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80多岁的老爸在疫情下离家出走

(2022-05-13 21:26:32) 下一个



在中国疫情正吃紧的时候,我接到母亲的微信,告诉我83岁的父亲最近从武汉离家出走。

父亲掂记着自己以前的双低油菜科研项目,他退休后帮助过一些厂家。现在他看见以前的同行也在发余热,自己在家里也坐不住了。没有想到以前的聪明脑袋,现在己经不管用了。

我告诉母亲这属于老年痴呆的表现,应该引起重视。谢天谢地,妹妹终于把他弄回来了,谢谢警察。

这是母亲给我的微信:

“晓波,现跟你讲一件事:今天凌晨四、五点钟你爸爸不跟我打招呼(我睡着了)自己独自一人坐de到长途汽车站,又独自一人坐了一中巴要到湖北沙洋油厂去搞双低油菜的项目。因为他不会用智能手机,耳朶又不好使,所以就没有给他买手机,原来有个老人手机,他又听不到。实在找不到他,我们就报了警。现在他坐的中巴到了天门,(女儿)和警察前去接他。他这样固执任性属不属于“老年痴呆”?他从“楚天都市报”中看到的付庭栋在沙洋搞优质油菜,付搞育种,我老吴就去搞加工!”

与母亲和妹妹都有电话交流,故事的曲折度堪比好莱坞影片。整个过程得益于现代科技与监控,为警察找人帮助很大,以后会详细介绍。

现在我基本上无法与父亲通话,他耳朵不行,智力也严重衰退,几乎是各说各的事。但是有点他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为祖国自豪,为现在中国各方面条件的改善而骄傲。

父亲年轻时能歌善舞,当听见美国双胞胎重孙子出生的消息后,他高兴得在家里跳舞,说明他也没有完全痴呆。

父亲在科研上最杰出的贡献是培育出中国的“双低油菜”,现在市面上的这个可以食用的油菜品种以及动物能吃的油菜提取后的残余物,都与老爸有关。他是中国农科院正教授级别的退休研究员,这样算来我们吴家是三代的中国和美国教授。

中国以前的菜油含芥酸和硫代葡萄糖甙都太高,对人的身体不好,更重要的是榨油残余物对动物有毒,只有在提取油后丢掉,这会造成巨大的浪费。父亲是化学家,他从华中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农科院;农学家刘澄清会育种,但是不懂化学。他们的合作正好相互取长补短,父亲也自学了遗传育种学。

父亲建立的质谱分析可以定量测定油籽中的芥酸和流甙,就像是眼睛帮助农学家育种,所以他与刘伯伯应该是共同开创了中国的双低油菜。他们在化学测定指导下的育种,还可以调节饱和脂肪酸等成份的含量,以建立优良的食用油菜品系。

一个人有此贡献应该这辈子足己,可惜他们没有赶上商业化的时代,如果申请专利和产业化,他们肯定会是千万富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是想回天门老家看看吧?得在衣服等随身物品上留联系方式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授的老爸的工作造福人类,赞!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向您老父親致敬。我們河北南部也種油菜
heter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核大国的静态清零吧,怎么可能象丑国一样随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