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美交恶挡不住华裔涌入美国

(2023-03-28 13:35:41) 下一个

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以“Pall of Suspicion”为题发表文章详细报道了川普主导的“China Initiative”对华裔科学家的巨大冲击和伤害,Pall是棺罩或遮盖物的意思,Suspicion是怀疑。Science文章刊头的这幅画特别有意思,是否为ChatGPT的杰作?美国秃鹰站在似MIT主体罗马建筑的穹窿上展翅和虎视着两位被扫地出门的中国文弱书生。

圣路易斯华大前教务长和Science杂志的现任主编Thorp组织了这期的报道,他自己也写了编者按,但是他似乎也难扭转中美关系迅速下沉的趋势。

Thorp在编者按中直接将美国现在对华裔科学家的态度与美国五十年代的麦卡锡主义相比较,美国自2018年以来只针对一个国家来源的科学家下手,确实只有红色恐怖才能与之相比较,他认为NIH应该给美国华裔学者有个交待,并且应该采取措施改正这些错误的做法。Thorp曾经担任圣路易斯华大的第二号人物教务长,竞选校长时输给了密西根大学院长Andrew Martin, Thorp来华大前担任过UNC的Chancellor。

Thorp称NIH突然采取行动袭击华裔科学家,这只是一个表相,其实这是中美关系逐年恶化的结果之一。中国战狼外交已经对美国华裔学术界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如果中国与俄罗斯形成轴心国,战争爆发后对我们的影响会更大,希望不要去类似曾经在Idaho的美国日裔集中营。


这根本不是什么个别华裔教授品质的问题,是中美关系恶化造成的。我在听华大日裔教授做完报告后,公开放幻灯片为自己同时在日本经营的实验室招聘博士后。原因很简单,中国现在变成了美国的敌国,日本是盟友,还有华大tenured professor 在南部法国有房子,享受侯鸟生活。

我从五年前就告诫中国政府不应该这样做,当年看见中国大学在华大公开举办招聘会,我立即写文章反对,认为这不符合世界人才招聘的职业做法。但是我的告诫无人听,多少人为了拍中国马屁反对我。现在只有告诉我的美国华裔教授朋友,希望他们能听得进去。

Science文章中对UNC Chapel Hill主管的采访与我在老陈文章中的推测多么相似,我在今晨才看到这个Science新闻评述:

“Strahl says he was told repeatedly that UNC’s entire portfolio of NIH grants—which was approaching $1 billion—was at risk if Xiong wasn’t removed and that anything short of termination wasn’t an option. Cyr also felt that pressure.“。

中文大意:“(UNC生化主任)Strahl被重复告之,如果熊教授(Yue Xiong)不被移除,UNC的接近十亿美元的整个NIH基金都处于危险中,任何不终止他教职的选项都不行。(UNC管调查的官员)Cyr也感觉到了这个压力”。

通过CUSBEA到美国留学的UNC生化教授Yue Xiong 应该是过于专攻蛋白质化学了,没有学好国际政治学。他与当时在密西根的Kun-Liang Guan帮助复旦建研究生院,他在遭遇UNC约谈时校方只给出了两个选择:提前退休或者被开除,他现在圣地亚哥的生物技术公司。我想现在陈宙峰也面临华大类似的处理决定,离开生活与工作了几十年的St. Louis是大概率事件。

UNC的NIH资助远少于全美名列前五位的圣路易斯华大的NIH资助,UNC都近10亿美元,华大会更多。这就是华大要动老陈的原因,现在老陈实验室被封后,合作者连放他冰箱里的样品都拿不出来,老美什么都走程序。国内媒体问我这事是否真实,我是不接受采访的人。但是我今天午餐后与朋友专门到六楼走了一圈,他的中心办公室和实验室的大门全部都是紧闭的。

这是我近日文章中所说的,大家系好安全带,特别是家有学龄孩子的华裔教授,现在不是你们散发爱国情操的时候:

“但是可以透露些内容,首先是这个调查是NIH主导的,麻醉系和华大医学院只有配合的份。与MIT陈刚教授的案例不同,这里华大没有保护陈教授,倒是与付向东在UCSD的境遇相似。如今这种趋势似乎形成,美国大学都配合联邦政府,像MIT那样强硬为陈刚辩护的年代过去了。因为国际形势大变,美国大学都在保护自身的利益,不然华大成亿的政府资助就会面临威胁。我不认为是disclosure的问题,几乎每位被抓的教授都disclosed 了。对于国际合作,日本、德国和以色列可以,但是中国不行。现在是国家间的惊涛骇浪,个人卷进去后果可想而知”

虽然中美关系在迅速恶化,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猜则中美关系破裂谁会站在中国的文章都被封,但是这些不仅阻止不了美国驻华使馆办美国签证的洪流。如果正常途径到不了美国,他们就偷渡,现在从德州来的中国偷渡客增加了900%。

我可没有鼓励偷渡,我希望中国人能够大量合法移民美国。我确实说过,如果犹太人将华盛顿视为新耶路撒冷,那么中国人应该把旧金山当成新长安。

最近我们在古董房欢迎来自新加坡的好朋友,他是新加坡最好的Duke-NUS医学院终身教授。他曾经是圣路易斯华大Andrey Shaw实验室的优秀博士后,我们因此相熟,他在华大做出过包括PNAS和Cell的好多篇科学论文。

他使Andrey重返自己的老本行Kinase, Andrey到华大担任教授前在耶鲁克隆了著名的对T细胞活化至关重要的Lck激酶,后来Andrey因为意外发现CD2AP闯入免疫触突甚至成为一个肾病学家。这对一个色盲和在哥大学音乐的人来说比较难,Andrey是跳跃思维,富有创造性,但是执行力不够。离开他们这些实干家,Andrey也支撑不住,Andrey被HHMI弄出后选择远走Genentech, 走时还有两RO1s。

朋友去新加坡留下遗憾,那就是沒有在美国当教授,这也是他在新加坡成功后,非常希望重返美国成就学术人生的原因。我觉的他肯定能行,美国十分需要他这样的人才,因为他在美国和新加坡都被证明可以成功。

没有比较就沒有鉴别,我说了太多的美国的好,现在需要在美国受训十几年,在新加坡最好地方当教授近十年的朋友的判断。他说新加坡最好的NUS只相当于美国中等稍微偏上的水准,与圣路易斯华大相比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从美国受训去新加坡当教授的学者水准在那里最高的,英国剑桥牛津博士都无法比较,与我的观感相似,在欧洲受训的科学家比美国的差很远。

新加坡人基本上全住公寓,古董房这规模恐怕是亿万富翁和总统级别才能享受。令我们十分意外的是,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十分差別,他十分肯定地说新加坡比圣路易斯还小,但是他上班需要单程一个小时的通勤。那地方当然应该润,尤其是有过美国生活的人。

他给我们上了很好的新加坡历史课,我以前担心新加坡被外族包围是否会导致华裔比例下降,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华裔在新加坡的比例变化是从80%到70%再到现在的75%。新加坡实施严格非法移民遣返的政策,抓到一个送走一个。整个政府是确保华裔成为主导地位,那里的印度裔在底层,以说中文为荣,完全不成气候。

我真是白为学生被爱丁堡大学录取激动了一番,可是他根本不愿意去。这可是达尔文读过书的地方,Maxwell虽然成名于剑桥但是爱尔堡是故乡,还有亚当史密。刚刚看到朋友说荒唐的QS排名的版权属于上海交大的几个人,大胆假设一下,新加坡国立NUS, 北大和清华是通过塞钱给这几个上海人,才使自己排名超过普林斯顿和耶鲁,与中国收买Lancet杂志相似。

Duke-NUS教授朋友刚在我家说NUS不入流,华大新鲜博士拿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必须回去,但是他是十分不愿意回那里。耶鲁曾经失误办过Yale-NUS, 但是因为在那里逐步实施美国文理教育后,便被新加坡独裁政府在几星期内关闭,使得耶鲁前校长Richard Levin的实验失败。

英国的弊端是三年本科,读了二年就需要找下家,很难申请到美国一流大学的博士项目。倒是比较适合坑爹害娘的中国学生,在英国灌完水后直接回国啃老。在英国学英语?英国人先将自己让人糊涂的英文校名弄清楚再说: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这倒底是一个学院还是一个大学?我们圣路易斯华大的University College 是一个为成人服务的夜大学。

我们今年至少有三位学生被圣路易斯华大录取,新闻报道的今年华大招了171位中国学生。这个新闻几乎要促使我投资圣路易斯的房地产,咨询和地主两不误。以前中国土豪为了孩子读华大想买古董,被我咨询后放弃。北卡富有到在家全日制挖坑的美国博士也有这念头,但是他家孩子拒绝华大去了Hopkins。

耶鲁家长这样问我:“吴老师,华大从大陆招这么多留学生,是搛钱的呢还是作为低收入用美国税钱倒贴(2021年10月,校长马丁(Andrew D. Martin)宣布该校采取“无视支付能力(need-blind)”招生政策,并额外斥资10亿美元用于经济资助(其中8亿美元支持本科生)”

我的回答:“华大也给国际学生奖学金,但是纯粹need based主要是给美国学生的。”

耶鲁家长:“我们这边一些高中来美国的学生,妈妈陪读,爸爸在中国赚大钱,但在美国报低收入家庭,耶鲁等申请top 大学照顾,已经引起一些群愤了[Chuckle][Chuckle]”。另一位免疫学家朋友:“真的,眼见或听见好多例子,瞒报国内“巨额”收入(或退休金),然后申请补助。如此自私龌蹉,十分令人不齿”。

我的回答:“这样很不好啊。美国对国际学生need based资助以前只有六所,耶鲁在里面。哈佛在2008年大幅提升财政资助后,耶鲁必须应战,也被拖下水。但是当年耶鲁校长Richard Levin是位经济学家,他没有完全免去将投资房计算在财产内,使耶鲁家长藏钱在房子里没有哈佛那么方便。以前耶鲁几乎都会免中国本科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也就是提供全奖。但是北上广深的鸽子笼公寓涨成千万天价后,耶鲁再也不给中国学生财政资助了。中国虚的房价真是害死人,我知道的中国学生家长手头的活钱其实是很有限的,应该可以拿到美国奖学金或助学金,但是他们将房产一填全完蛋。好在今年我的学生中有拿到2-10万美金的奖学金,这里面拥有很多合法的技巧,我的学生或细读我文章的人获益良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联邦参议员提案禁止中国人在美国买房买地。已经买了的也要卖出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歷史重演。麥卡錫白色恐怖時,美國的許多學者遭殃,甚至極有名的物理學家Oppenheimer 及其兄弟,都被停職調查,其弟是教物理教授,被停職後整整十年找不到工作。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享受在St. Louis的美好时光,现在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的樱花正在盛开。告诉你些参观古董社区的注意点,我们买房前就是这样做的。古董社区属于私人领地,但是也有人开车进来参观,时速必须以18英里慢行,这也为你欣赏两边众多古典建筑提供了方便。你要有所准备,因为私人保安的车可能紧随你,不要在特定建筑外停留太久。祝愿你在这“世界最美住宅街区”的参观经历愉快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明天到St. Louis 出差,去看一下古董房街区。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陌上美国 发表评论于 "

本日最奇葩文。极右派被意识形态洗脑成了这个样子。头脑正常神志清楚人士,当引以为戒。
天台坐客 回复 悄悄话 什被查的哪一个不是因为隐瞒?
Laren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华裔教授的操守也不怎么样吧?
陌上美国 回复 悄悄话 竟然这么多人吸收集中营的宣传,一边是微信审核的受害者,一边净把微信制造的恐慌给吸收了个遍。
首先集中营是罗斯福总统的行政令,美国基本所有针对族裔做文章的恶法都来自民主党。
其次,太多人不关心参与政治,我指的是从行动层面参与,以至于对于境外长臂木马华人社区的情况太缺乏了解了。
麦卡锡被左翼污名化也很严重,美国当时确实被苏联渗透成塞子,连杜鲁门政府高层都有间谍;曼哈顿计划更是有3个苏联间谍,让苏联提前几年开发出来原子弹。
只读中文和左翼语调的历史,也就只会得到选择性失明和过度的恐慌。到了脚踏两只船不受美国法律的被审判的阶段,这种五毛外宣及其帮凶党羽被抓越多,对于真正遵纪守法在美国的华人只是幸事。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不试图改变那个从根本上敌视自由美国的制度,甚至失败于改变留美学生头脑里根深蒂固的酱缸思维,再发放奖学金让他们来“师夷长技以制夷”?美国人得有多蠢才能干出这种事来。

布林肯代表拜登说出“不寻求改变强国制度”时,粉五们不是欢天喜地、自信爆棚吗?如今正好遂了他们的愿。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美交恶,中国搭不上美国大车,眼看又要饥荒了,不润美国等死吗?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象牙塔的观点,还是鼓励来占便宜。
应该鼓励他们来捐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