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只有买断印度Paxlovid仿制药的本事

(2022-12-29 13:53:17) 下一个



突然看照片时,我以为是火车站,没有想到是西安的殡仪馆,人们披麻戴孝准备火化死者。这张照片应该是真实的,因为来自西安人的群,同时出现的殡议馆视频也是这样戴孝,这难道是回民的习俗?

另外,有个视频展示上海人在小区内烧尸体,经过我们几位鉴定是真在烧人体。那位如果认识即将当总理的李强,希望转告他查一下,这是21世纪在中国摩都上海烧人的地址:“浦东新区 拱北路398弄 海曲雅苑”。我的上海朋友看视频后感叹:“先是铁链女,中有唐山打人,年末上海小区烧尸! “;“哎,我们也算是见证了历史”

现在不仅北京,全国的死亡都很沉重,居然传出直辖市重庆比北京还严重的消息,尸体需要冰冻三天才能火化。北京死亡数字惊人,但是具体数字成谜,专业人士告诉我是平常的十倍,所以是成千的范畴。

如果人口众多的重庆更重,全国范围每天死亡应该会数以万计算。这还仅是开始,因为重症和死亡会有十天左右的滞后。中国现在是double down,因为这些死亡是在清零暴政的次生灾害之后。

雅美之途的文章went viral,天朝派高级五毛重兵轰炸,海外自由分子拨刀反击,我则连观战的功夫都没有。对不起了,我无从回答每位读者的问题。正如耶鲁教授Timothy Snyder说的,他如果回答每次讲课的150万听众的邮件需要百年的时间。

中国大制药公司高管传递的消息:“印度都买断了。印度Paxlovid被几亿人买光了。感谢吴教授,雅美之途揭示事实真相”。也就是说印度仿制美国的新冠有效药Paxlovid被几亿中国人买断了,现在Paxlovid 在中国炒到了一万五千人民币。

美国的情况是前段时间Paxlovid都是免费的,现在保险公司也付。在美国的正规价格只有$530, 也不贵。中国的定价比美国还低为2980 人民币,中国黄牛把价格炒到这么高,这还是一个处方药。

在中国的药物使用顺序是进口药-印度仿制药-国产药,印度法律规定对救命的药品不承认专利,这是印度死难事件逼迫西方国家和制药巨头就范的结果,允许他们自由仿制。中国的科研经费甚至超过美国,但是硬性需要时总是个这么不入流国家的样子。科研论文靠做假增排名,造成清华或浙大超MIT的计算机。鬼都不相信,只有自己乐。中国免疫学家协会曹主席几十篇论文造假还高升,一旦遇到挑战啥办法都没有,只有买断别人产品的能耐。

从医学的角色,救人要紧。即使骂美国的战狼们,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有机会服用Paxlovid, 而不是吃莲花清瘟。在我签美国签证时,传说有位年轻人与美国签证官吵了起来,他曾经说:“你美国有什么了不起,我不去“,没有想到美国签证官让他回去:“这样吧,我给你签证,你自己去体会美国是否了不起”,那是90年初的故事。

现在比较靠谱的消息是北京每天死亡2000人,即使每天2000,每月也6万。十个相当于北京的省就是60万,再怎么算都很多。广州和重庆的殡议馆都在排长队。

天朝是否会出现突变株,最为关键的是看天朝疫苗是否能顶住,他们打了几十亿的灭活疫苗。一般情况下是在免疫力低的情况下病毒变异,像自身免疫性疾病、移植或癌症患者体内。

Skip Virgin在疫情早期猜测新冠在疫苗和中和抗体的挤压下可能为了逃生而突变,我至少没有看见这种例子。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这么多人感染新冠,但是没有出现新冠突变株,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科技的强大。因为美国疫苗好,治疗也及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美国在2021年7月高达98%的新冠死亡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里。

中国的事情只能靠猜测,可以读这个文学城网友的留言:“听说北京焚化炉都改成混烧了,多具尸体一起烧,骨灰分享。这也是核酸混管测试后的一个发明。 上面的估算是按单烧统计的,低于实际”。

这是从媒体听到的信息,有些火葬场规定,家长必须签字称死者沒有新冠才会被火化。不然需要层层报批,让你不能火化,他们以此公开扯谎来降低死亡率。任何谈论中国死了多少人只能是推测,中国三年人为灾难导致几千万死亡的事实,是身为美国人口协会主席的普林斯顿教授根据人口增长曲线推测出来的。

朋友:“吴教授,paxlovid 为什么必须给有症状5天的病人?感染时间长的病人不受益吗?我看群里有篇文章说感染了COVID 会使脑子变差,这是真的吗?”

我的回答:“Paxlovid 含有两个成份,一个是抗病毒合成的,通过抑制一个关键的蛋白水解酶,阻止病毒颗粒的形成,也就是使病毒从细胞中释放后不能再进入未感染的细胞,这样病毒就死了。第二个成份作为抗艾滋病药物起到保护第一成份的作用,它使抗病毒的第一成份不被肝脏代谢掉,所以延长了抗病毒的效应。

因为Paxlovid是抗病毒繁殖的,而病毒进入机体的早期时繁殖率最高,当时仅是innate immunity而没有强大的抗体,所以需要早期用药,抑制病毒繁殖后才能降低过度免疫反应对人体的伤害。但是最根本的治疗应该是抗免疫反应的药物,人类始终没有发展出来。默克当年购买武大校友刘阳的抗CD24抗体就是这条思路,但是默克买后将它放弃,这是美国大公司花千万防止对手竞争的常见战略。在我们领域就出现过,几乎就是恶性竞争,苦了病人。

新冠是全身感染的综合症,在动物实验上证明它感染大脑的,太太做出过很漂亮的染色,她们也做过人体。至于总体对人的智力有什么影响,我就不知道了。我没有在感染过的人中发现任何差别,川普还是那么sharp。

Paxlovid还是紧急使用,用过或吃过的人都感得很有效,耶鲁传染科医生教授称它是game changer, 扭转乾坤的决定性药,但是会反弹。当然同意欧洲人的质疑,美国人特别会做生意[偷笑][偷笑][Worship]”

朋友:“谢谢您的回复[Fight][Fight]。睡眠不足也可让人智商下降,所以智商是呈动态变化的了。我听呼吸科大夫说,老年人染新冠,主要靠自己免疫力。疫苗是不指望了,您认为能怎样外界干预提高人体免疫力呢?补锌,C,D,不知丙球蛋白管用吗?我母亲感染新冠在医院吸氧,用抗生素。没感染时血氧92, 感染后87-88, 两天前动态掉到过81,马上住院了,现在吸氧还是92。需要注意什么,补点什么呢?我是想怎么帮她扛过去这个,这问题有点多,打扰了”

我的回复:“这些问题很专业了,不要以我说的为准,听她的医生的。是否能度过难关依赖于自身的免疫力,以及依靠优质疫苗所带来的人工免疫力。除此之外就是对症,退烧药镇痛要慎用,抗生素只有怀疑存在并发感染时才用,血氧饱和度是关键性指标。在一定的窗口,适量的皮质激素是唯一证明有效的抑制免疫反应的药物,但是早期需要机体免疫系统抗病毒时不能用。在测试肾功能不错时注意补水,电解质平衡,另外复合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有帮助免疫系统的作用。最后一点,切忌使用中药,伤了肝和肾就麻烦了”

中国前任总流行病学家曾光应该很权威,他在视频中说北京超过80%感染了新冠。奥密克戎实在厉害,天朝是创造奇迹的地方,封控三年,一日放闸泄洪,一月之内几乎全感染。天朝基本上没有免疫力,无论是自然感染还是疫苗。

在美国心脏地带的密苏里,遥祝中国的亲朋好友新年安康。我不认为这是中国最后的一个新冠隆冬,大家会获得第一轮的群体免疫,新冠仍然将会与我们相伴很久。

我喜欢在这个时刻给人们以希望,让大家在黑暗中看到曙光,这是我在美国疫情最痛苦的时候所做的事。然而对于中国的未来,我却有些迟疑地说出过于阳光的话。

中国人会从失败中爬起来,上海人在小区公开烧了亲人的尸体后会打扫院子,但是他们可能永远不会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不然我们永远不能阻止暴君下一步做坏事。中国需要打破“好皇帝”与“坏皇帝”的轮回,中国真正的黎明是大家看见宪政改革的重要性的时候。如果像毛一,毛二或老三这样继续下去,中国人民永远面对的都是苦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写了这么多到底要说啥?,中国已经有2种药可以用,辉瑞的和国产药阿兹夫定,我的一些朋友已经买了。还有几种药在途中。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疫情以来,一直以专家的知识学力和实情在城里为大家解惑,不媚不遮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广大中国老人们,基础病人的健康,“生命至上”原则,在此希望中国政府当局抛弃意识形态差异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成见,用援助其他国家的钱和发展不必要先进武器的钱大量引进辉瑞疫苗和治新冠的paxlovid药。

救人一命,功德无量。
BMC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评论:最后一点,切忌使用中药,伤了肝和肾就麻烦了
==========================================================
同意。再補充一点, 不同西药同服时美国的医生会说明那些药不能同服,如paxlovid 就不能与降胆固醇药statin 同用。但是,中西药之间的interactions的研究基本上是空白,服用中药有可能会影响西药的疗效。
玻璃坊 回复 悄悄话 【jason739126 发表评论于 2022-12-30 05:25:25
上海小区烧人是假新闻。】

如果是“前几年小区烧衣服的视频”,请提供视屏来自前几年的证据。
如果是“假新闻”,辟谣的证据也会很多;不过现在的“辟谣”全部来自官方。

https://m.huxiu.com/moment/269997.html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为“现代文明社会就是政府与民众的社会契约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教授的文让人受益非浅,科普让让长知识,议论也是有理有据。
现代文明社会就是正当与民众的社会契约论,所谓契约就是涉及法学理论,法学理论就必须讲公平公义,而公平公义未必与效率成正比; 但效率高往往无纠错机制,比如这次的封城与彻底躺平; 美国当年支持欧洲,中国的二战,主要是从公平公义出发,而不是效率,至少从对德日宣战时,于美国本国来说,毫无效率可言。


jason739126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小区烧人是假新闻。
我是上海人,你太看低上海人的文明水准了,上海人不是印度人,如果真有小区烧人,各种视频、照片、文字描述、微信朋友圈会一一交叉印制,在抖音、头条、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不断有人发有人提,不会就这一个前几年小区烧衣服视频的视频,现在连个泡也没有。
这种新闻就像施贵宝总裁病死移到辉瑞一样,在朋友圈发是要被人嘲笑智商的。
你这种贴在微信盆友圈发出来,效果差不多。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重庆确实厉害,只要出门上班上学,没有一个不感染的。问过所有的朋友,都说全家亲戚朋友一个没跑。唯一一个没阳的,是不出门的独居老人。厉害的是朋友家104岁老人,居然自己在家扛过去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普及。一百年前吴宓日记里写哈佛中国学生聚会,陈寅恪论中国人一大段,其中提及短处是“而乏精深远之大思”,《余英时回忆录》里摘引,并感叹,比一百年前更甚。昨晚读毕,在你文章里得到印证。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记住你的号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的分享。我爸在北京已经去世三天了,还没通知能够火化,殡仪馆说提前两天通知,这意味着可能一周都排不上。这就是当下的北京。
玻璃坊 回复 悄悄话 本轮爆发北京死亡人数可以比照春天的香港,当时四十多天死了一万人。
北京的变种比香港更毒,预期寿命82.5跟香港相当,而且爆发更猛烈,死亡人数只多不少。
北京人口是香港的三倍,所以说死亡四五万是一个合理的估计。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相信omicron造成如此大的伤害。上海封城前也是omicron就没这么厉害。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相信omicron造成如此大的伤害。上海封城前也是omicron就没这么厉害。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中国有多少人还在崇拜怀念毛一,你就知道毛二毛三会绵延不绝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好文。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你的客观好文 和细致的科普, 让我这样的医学外行收益良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朋友告诉我,她的亲戚在往国内寄Paxlovid。我问这是处方药,咋弄到手的?她说,在加州并不难,很多人测到阳性,就可以去医院拿药,免费,像拿口罩一样容易,不大限量。不过,到手的药如何寄回国是个问题,寄的药都寄丢了,到不了国内的亲属手里。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站这里。谢谢分享。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大历害天朝国弄到什么都不能信、不可信, 不敢信这种天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