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在美国的中国MD

(2023-01-20 21:21:13) 下一个



高兴看到我们古董社区居民的画像,掛在了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最繁忙的走廊里。他是一个非常nice的guy, 受训的专科是肾病,但是全职担任华大医学院的副院长几十年。

他似乎是生长在美国南方,在美国最穷的黑人家庭长大,他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摆脱自己母亲与她的几位男朋友的战争。他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穷人里面最穷的家庭。我所经历的暴力并不独特,绝大多数我儿时的玩伴, 不是死了就是进了监狱。毫不夸张地说,我也应该已经死了”。

教育改变人生,他后来本科读了耶鲁,从华大医学院毕业后去Vanderbilt做住院医,重返华大做专科后留下来工作,华大传奇校长Bill Danforth称他是华大之宝藏。我们几乎在每年的古董聚会上都聊好久,他太太以前是护士。他们的孩子读圣路易斯私立高中后也从耶鲁本科毕业,并且还继承了父亲的职业当医生。

他们家乐意在文艺复兴的豪宅里开盛大的爬梯,主要是欢迎医学院的学生。他的风格应该是相当谦卑,因为他是耶鲁人。斯坦福校友在郊区豪宅欢迎被录取学生的聚会上,当时有个家伙指着典雅的后院说,你们选择了斯坦福就会拥有这样的人生。

现在让我分享些新闻,因为有些网友问我。

几乎是永远名列榜首的哈佛医学院最近决定退出《美国新闻和世界周刊》的医学院排名,我希望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也跟进退出,因为这排名根本不能评价医学院的质量。他们把NYU医学院排第二名的那年,我就认为那排名就是一个笑话。《美国新闻》应对耶鲁法学院和哈佛法学院的退出后更改了排名标准,似乎美国新闻还要硬着脸皮继续对那些退出的法学院排名,杂志社为了挣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出。

我的学生正在申请美国医学院,在经历杜克医学院不太友好的面试后,昨天拿到哈佛医学院的面试。我对他进行过系统的医学院面试训练,希望他能过关。这至少证明一点:美国医学院是对外国学生开放的。美国医学院的申请很难,但是只要能申请到一个医学院就算成功。

最后需要分享的新闻是常春藤哥大将在历史上迎来首位女性校长,为埃及的美国移民后代,她将加入Dartmouth, Harvard, MIT和Penn的女校长行列。再这样发展下去,我都应该呼吁给男士Affirmative Action照顾了。现在有些美国学校因为太多guys可能拥有ADHD, 他们学不过女生,确实有此需要,请求照顾。

朋友说在不少论坛里有人在讨论我,这个就是一例。我在美国的职业人生也不应该是什么奇迹,这么多人讨论我的学位,那我就展开来说一说。

我没有美国MD, 只有同济的MD,可以用一用。让我说些话给新到美国的中国医学院毕业生,给他们打打气:我们照样可以在美国超级名牌医学院当教授,不需要美国博士也能拥有很好的职业人生。

如果你们抓住了机会,又足够聪明和勤奋,你们也可以赢得比美国医生还美好的人生。

我甚至连中国的硕士都沒有拿到,读了二年硕士研究生就跑出来了,忘了“父母在,儿不远游”的古训。当然这句名言的后面是“游必有方”,佩服中国古人的智慧,大量中国移民到美国来就是“游必有方”。世界上为各国移民提供最多机会的国家,美国排第二,第一名暂时空缺。

给大家讲几个故事,我们在美国待久了喜欢讲小故事。中国人的缺点是很不会讲故事,要么狂妄自大,要么因为无限自悲而瞎反击。中国人什么东西都喜欢弄得刀光箭影,或者你死我活,从来不想分给别人一点功劳。

我当年在同济读书时,芝大医学院教授或专业人士去同济演讲,我去听了。他当时回答问题时说,所有同济医学院医学系本科毕业生都相当于美国MD, 注意这里他的定义是只有医学系。

在美国人看来,卫生系、药学系或放射与护理学院都不能称自己是MD。武大毕业生去同济读的医学硕士也不算MD,他们没有学过人体解剖,不识脑壳下面数个孔的神经通路。

以前规定不严,同济卫生系毕业生也可以考美国执照,并且很多人在美国当很好的医生。我也恭喜他们在美国拥有很棒的医学人生,他们在美国学术机构称自己是MD,我也乐见。

但是ECFMG早就有规定了,不允许包括中国卫生系的非医学系毕业生考执照去当美国医生。这是对的,因为公卫学的那“三板斧头”不是学了去当医生的,中国公卫的家伙们这次在清零暴政中的恶行,真是把中国老百姓害苦了。

注意我是这样说的,我使用同济MD在美国谋生。但是我从来不出口转内销说自己是博士,因为我没有PhD。我也沒有在美国做医生,虽然考过美国部分的执照考试(USMLE)。我没有那博士称自己是医学博士干什么?称教授则是实事求是。

注意这里当不当医生无所谓,大家所称的同济MD是一样的学位,相当于美国MD的学位。凭此学位在美国既可以当医生,也可以当教授。说我完全沒读过美国的书也不对,我还是享受过华大福利在华大修过课的,当然那是夜大学。

似乎有这么一个D就可以了,我提华大Assistant Professor之后,正做华大博士后的北大青年才俊说:“不管怎样,你是华大的一个P”。阿肯森不懂深邃科学时会说:“I am only a rheumatologist”,我总是对儿子说,你以后不要惨到只有耶鲁学位才是你的骄傲。

我们家现在的情况是儿子是博士,老子不是。女儿读圣路易斯华大后,她问我是否教书。我说医学院教授很少教书,教书在医学院是顶级教授的事,轮不到我。她说:“爸爸,你不教书,所以你是个Fake professor”。

我就是靠中国MD到美国做博士后的,依靠我们研究室的那台德国打字机完成的任务。研究所去哥大的家伙是我们的榜样,他走通了这条路,中国MD可以去美国做博士后。

那位去哥大的家伙也不太自信,非要读个密西根大学的PhD才去做医生,让家人吃了不少苦。不过他做完华大消化去德州当专科医生时,我告诉阿肯森他即将挣的天文数字,身为风湿科医生和华大医学院前大内科系主任的阿肯森都激起了酸水:“GI那帮家伙懂什么?只知道将管子放进去挣钱!”。

系里后来有个NIH的Fellowship给我,必须是MD或PhD, 老板觉得再正常不过了。报批到当时大内科主任阿肯森那里,他用他那似女性的过细笔迹这样批注:“Chinese MD is OK”。

现在大量的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在美国行医,当时我们考board时面对的则是完全不明确的未来。太太考过拿到ECFMG证书,后来也放弃了。她最近经常说不去做医生是正确的选择,当实验室主管和咨询师太太也不错。我们家从来的风格都是,大家想干什么干什么,互不干涉,我们在美国现今的二代人都是如此。

当时对我们考board反应最强烈的是国内生物系的毕业生,记得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毕业生就说:“你们考了board谁找你们看病?美国人不找你们,中国人知道你们怎么样“。路是人走出来的,现在北卡的同济美国名医因为病人太多已经不收新病人了,绝大多数病人是美国佬。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兄是人红是非多。什么时候大众挖出你与那斯坦福大名仕的关系,那就更热闹了。说不定中宣部中央党校也要拍你的马屁了,送你一套海里的AirBnB[Happy]”

我的回复:“我也因此夜里收到统战部的电话啊,当时中国没有这么战狼的时候[偷笑][呲牙]”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所以,该知道的那帮家伙还是知道的”。

同济校友和美国教授:“真正有头脑的和有创新思维的并不是MD, 许多MD钱多点儿,就上了天……”

我的回复:“说出来读了美国医学院的家长们会不高兴,美国新兴产业发达和薪资待遇增长后,我很难动员聪明学生学医了,会让很多家长失望。但是必须说医生还是很好的职业,华大医学院学生的大多数家庭里都有至少父亲或母亲是医生。[强]”

同济校友和美国教授:“别人会说我们酸葡萄心理,但是与医生打交道多了就知道他们的生活状态了,当然,医生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都是很好职业,收入也好,但人生的意义只是钱,整天忙忙碌碌,而且too arrogant, 我看也没啥了不起的”;“老同学很有思想,有时嘴多,所以得罪不少人,当然,话是回来,不得罪人的老好人,不会有任何独特见解,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力。原来不知道你读硕士没有读完就跑路了,那时在一层楼,特别羡慕你读英文期刊文章![呲牙][强]”

我的回答:“我人生只有一个同济的学位,并且以此为自豪。[偷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飞小飞' 的评论 :
我在美国一家跨国公司工作的时候,公司给我的名片上就印了MD。
不过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我都说自己不是博士。但由于我是外籍的中国人,别人都认为我在国外读过书,所以都叫我博士。我后来恨不得在脑门上贴4个字:不是博士。
所以,雅美师兄当年来美国,好像不是拿学生签证出来读书,不知道当年是用的什么签证?
小飞小飞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等同的是行医资格,不是学位。MD可以说是Doctor of Medicine 学位,在名字后面;也可以是Medical Doctor 职业。大家平时不会细分。但是医者应该自省
小飞小飞 回复 悄悄话 美国MD PhD说的是医学哲学双博士,在名字之后。你学士学位如何等同的?
小飞小飞 回复 悄悄话 美国MD PhD说的是医学哲学双博士,在名字之后。你学士学位如何等同的?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飞小飞' 的评论 :
我查了一下网上的消息,的确中国的医科大学等同于美国的MD,叫MD equivalent。所以,我觉得作为MD是合理的。
同时,我们大学5年的课程等同于美国MD八年的课程。该学的我们都学了。所以医科大学读的特别辛苦。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不上晚自习的,而且还学不过来。而读其他学院的比我们轻松很多。
中美的医疗体制不同。美国好像没有主治医师或主任医师的说法,完成了住院医师以后就平等了。中国完成住院医后,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在美国会看病会开到就很牛了。在中国会看病会开到不算啥,小学毕业的赤脚医生都可以干。所以需要读硕士博士。但医学领域的硕士博士往往就脱离临床了,的确是一种比较畸形的制度。所以会看病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专家,成为专家的往往不会看病。
雅美兄硕士没有读完就到了美国,不知道当时是用的什么签证?我是国内的本科,靠技术移民来的加拿大,拿到身份后先是在加拿大工作,然后应聘的美国公司,所以才能到美国工作。
小飞小飞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博主不要再谈MD这个话题了,因为这正是中国人不讲诚信的典型例子。我见过的大多数英国医生,都用的BMS. 美国MD说的是医学博士,是学位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我刚才在网上查了 一下,原来我在中国的学历,真的等同于美国的MD。
美国真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根据一个人的实际能力来评价一个人,这样的国家能够不断走向伟大,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中国,只看重学位,至于学的是什么,会不会做,都不重要。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谢谢您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公认的东西平常不需要认证,直接用就好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大吉!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您当时是同济本科毕业就认证为MD Equivalent吗?如果是这样,我就不用去认证了。因为是一样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有学位认定机构,我办绿卡时就用过。再者考USMLE就需要证明你相当于美国MD, 可从同济证明。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3-01-21 04:59:43
回复 '山地羊0822'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怎么读我文章的,我的文字根本沒有说是一个面试官,你真要我转述学生的原话:“ A lot of the interviewers were very intimidating/unfriendly”。
...........
这个学生这么讲应该不是一个对面试的全面的正确的了解。要说有些面试官问的问题比较刁钻,那是肯定的。至于是否友好,这个很主观,我就不多说了。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博主是我同济的校友。我在美国有很多同学,现在都在当医生。我是862的。您应该比我大一些。
我因为参加89年的事情,所以91年毕业的时候,没有考研资格。分配到医院后,医院规定3年内不让考研。94年考研,在英文86分,专业课第一名的情况下,政治48分,没有及格。后来我才知道,考政治必须去新东方才行。所以至今一直痛恨俞敏洪。
我在美国跨国公司工作的时候,公司给我的名片上也是印着MD,看来同济本科在美国还是可以认作MD的,而且我还干了6年临床,是肝胆外科的主治医师。
您提到的同济医疗系本科学历在美国可以等同MD,在哪个网站上可以查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学医的人决不能以日后可以拥有一个雅典的后花园,古董房子为目标,那可真要累死了,还不如学些挣钱容易来钱快的专业。吴教授在指导学生进入医学院时,请注意这个孩子的人生价值观,不是有个聪明的脑袋都能学医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只有美国和加拿大采用4年本科和4年医学院,好处是成熟些,不会出现18岁上解剖昏倒的事情,美国医学院一个关键是证明你真想学医。欧洲、日本和中国全是高中毕业直接去读医学院,美国现在也有大约10%的学生是从BA/MD的项目,从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到美国行医的,基本上都能胜任,有些甚至比美国医生更好。美国MD虽然是终级学位,但是professional degree, 拥有职业人生的学位像MFA, MPH等。真正的最具学术价值的还是PhD。JD, MD, MBA的学术成份都赶不上PhD。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也看到有人说你什么。我选择相信坦坦荡荡的你和你的学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您经历过中美医学院,能否谈谈两者的差别,比如优缺点?美国的MD需要读本科,中国不需要,时间短,好像有人说跟德国欧洲的类似,这会有质量上的差别吗?据说美国原来也是这样,但放弃了。中国的MD即使考过试,要match也不容易,语言文化是个问题。我附近看不到熟悉医学院的毕业生医生,除了牙医,他们都不知道上哪去了,大概都留在名牌医学院了。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的美国MD,不少人智力超群。在youbube等有关健康话题的评论上看出,他们逐渐认清了美国医疗/医药业的本质。许多人说自己不得不提早了十年退休,当觉醒到他们自己只是被资本利益集团所利用的马前卒(pawn)。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羊0822'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怎么读我文章的,我的文字根本沒有说是一个面试官,你真要我转述学生的原话:“ A lot of the interviewers were very intimidating/unfriendly”。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学生正在申请美国医学院,在经历杜克医学院不太友好的面试后
.........
医学院的面试从来都不是一个面试官或者。博主这个所谓的不友好的结论太信口开河了。如果是一个人不友好还可能会有,怎么可能是一个学院的面试官都不友好?如果真的都不友好,那这个学生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有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