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不应该对种族议题太敏感

(2023-04-16 11:55:50) 下一个


华裔视频博主在英国剑桥遇见白人拉缝眼和歧视,整个动作刚好落入镜头,博主将此令人愤怒的事件做成了视频, 自然会引来华裔的共鸣。

总的来说,欧洲的偏见比美国厉害。他们表面上比美国更自由,但是那是假的。甚至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到欧洲旅行,他们都能感受到在欧洲的歧视。欧洲歧视比美国重是肯定的,虽然最近伦敦街头的文化多样性已经接近了纽约。

视频博主追到书店与英国女生对质,称她是种族主义者,还威胁说会将视频曝光,声称自己拥有三百万的粉丝。博主遭遇到对方的骂架,她以自己认可的“中国智慧”反击,现在出来的年轻人确实不一样。博主在文明的剑桥可以将英国女生逼哭,如果在美国,作为女生的博主都有可能被当地人打或攻击,这是我可以想象到的可能。

那么在西方遇见这样的歧视,你每次都需要反击吗?也不见得。让我说说自己是怎么做的,只是一方的观点。

我在圣路易斯的中餐馆也遇到过美国男孩这样做,什么种族的人我就不说了。他将两手指在眼角一拉,成迷眼,以此取乐。我沒当回事,只是笑一笑,我当然是不高兴,但是并不太生气。我没有理他,几乎想上去对他说:没有办法,爹妈将我生成这样的,我们的眼睛就是比你们小。

我经常说出有些人可能不愿意听的政治不正确的话,读者怎么反应是他们的事,我的责任是说出真相和事实。

我也以这种态度告诉刚抵美国的学生:作为一个在西方国家生活的非常少数族群的人,没有必要对种族话题过于敏感。如果太敏感,你几乎不可能有知心的美国朋友。文化是需要交流的,各自都有优劣,让事实去说话。长相也是,长得帅的人,可能只在初始阶段占优势,长远看,外表不见得对成功有太大的影响。

中国人在外面打天下靠的是自己的诚信、勤奋和才华,前辈们拥有的业绩应该能够鼓励刚到美国的中国学生。与我们当年抵美国后什么都不知道不同,现在美国的各行各业都有华裔杰出精英,他们是新到学生们的榜样。

你如果与美国人深交后,可以发现美国人是最容易打交道的人。美国人里面的绝大部份都是友好的,六英尺多高的美国人与个子不高的中国人讨论问题,还会故意靠墙让腿子稍微弯曲,只为了自己可以降低身高。我见过好多次这场景,中国高个子往往很少这样。我们在美国遭遇的歧视,比湖北乡里人在北京遭遇的歧视低多了。

这让我想到我曾经给学生的其他建议,现在仍然有些意义: "你开始来美国时,应该有充分的准备你可能是学不过美国杰出的学生的,因为那不是我们的文化。中国学生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在美国的十分小的课堂里,那些特别需要短兵相接的讨论课。语言只是一个方面,reasoning的习惯与能力也有问题。当场交流的缺陷最容易伤及到自尊心,因为自己的知识面和逻辑等思辨的能力都会随即暴露出来。   你开始与美国文化在课堂上直接碰撞时,脸皮一定要足够厚,才能有反超的自信心。人的生涯的关健阶段如果打退堂鼓,那带来的可能是安逸的日子,但是注定会是平庸的人生。"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留美学生的质量在提高,有些人已经相当优秀。随着中国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加深,希望中国新到美国的学生能够直接加入美国一流名校的竞争,证明我的这些担心是多余的。

最后谈一下美国大学申请时Early Decision (ED)的规则,我们知道在申请ED前,必须三方签置协定保证ED学校录取学生之后,学生必须注册去读。这三方包括申请人、辅导员和学生家长,然后将普通申请表内的协议表格递交给ED申请学校。

这个协议属于“绅士协定”的范畴,也就是说你若违背了,自己的荣誉或名声会受损,对方也可以对你采取报复的行动,但是双方都不会因此受到法律的制裁。

大学怎么样报复学生呢?他们可以通告其他你申请的学校,让他们将你列为黑名单,从而不录取你。ED大学如果很生气的话,可以通知你所在的高中辅导员,让他们不给你将去读书的大学发放成绩单。ED大学可能全球追杀你,让你在英国也不能读大学。

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选择ED1或ED2之前应该慎重,美国是契约社会。ED的好处大家都明白,确实ED在绝大多数的美国私立名牌的录取率是RD(常规录取)的2-3倍,得到了好处就应该感恩。既然选择了ED就应该遵守游戏规则,这对维护未来中国学生和学生所在的美国高中的信誉也很重要。

我所知道的唯一可以违反ED协定的例外是,ED大学给的奖学金或财政资助远低于市场价格,学生可以支付不起为由与他们周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那个广泛流传的视频,觉得那个姑娘咋那么倒霉,去游玩一趟剑桥居然碰到这么不愉快的事情呢?我幸运,从来没有碰到过。我儿子的美国公司前不久让雇员参加如何防止各种歧视的培训,儿子告诉我,他上课时需要讲述他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歧视,可是他实在想不起来他在英国从幼儿园到大学多年的生活中受到过什么霸凌或歧视。而他的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在剑桥上的。

所以呢,吴教授请不要轻易说欧洲的种族歧视比美国严重,美国的种族问题是全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超越美国的还有南非。是的,德国有歧视,我感受过,但至少我们在英国没有感到过被歧视。我儿子上的好中学好大学都没有因为他是华人而剥夺孩子的求学机会,那里没有啥AA法案,全看孩子的分数与品德。
从容天晴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人还是动物,人类社会还有等级存在,霸凌现象就无法避免。在文明社会,形式会更隐蔽。即使在美国,一个对移民最友善的国家,亚裔,无论是多少代的亚裔,在升学,入职,升迁,方方面面都被区别对待。究其根源,就是大部分人利用规则保护自己的权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素质高低不齐,西方友好人士和歧视人士都有。如果是一个陌生人阴阳怪气歧视我,我没有功夫陪他玩,给他回个中指完事。

如果是同事或同学,那我会选择首先友好地和他交流,指出他的不对之处。你笑我眯眯眼,我笑你鼓圆眼,虽然形状不同,但视力一样,没有多大意义。一般人都会理解,关系也会改善。

遇到那些极少数罪犯级别的人,和他交流他更无礼的时候,那我就只能用以其之道还治其身了。你说我阳具小,我说你大脑小。你说我是Chink,我说你浑身是毛,一身狐臭,寿命比我短十几年,就是一个没有进化完全的猴子,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Lare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我觉得西岸影是爱上你了,lol.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你从来没有接受过美国任何大公司都会有的,强制参加的关于歧视问题的训练课程。
美国文化是霸凌文化,从孩子开始,这种文化下发生歧视现象并不罕见,这对于美国客观上是个多种族和多元文化的社会环境是非常toxic的,小至同事间的矛盾影响工作,大致出现枪击事件,这是公司里不得不聘请专人讲课,所有人必须分批参加讨论的原因。
霸凌文化在于因此产生的歧视并不是关于某一个族裔或者不同文化,而是歧视者的潜意识上的自卑而寻求status的意识,这就为克制这种现象提供了基础,霸凌歧视者都是心虚自卑的。
对于任何歧视行为,你能否有能力制止是一回事,你是否有意愿提出反对是另一回事。
后者只需要自尊和勇气。
在美国,尤其是在职场,把歧视现象打回去是不难的,因为所有人,包括霸凌者歧视者,也都知道歧视是为了满足个人心理需求,而反对歧视的政治正确理念是大家的需求,双方实力并不同。
对于个人来讲,你也许不能制止社会某些人对一个族群的歧视,但可以做到对你不敢歧视,至少在公开。
这其实并不难,人们做选择,比如歧视他人,是基于成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