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圣诞节回忆我们的美国人生

(2023-01-15 11:30:31) 下一个

前不久的圣诞节假期,我在朋友圈这样发问:“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待会儿统一给答案”。

很多人给出巴黎圣母院的正确答案,因为下面写着Notre-Dame de Paris。最大胆的美国式答案是水坝,是的,那三个前门是巴黎发水灾时供泄洪用的。

虽然美国开国元勋的Thomas Jefferson和Benjamin Franklin都因常驻巴黎而吸收了很多法国文明的营养,但是现在确实有很多美国人没有去过欧洲。

原来这是儿子送来的圣诞礼物,为十分复杂的用纸块装接成的宏伟哥特式建筑。太太是这样告诉儿子的:“儿子,妹妹和我通过三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个3D Puzzle。谢谢你的礼物”。

接着插曲讲个小故事,现在是新年新气象,我准备接收一个学生,将会带他六年的时间。在签协议书前我警告过太太,她也应该武装起来,万一我活不过六年,她应该能够顶上。

不久家长付了我不菲的咨询费,我随后就约谈了青年才俊。没有想到,太太看见账单后迅速说:“你给我好好活着!”。我早把以前与她的谈话给忘了,看来她确实不愿意闯入咨询领域。我马上对她说:“这下麻烦了,自己如果提前离开,可能会被别人说成是骗子“。

不过家长们不用担心,我们家里还有一位毕业于耶鲁的家伙呢,这小子还是美国教授。到时候再怎么他总会买老爸的帐的,一定会完成六年的承诺。

我希望各位朋友都享受自己的圣诞和新年假期。这是我在美国这个land of opportunities迎接的第33个圣诞节。圣诞节的当天,圣路易斯的外面还是摄氏零下十度,前一天是零下二十度,但是家里是温暖的,为五个Furnaces全开的结果。古董房的概念是耗材奇贵,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嘲笑我是买的起马,付不起马鞍。不用太着急,我们似乎还支付得起今年最冷的每月几千美元的煤气费用。

我母亲从武汉来圣路易斯时说过,这里的冬天是会冻死人的,也让我想起了我在美国的首个圣诞节。可以说是孤独的圣诞节,我当时一人在合租的公寓里,华中师大的室友被一位教会的美国人带着看城市去了。那美国人也没有家,开心带着一个外国人在空荡的城市里转。

突然室友想到了我,或许是外面太冷了,他打电话告诉我,一定要把暖气打开,再不要省钱了。我当时听到他的电话就觉得温暖,我们都活过来了,居然还能在古董房里回味人生。

NIH教授级研究员:“故事感人!我们都是两手空空,兜里才几块美元来到这块陌生而又向往的国度。尽管不尽人意,但它给予了我们知识,学会生存和竞争发展能力和动力的土壤。使我们能够在这块新土地上生长,建业、置家,走向世界!同我们大多数同龄人相比,这何尝不是我们的幸运?愿天下所有人都能拥有幸福,期待并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拥抱,和体会!祝福天下所有的朋友圣诞快乐!”

北大校友和美国公司CEO的留言。从此可以看出他通过太太抵达的美国,但是公司是他创办的,太太经营家里,他辅养大三个儿子,其中一个也学老爸创业成功:

“30年前我太太来到美国,到机场没有人接,一个来接别人的同一个学校的华人让她搭车去学校。她有奖学金,就只带了一点美元现金。到后才知道奖学金是下个月月底才发,房租等要先交。那个陌生学生又给她借钱先付房租。那年随后我也来了美国,我的电子工程的学校学费很贵,我付不起,就在一个修电器的小店打工,第一个工资支票就买了在中国梦寐以求的电器四大件,接着买了第一辆汽车。才学了两月,我们就搬家开车横跨美国全部东西宽度。到西海岸时已经近黄昏。原来联系好的华人住宿临时被取消,我们站在车外边正不知道怎么办时,一个陌生的人走过,问了情况,让我们去她家住了一星期,直到我们找到住宿。这个看似冷漠的国家到处都是诚实热心的人。我们这些外来人在这里成家立业,成为主人。我爱美国。我会拿起枪来保卫美国,如果有人敢侵犯美国。这是我的家”

美国加州教授吴军:

“谢谢您们的分享

昨晚晚餐前后,打开电视机第5频道,居然是一个实时的壁炉转播加圣诞节音乐,持续至少2个小时[Grin],电视台的人也休假了,很好[ThumbsUp]

圣诞节是一个充满温馨的节日。圣诞节音乐,也是在广播里一直循环播放,圣诞音乐也特别温馨优美,让这个节日充满家庭的温暖快乐,大人忙着准备晚餐,小孩子们期待礼物,周围的邻居们张灯结彩,让这个节日充满特殊性。

昨天洛杉矶阳光明媚,我只需要穿一件衬衫,想到全北美大多数地方都面临相当寒冷的气候,越发庆幸自己在洛杉矶扎根。

Land of opportunities!

祝大家节日快乐[Party][Party][Party]”

UCLA化学博士和美国公司高管:

“我到美国的第一天,住在朋友家里,第二天去 Co-op 的学生宿舍,几乎就把带来的钱都交了住宿费。第三天去系里贷款用于生活费。美国人的轻声细语,以你的需求为中心为重点来考虑问题的说话方式,真是让我开了眼界。

半个月以后,开学了,我第一件紧要的事情,就是转专业,从物理化学转到有机化学。这种在当时的国内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系办公室只问了我一句:are you sure?然后就转了”;

“第一年的圣诞节假期,我非常高兴地在 co-op 的厨房里打工赚钱,每小时 $7,当时对我是一笔巨款啊 [Smirk]“,“我一直强调利益,貌似我不在乎道德的样子 [Facepalm] don’t get me wrong,我的逻辑是很清楚的:没有人有义务要对我好,所以,当有人对我好的时候,我需要感恩。如果别人做的只是义务之内的事情,就没必要感恩。一个只谈利益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尊重别人,互相理解的和谐社会。要分清楚是否有义务。一个每个人“义务”很多的社会,一定有一股戾气”

“Co-op 是美国的一种学生居住方式:居住者是“会员”(而不是纯粹的租房者)缴纳一定的费用做基本开支。作为会员,有权参与管理,参与投票选举董事会,账本公开,内部的事物,比如打扫卫生,厨房准备食物(自助餐,自由吃喝)等等工作,都由会员们来完成”

美国华裔教授: “很遗憾悲惨[Sob]这是典型的跟着拱残档,走向火葬场的实例。我一直非常庆幸8九年秋在普渡做完三年博士后没有接受北大化学系的offer回去,而是决定再留下“一段时间”看看。其实在当时这正是我抱着报效祖国和填补国家空白的满腔热血所梦寐以求的,是不幸的6si枪声把我震醒。谢谢分享各自的感人经历!这说明只要环境和体系适当,钟家人都是可以做得非常好的。我88年花了300美元买了一辆74年的Datsun 210, 坐在车里可以看到车下边的地[Grin]用她拿了驾照还开了一年“。

引用完毕。

回忆美国人生,只要设身根据自身条件适合美国社会,加上勤奋和固有的天份,最终都可以在美国拥有很好的生活。这就是我经常对学生们说的,我们几乎身无分文都可以在这里创出一面天地,你们在父母花几十万美元的前提下,不可能不成功。

我们当年具有的韧性是现在年轻人不具备的,曾经遇见十分优秀的读了美国很好学校的年轻人,他们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十分可惜。我当年的室友,比我大整整一轮,近40岁才来华大学法律,毕业即失业,后来转行在美国也拥有令人羡慕的人生。他当时总鼓励我说:“我们这个不叫吃苦,我们是美国人邀请来的。英国人当年是海上死一半,登陆后还要与印第安人战斗“。

在面对是否回国的问题,确实可以说留在美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是从来没有后悔过,欣赏都来不及。

Forest Park, St. Louis, Missour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代的移民,每一个人的经历故事,都是一首奋斗,奋进的歌。
洪屏72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批80年代末,90年代的老留学生正在老去,许多也有第三代。我们的英语不如生在这里的子女,我们的中文不如我们的父辈。但老三届初高中也好,那时的应届生也好,我们的毅力胜过后人,因为我们的人生磨砺迫使我们坚强。不必为成龙成凤而计较,不必为钱财而计较,我们活过,我们无愧。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
章莹颖就是听多了你们这些故事在伊利诺伊大学校园被绑架谋杀了
=============================================

+ 不知还有多少中国年轻人会上他们的当。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后感慨万千!这是2023年最励志的一篇心灵鸡汤!我们是1987年就来美国读书,我是放弃了同济助教的工作来到这片土地!回忆美国人生,只要设身根据自身条件适合美国社会,加上勤奋和固有的天份,最终都可以在美国拥有很好的生活。这就是我经常对学生们说的,我们几乎身无分文都可以在这里创出一面天地,你们在父母花几十万美元的前提下,不可能不成功。
bi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联系好的华人住宿临时被取消,我们站在车外边正不知道怎么办时,一个陌生的人走过,问了情况,让我们去她家住了一星期,直到我们找到住宿。这个看似冷漠的国家到处都是诚实热心的人。
=============================================
章莹颖就是听多了你们这些故事在伊利诺伊大学校园被绑架谋杀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呀,儿子送这礼物是费了心思的。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1
在面对是否回国的问题,确实可以说留在美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是从来没有后悔过,欣赏都来不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圣诞礼物!我们今天的文有点重叠,都讲到了美国的国父和“美国梦”,:)多谢好文分享,感慨。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有《獨立宣言》內容成為自己的 DNA 才能算是美國人,其佘則只能是移民或僑民而已。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在我能理解为啥有很聪明的人愿意投身教育。祝老乡春节好!好好活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咨询费不容易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