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正在复兴西方的传统建筑和古典音乐

(2022-06-23 15:55:03) 下一个


这是校友在群里分享的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金银湖院区,为罗马改良型的文艺复兴建筑。与汉口新火车站相似,中国大有复兴西方古典建筑的态势,必须点赞。

美国现今对这种古典建筑都兴趣不大了。现代主义或后现代主义建筑师让我们都关在方盒子里面,为此耶鲁的建筑学家起了很不好的作用, 从Vincent Scully到Louis Kahn都是如此。

除了武汉协和这栋精美的罗马改良型建筑,中国的音乐学童们,特别是钢琴和小提琴,几乎在拯救西方的古典音乐。在这么庞大的群体里面,开始涌现出郎朗和王羽佳这样的国际巨星。他们的琴艺均一流,这是肯定的。但是与世界那些传奇音乐家相比,他们的台风与修养还有需要提高的空间,虽然少年得志的人都有这个问题。

中国人涉及古典音乐也就是这么几十年,当年我们去Powell Symphony Hall听交响乐时,我问朋友:“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这种交响乐般的和乐形式?”,他说:“怎么没有?滥竽充数这成语就是”。说得有些道理,但是那宫廷合乐与交响乐还是两码事。现在看新闻,得知一些中国作曲家将中国的熟知曲目配乐成交响乐,在世界各地公演,也有极少数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全新交响乐。

其实中国大可不必全盘照搬欧式风格的建筑,现在武汉和国内很多城市都有所谓的欧式一条街。如果要学也应该融些东方的元素,故宫屋檐上的神雕或琉璃瓦配上现代的钢结构,应该也很美。

千万不要让中华大地变成了欧美现代主义或后现代主义建筑师的试验场,耶鲁的著名建筑史学家Vincent Scully似乎好的想法不多,又太有影响力。他的革命性主张就是要去掉建筑物上的所有修佈,让我们都工作和生活在无趣的水泥结构里面。

耶鲁传奇建筑史学家Vincent Scully。

我也不完全排斥现代建筑,芝加哥女性建筑师Jeanne Gang在我们Central West End建的名为100大楼就充满创意。 但是Vincent Scully的破坏性效果己经不可逆转,让我打个比方,Vincent自己将耶鲁同系的助理教授的太太据为己有,但是他却让所有女性都不要穿有花纹修饰的漂亮裙子。他在建筑上的主张与学说就有这么极端,很可惜还得到了实施。

St. Louis 100和它的设计师Jeanne Gang,找不出任何华裔的影子,这姓氏难道来自她的丈夫?

引点我以前文章的段落,那是几十年前国人刚开始看世界的时候,现在自信心应该有所提升:

佛罗伦萨的百花教堂。

“在这里讲段我们那个首次欧洲旅行的故事。我们在罗马的西班牙阶梯玩累了,大家都坐在那里。我见到一群中国人,那个年代从国内到欧洲或北美旅行的以公务为主,还是穿着相当规矩的西装。我去与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是从宁夏来的,他们刚从佛罗伦萨过来,参观过那里的百花大教堂,我们则在几天前在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震惊过。这是我们的一段有趣的令我至今难忘的对话:

我问:“在佛罗伦萨看见哪些大教堂有什么想法?”

宁夏游客:“太震撼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宏伟的建筑,不可想像!”。

我说:“跟我们看了圣彼得大教堂的感受相似!”

我接着问:“与我们中国的建筑比较呢?”

宁夏游客:“那我们比他们差远了”

我有些不服:“我们也有故宫啊?”

宁夏游客:“故宫?与这些宏伟教堂比较,故宫就是乡村别墅!”

说得我哑口无言。我们随后去巴黎路上途经佛罗伦萨,因为街道狭窄和周围建筑紧邻,使你仰望百花大教堂时脖子都费劲。

中国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体,固然很难像西方的石头建筑那么结实和容易保存,再加上西方当时为神权统一的时代,人们把所有热忱和智慧都用在了建宏伟教堂上”。

摘录我在美国教授成堆的科技群与朋友的聊天:

网友:“哥特风格建筑特征是对称和尖型拱门。地中海风格建筑特征高大的拱门和长廊,罗马风格建筑特征是由古希腊风格发展而来的立柱设计。文艺复兴时期建筑主要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带有一些宗教色彩的立柱构图。咱自以为金银湖医院外观建筑风格应该是带有地中海风格的哥特风格建筑,也符合武汉的气候。不知道是否正确[Grin]

俺知道的地中海风格的建筑在美国有二所大学,一个是斯坦福一个是休斯顿rice大学。当然这也是咱自以为的”

我的跟帖:“很好的讨论和观察。哥特氏建筑在11-12世纪的法国发源,然后影响西方世界,开始是相当的宗教色彩,所以多见于教堂。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尖三角的门,尖的程度各异,但是都有这个尖形特征。协和的没有尖门廊,而是圆的大拱门,偏罗马改良型的文艺复兴式风格。所谓文艺复兴建筑就是创造性地复兴罗马式的,罗马本身也吸收过希腊的柱子。文艺复兴建筑由意大利人Andrea Palladio开创,在16世纪初,拱门是圆形的,又称Romanesque Arch。方形柱子上面有个三角形的Pediment, 协和医院里面也有希腊柱,里面也有穹隆,可以看我写建筑的文章”。

网友:“有关建筑艺术类的书我还是大学时期看过一些,有点班门弄斧的味道,不过也是学习交流的机会。相比较而言,文艺复兴时期建筑没有那个时期的文艺作品特出。记得好像是复兴和发展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建筑,是以古典立柱和穹顶为中心的建筑风格,比较强调对称和比例,也带有哥特建筑的风格。似乎洛可可风格也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的一种”。

我的留言:“文艺复兴时期比哥特氏晚,在教堂建筑风格上没有挡住哥特式的风暴,但是在居家楼房或其他建筑方面,通过文艺复兴改良型罗马式建筑抑制了哥特式的入侵,因为毕竟家居不需要那种尖门和入云霄的感觉。哥特式教堂符合圣徒们与上帝隔空交流的需要,他们通过坚固的柱子将教堂内的空间扩大,高度也增加不少,所以还是因为科技的更新。这样可以在四周采用大的从屋顶到落地的大玻璃,加上Fresco(壁画)技术在意大利的发明与广泛应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哥特式大教堂的彩绘圣经故事。

因为我住在古董社区,抬头全是古典建筑语言,加上疫情在家,所以学了不少建筑史[Chuckle][Grin]

哥特式建筑还在另一个地方特别成功,那就是欧洲与美国的大学。牛津和剑桥的哥特式建筑在各地校园里富有代表性和开创的意义,哥特式建筑也影响到美国,美国早期殖民时期创办的大学里的很多楼都是哥特式的。耶鲁住宿学院也是,即使最近建的两所住宿学院同样采用古香古色的哥特式风格。我们圣路易斯华大最近的东大门建筑群的十几栋楼,虽然现代与古典共存,但是北侧的工学院的扩建楼还是维持着哥特式风格”。

从MIT主楼谈西方古典建筑

(2020-05-06 21:44:14)-雅美之途

在一篇文章上看见我熟悉的MIT主楼,便借这麻省理工的标志性建筑谈两点古典建筑的结构,前门的十根柱子和上面的巨大穹隆。

西方古典建筑的宝库精深宏大,影响深远,在我们典雅小区的英国乡村別墅、意大利罗马与文艺复兴的宏伟建筑和法国城堡都有古典建筑的细节,以后慢慢谈。今天只讲柱子和穹隆,并且避免使用Column,Capital或Pediment等专业术语。柱子可以追溯到希腊,那里到处都是。去过雅典卫城(Acropolis)的朋友就知道了,那里神庙(Parthenon)的柱子被推广到了全世界,包括人民大会堂的正门结构。

罗马把希腊的柱子搬来,做了些改进。从希腊泛生出来的柱子分成Doric, Ionic和Corinthian三大风格,粗糙点说可以理解为从简单到富贵,最后把雅典附近的树叶都用上了。罗马人对柱子做过改变,所以就出现了希腊和罗马的不同版本。请仔细看MIT柱子的上下部分:与那些希腊神庙的柱子相比较,MIT的柱子拥有神庙柱子沒有圆的垫圈和上面垫圏两侧的涡形花纹,从后面的图解中可以判断MIT的柱子属于Ionic。

圆柱兼具机械承重的功能和追求美观的效果。我十分痛恨现代主义建筑师们的做法,他们把这些古典建筑所追求的装饰与审美全给抹掉了。在推崇现代主义方面,耶鲁建筑史学家Vincent Scully干了太多坏事,贝聿铭作为建筑师则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雅典古典建筑能够传到英国和移民世界得益于几百年前的两位英国人,他们去雅典住了几年,写书和推介希腊建筑。即使美国Gerogian Federal(以英国乔治国王命名)风格的建筑也采用了大量的希腊或罗马的元素,在我家古董房里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位于法国地中海沿岸Nîmes的Maison Carrée则是欧洲模仿古希腊的经典,这座近2000年历史的建筑经历过翻修,游历过法国的美国开国元勋汤姆逊·杰佛逊曾经仿照它设计了弗吉尼亚的州议会。

古罗马最有特色或者革命性的建筑贡献就是穹隆,主厅里面通天的穹隆和门道的不同形式的拱门。拱门形状多样,穹隆有宏伟程度的不同,所谓Romanesque architecture。

集罗马柱子和穹隆这两风格之大成者,就是现在意大利罗马还站立的神殿Pantheon。Pan是普通或泛指的意思,theo指神,所以Pantheon指众神。这里Pantheon和希腊的Parthenon拼写相似,但是两码事。如果说罗马神殿的柱子来自希腊,那么神殿的穹隆则是古罗马人在二千年左右前的独创,为现在世界所有穹隆的鼻祖,从美国国会、大量美国的州议会到我们小区的各类古董房。还有众多教堂通天的穹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穹隆理解为信徒们与上帝沟通的空间。

罗马神殿的内部可以画一个直经43.3米的正圆形的球体,内厅完全是空的,站立几千年不倒。当时古罗马人的数学计算和建筑工艺水平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相信所谓中国只落后西方100-200年的人们,你们应该学点西方的经典,可惜我们这文盲首次去罗马时连神殿都沒有参观。

神殿的穹隆是怎么建造的?现在还是一个迷。南京的一位赚得满贯的胸外科主任曾在我家吹牛,说是罗马人在建神殿的过程中,边堆土边建,建好后再把土移了出去。神殿的上面只有一个天窗让阳光进来,光线的位置能报当天的时辰。更令我着迷的是,上面的圆窗是不能关的,全天候开放着,一年四季任凭雨水进入神殿。几千年如此,也不用担心地面被水浸蚀。

所谓的Renaissance文艺复兴就是让这些古罗马和希腊的文明复苏,再应用人文主义(humanism)冲破中世纪的教条,连宗教人物都人性化。

这里MIT的主楼沒有拱门但是有很好的穹隆,成为天下英才神往的地方。安慰一下我的今年被MIT waitlisted或拒绝的学生,我那傻儿子却拒MIT选耶鲁。MIT拥有美国最好的建筑系之一,作为一个理工学院,她的音乐理论、政治科学和科学哲学也是一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东岸老张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诚心诚意接受人家文化艺术的心态,哪来的复兴?画虎不成反类犬都不是,只是土鳖一个罢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不伦不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嫁接不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