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古董小区遇见栖息和飞翔的美国鹰

(2023-04-23 20:20:49) 下一个


这是在下班路上,在我们小区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我在群里问了一大圈,希望鸟类学家朋友能够帮助我鉴定这是什么鹰:认为是Hawk或猎鹰Falcon的都有,以猎鹰居多。长尾翼和宽广的翅膀,让我认为它无疑是一种鹰。

我必须在较远的地方拍,但是手机拉高倍又不清楚,几次走近它就飞走了。我的爱疯手机确实应该更新换代,尤其是相机,但是用习惯了也不愿意随便换。

让我们的鸟类学家阿肯森教授鉴定一番,他曾经发现和命名过一种新鸟。成为免疫学家之前,他是一位不错的鸟类学家,差点去读了密西根大学的鸟类学博士。

他看了照片后就认为是Cooper’s Hawk, 为一种生活在北美的鹰,阿肯森仍然是我们熟悉的小心谨慎的性格,非常认真或仔细。他反复看视频求证,最后确定自己的判断正确。他排除了猎鹰Falcon, 虽然认为Hawk和Falcon很像。

阿肯森开完电话会议后,又拿几本关于鸟的书来跟我聊,再对照研究视频,看见鹰展翅时他要小吼一下。因为我们难寻鹰肚皮上的白色,所以进一步认为是年轻的雌性Cooper’s Hawk。

我问他是否可能是年轻的美国秃鹰,他一口就否定了。原因有两点:Cooper’s Hawk远比秃鹰小,可能只有秃鹰一半的大小;一般来说,秃鹰不会像这样在地面上停留。阿肯森留在我这里不断聊鹰的特性,直到我说需要社交距离了,他才被迫离开。

跟读我麦律师博文的读者知道,这是美国闹市中的世外桃源,环境保护得如此之好。鸟语花香,时尔看见鹰展翅的瞬间,令人兴奋。我们也见怪不怪,James Watson和阿肯森都是因为喜欢鸟而走上科学探索之旅的。这就是他们长大的环境,观鸟或钓鱼,哪里有父母或老师逼着做SAT题目的日子?

Watson在芝加哥大学本科读的是动物专业,申请Caltech的博士被拒,在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n得博士,他恐怕是IU最著名的博士。Watson毕业后先去的哥本哈根,他不喜欢那里,转道英国剑桥才做出了上世纪最伟大的生物学发现。

我去浏览了世界著名的康乃尔大学的鸟类网站。终身研究玉米而发现跳跃基因的诺贝尔奖得主Barbara McClintock就是毕业于康乃尔, 那里的农业与植物学也是一流。成年Hawk的眼晴是红的,但是年轻时则是黄色的。它们眼睛所识别的光谱带可以达到紫外光。Hawk眼睛的敏感度是由它的视网膜上的光敏受体的数量决定的,Hawk每平方mm的光敏受体的数量是人类的五倍(Hawk的1,000,000对应人的200,000)。这是长期进化的产物,Hawk需要拥有在空中精准捕获蝙蝠等食物的能力。

可惜我只能拍到Hawk的背面,我稍微靠近, 它就飞走了。然而能够二次拍到Hawk的展翅瞬间,这对于只有手机的我,已经相当幸运了。

承蒙同济校友允许分享他的Hawk照片,他在群里首先识别我视频中的鹰为Hawk,他也说是通过反复回放我的视频成功的。图一为他家后院的Hawk, 应该是一个年轻的,其他为他拍摄的成年Hawks。

顺便提醒一下某大国,千万不要跟美国的鹰派(Hawk) 硬碰硬,那是自找苦吃。

同济校拍摄的Hawk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东岸也有不少Cooper’s Hawk,我的打鸟的朋友经常拍到。我去年夏天遛弯,树林里的一个转角,冷不防近距离地跟一只Cooper’s Hawk眼对眼对视,大概只有3米到4米远。它的一双金黄的眼珠子一眨不眨地盯住我,严肃且冷静。我掏出手机拍了几张正面与侧面照,赶紧溜走,不想惊走那只可爱的大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