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很多治疗用抗体对奥密克戎己经无效

(2022-02-04 19:32:27) 下一个

周四清晨是圣路易斯华大内科大查房的时间,这天邀请到感染科的三位教授谈新冠疫情。当今世界著名的病毒免疫学家Michael Diamond谈基础,另外两位给我们通报疫情的临床进展。

讲完后综合各位的问题,感染科主任以半开玩笑的口吻让Diamond发表对奥密克戎轻症问题的看法。Diamond激动地说,那些认为奥密克戎可以当减毒活疫苗使用,并且鼓励人们感染的观点是白痴才拥有的。纽约客说话很有激情,可以说他是不能再严重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了,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

Diamond谈了不少他实验室的研究进展,那里是推动我们认识新冠机理的重要基地,新东西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有位华裔博士生据说在他实验室发表了50多篇掛名的论文。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张对原始毒株和奧密克戎的抗体中和效应图。为了向非科学界人士解释,让我多说点。

黑线是原始华盛顿州株,也就是武汉原始毒株;紫色曲线是针对奥密克戎。横轴是抗体的浓度,纵轴是病毒在抗体中和后的感染力,为典型的量效曲线。曲线越往下压表明该抗体越能中和病毒,所有抗体都能有效地抑制原始株,但是只有一个抗体能抑制奥密克戎,可见绿色箭头。几乎所有抗体都对奥密克戎的中和力减弱,占据大面积治疗用抗体市场的Regeneron和礼来抗体己经完全无效,可能来自Vir等公司的抗体还有部分中和效应,可看红箭头的曲线。

这是相当令人担忧的发现,意味着药物公司必须寻找针对奥密克戎的新抗体,该论文己经最近在Nature Medicine上发表。

传出的好消息是,虽然奥密克戎对治疗用抗体的免疫逃逸这么严重,但是它对疫苗的免疫逃逸只发生在二针的注射人群。英国和美国的数据同时展现,mRNA疫苗的加强针都可以使疫苗的保护力恢复到80-90%。

在美国还没有疫情时,我与阿肯森谈话讨论武汉的恢复期血浆的应用问题,当时他力排众议认为应该马上使用,也给出适应症。我通过文章将这些意见传给国内,结果我在武汉当感染科主任的同学告诉我,当时恢复期病人血浆治疗是他们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现在面对奧密克戎成功逃逸治疗用单抗,但是奥密克戎还是无法逃逸可以对付亿万抗原和富有弹性的人体免疫系统,所以奥密克戎病人的恢复期血浆将会对新感染的病人有效。

国内感染科医生教授问我:“我同意您的观点,恢复期血浆一定是有用的。吴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没接种疫苗的人中,重症的比例也是明显降低吗?是因为奥密克戎病毒毒力减低了所以轻症病人多,还是因为打了疫苗了,所以轻症的人多?”

我的略有展开的回复:

“未接种疫苗的普通人群现在大量感染新冠,虽然美国病例在急速下降,让大家舒了一口气。奥密克戎也可以导致重症和死亡,因为感染人数骤增,所以住院和死亡的绝对数量是增加的。但是奥密克戎感染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所以你说的对,奥密克戎的重症比例是明显下降了。辉瑞和Moderna疫苗能防止重症和死亡,但是也是针对加强针才这样,二针己经扛不住了。

从抗体滴度看,我觉得你们不应该对灭活疫苗报希望,应该是不堪奥密克戎一击的。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这让我怀疑国内现在突变株可能不全是奧密克戎,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每次都弄对了。

可以看这些文章,以了解奥密克戎的发病机理,与病毒入侵时利用水解酶的不同,可以比较看我的前期博文。关于奥密克戎的致病机理,我今天华大内科大查房时这样问了Michael Diamond:“Michael,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results (Gupta group at Nature) showing Omicron has a defect to generate cell fusion because they can not use TMPRSS2 protease?”(大意:迈克,你是否认同Gupta实验室最近在Nature上的发现,奥密克戎因为不能利用TMPRSS2蛋白酶而使它们在造成细胞融合上存在缺陷?)。这个问题有幸被感染科主任读出来问了,Diamond认为体外实验是这样的,也有争议,但是还有待体内实验证实。

作为世界一流病毒免疫学家,他认为以前我们建立的免疫力多少对奥密克戎有效,虽然他今天秀的证据显示礼来和再生元等大量中和抗体己经无效,奥密克戎逃逸了很多疫苗和抗体免疫力,如果它不在致病性上存在缺陷,它是很可怕的突变株。Diamond 也认为将奥密克戎当成减毒活疫苗是错误的,因为奥密克戎也是杀人的,但是他很肯定自己在小鼠和仓鼠身上观察到的奥密克戎仅致轻症的结果”。

另外,我与另一位海归国内医生教授谈了国内疫情,他是在美国考过执照的医生,他说现在的政策是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人。因为奥密克戎的出现,现在已经是层层加码,他们基本上不能出城,因为出去后就进不来了。国内经济重创,服务业像电影或旅游几乎完全停顿,他说我明白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疫苗不过关,又不让说。

国家的头们不敢出国就是因为害怕感染,不知他们是否打了复必泰。我告诉他最近耶鲁在Nature Medicine 发表文章,发现国药疫苗打了二针后产生零抗体,但是打了辉瑞加强针后则产生相当的抗体。这证明我以前给学生建议的正确性,我开始要学生打了灭活疫苗后补一针辉瑞,后来觉得不行让学生只当没有打过灭活疫苗,全程接种辉瑞。

他回复说,根本不需要看耶鲁论文,他们医院自己测定的抗体很多都是零。这家伙是拥有精深免疫学背景的海归,他也关心社会,称现在与2008年的奥运会相比,完全变了,社会相当压抑。

附录:Why we cannot even see on Youtube the Olympiad opening ceremony? The reason is that NBC bought out of the license rights to be the only one in coverage so we have to watch NBC tonight 8-11 PM EST. This is a perfect lesson for us to learn how contract societies such as the United State work, it is time to read my article entitled 《故乡的那片土地仍然需要启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科兴二针后再打科兴第三针如何?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前保安局长叶刘打科兴两针五月正常、九月为十分低、打一针辉瑞、验出二万点、请问、如果仅一针会否出来二万点、推算、两针科兴打下基础、再来一针、即时引起超级反应、知道有例、一有严重感染者、、之后两针辉瑞、化验出二千点、(美国)不知香港与美国的点数有何分别?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奥密克戎的出现,现在已经是层层加码,他们基本上不能出城,因为出去后就进不来了。国内经济重创,服务业像电影或旅游几乎完全停顿 ---- 这不就是中国以外的人想的吗?没事的,请他们继续。
gl2017 回复 悄悄话
在继续依靠不停地打疫苗产生的抗体来对抗新冠,就像不停地打激素对抗疾病。可能短时间会奏效,长久来看对人体的损伤可能是无法估算的

+100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继续依靠不停地打疫苗产生的抗体来对抗新冠,就像不停地打激素对抗疾病。可能短时间会奏效,长久来看对人体的损伤可能是无法估算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他们说的二针3%抗体转阳率与大家测出很多人零抗体没有区别,三针的结果有待别人重复,我持观望态度。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刚发的nature说第三针灭活病毒疫苗能防重症,这和你文中的“灭活疫苗不产生抗体”的说法不符合。请问你对这篇文章的发现的看法。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466-x
这篇文章的中文评述在这里: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473456.s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