不仅微信。如果打电话给国内朋友家人,对方可能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海外电话,接受还是不理的选项。通话后,常常会收到短信:海外电话,小心诈骗。

我在新冠期间,WeChat 也被封过。
老沉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脱钩,美国封杀微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