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耶鲁学生Nathan Chen奥运夺冠必将鼓舞美国华裔

(2022-02-10 10:49:24) 下一个

昨晚我们在焦虑的心情下,亲眼看见华裔第二代和耶鲁在读学生Nathan Chen以几乎是无懈可击的战绩赢得奥运会花样滑冰的金牌。他的短滑和长段自选动作都是最高分,总分领先第二名二十多分。Nathan以近乎完美地姿态展现在世界的舞台上,这是令全美国华裔乃至全世界华裔都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我辅导学生的十几年生涯中,我看不出任何课外活动能够代替运动对学生素质的培养,这也是我鼓励学生们从事运动的原因。特别是球队运动,你的领袖才能就是在球场上培养的。那些面对强敌的突破,关键时刻传球给队友进球的牺牲精神;赢球时的欢乐共享,输球时责任承担,这些是训练小中男成为真正男人的最佳途经。

Nathan Chen尤其是那些唯唯喏喏的小中男的榜样,他们太需要这样的表率了。花样滑冰融力量和艺术于一体,他能夺得奧运金牌,成千的小中男也行。作为在美国长大的男孩,你即使自己不运动,你也应该是某些球队的粉丝。如果不这样,你几乎无法挤身美国成功人士中,因为大家的很多话题都来自大学或职业球赛。

Nathan Chen就像是我们的后代,他家庭的付出我们都熟悉。唯一不同的是他当英文医学翻译的伟大母亲生了五位杰出的孩子。Nathan是最小的,他上面的四位哥姐都在美国金融、航空,工业和高科学领域有出息。母亲为他的训练可以经常往返洛杉矶和盐湖城之间,最后索性全家搬到了南加州。另一位美国花样滑冰奥运选手Vincent Zhou的母亲也是带着他往返旧金山湾区和南加州,将美丽的加州一号公路开得要吐。因为只有南加州拥有世界顶级的滑冰教练,Michelle Kwan就是他们训练出来的。

在Nathan家里没有钱的时候,他们只有减少教练培训的次数,母亲通过记笔记,然后回来给儿子讲解。美国没有举国体制,但是美国人也惜才,美国民间力量可以为Nathan的训练出钱,教练看出前程后也可以减免他的费用。这点跟我一样,我刚刚帮助一位从中国农村出来的学生到美国全奖读博士,也是大量减免咨询费用。

同是耶鲁本科校友的我们儿子应该是一个虎爸,以前就张罗要给他的双胞胎学中文,我嘲笑他自己中文学得如何?现在他又在家里的群让国内亲人为他推荐材料。我在上班路上只有停下来写道,也强调运动在自由发展中的重要性:“刚会爬,还太早,爬后让他们站稳、走路和跑步再说。你现在与他们玩,然后帶他们与别的孩子玩,因为是双胞胎,要小心不要他们只自己玩。再就是运动,别把他们往书虫方向发展”。

我昨天真是非常悲催,家里早买了新电视,但是我己经不会用了。以前打开就可以看NBC,但是现在打开不行了,太太说还需要付什么费用,已经很久沒看电视了。我只有去网上看,央视肯定不行,我去NBC赖了半个小时免费的就被他们中断。他们逼着我付费,太太说给信用卡信息容易泄露,我实在忍不住就出$4.99上网买了Peacock。这样才能从中国选手Jin Boyang开始看起,几乎每位选手都摔倒。Nathan Chen随Elton John的摇滚曲每次跳都令我们紧张,只有他完成全部转身跳而进入后期表现时才知道金牌稳了,这$4.99加上税是我的最值钱的花费。

多谢我的国内家长让我看到央视转播的视频,中国观众应该也是很激动看见华裔后代在美国成功。与四年前Nathan失利后几乎36小时不想起床不同,昨夜是这位耶鲁本科生的时刻,美国播音员己经将他比成花样滑冰界的Tom Brady, 乔丹和Tiger Woods。

当美国NBC记者问他:“自己的父母出生在中国,这对你意味着什么?”,他说:“相当于一个世界,我母亲就出身在这里”,他指的是北京。Nathan出生在美国盐湖城,当然是与五月花来美国的移民一样的美国人,但是他也沒有忘记自己的中国根,这是美国这个国家了不起的地方,欢迎保留自己的文化,不必归化成日本人时以前必须改姓。Nathan身上的华人特征还很强,谦虚而有礼貌,问他在最后是否觉得赢了,他只是说跳完最后一跳时觉得很接近,美国白人和黑人肯定有更自信甚至夸张的用词与反应。他说去了耶鲁让他大开眼界,因为使他有机会见到各领域的杰出学生,所谓天外有天。

谈及摩门教故乡的盐湖城,默克现任主席和圣路易斯华大MD/PhD华裔校友Dean Li在返校庆典时曾说,他们决定去犹他大学任教时,同事笑话他是否能在沙漠中找到几个华裔。他真在那里成就了人生,直到成为默克的第二号人物,所以美国哪里都有机会。

在美国少数族群移民培养第二代时,父母的恶梦就是出现identity crisis的孩子,Nathan在这点上很清楚。他就是我们华裔美国人的骄傲,不用做那种“在中国是中国人,在美国是美国人”的滑头人。那几乎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以前对斯坦福的评价让他们的家长跟我急,但是美国大学的氛围与文化是很不同的,斯坦福就是掉进钱窟窿的美国名校。谷爱凌与Nathan Chen的差别体现了斯坦福与耶鲁的品味不同,谷爱凌拥抱天朝,Nathan以华裔自豪时也批评专制。

美国播音员已经查觉到这里面的名牌大学现象,谷爱凌要去斯坦福,听说朱易去UPenn的Wharton, Chloe Kim读普林斯顿,当然Nathan Chen是耶鲁的。记者沒有指出Vincent Zhou是布朗,Karen Chen是Cornell,这几乎就是我们藤爸疼妈俱乐部的子女。

我虽然在四年前预测Nathan选耶鲁而不专注职业运动生涯是短视行为,但是我的另一点预测似乎是正确的,那就是他应该是放弃了去读医学院的打算,也选了就业市场颇佳的统计和数据科学专业,他仍然是个理工男。他是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因为退役后还要赚钱养家,不像掉到钱袋里的斯坦福学生谷爱凌,大学塑造人生这是十分明显的。

但是同济在犹他做医生的校友透露Nathan仍然没有放弃学医的计划,那就太好了,欢迎他能申请我们这所美国最好的医学院之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

网上传出的Nathan Chen的父母年轻时的照片,以及Nathan与资深妈妈的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Chen妈妈的面相很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有出息的好孩子,不像有些人住在美国自己没本事只能靠骂美国玩挣饭吃。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华裔家庭向他们学习,都多生育几个孩子。父母基因在那里,孩子都会有出席的。

谷也不错啊。她选择去中国发展也是她的自由。让市场来调配人才的流动,国家政府不要人为地干涉,让大家都可以自由拥有几个国籍,这样整个世界才会更加活跃,更加繁荣。
iask 回复 悄悄话 "新西兰同事,英国,德国的同事就算加入澳籍..." ---你或是谷燕恢复中国籍参赛我们也不反对。
iask 回复 悄悄话 真搞笑! 连什么是“耻”都不清楚,这个明秋这才是货真价实的无耻。


=======================================================
明秋 发表评论于 2022-02-10 20:50:19
我觉得你很无耻说个18岁的孩子的坏话。谷是中美混血儿,她认为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是自己对身份的认同。为什么就是滑头呢?美国人不能容许一个18岁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吗?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为Nathan 骄傲。特别优秀的男孩。那个叫“明秋”一点都不明察秋毫,难道不知道双重国籍在墙国是违法的吗?扯什么澳洲新西兰啊,是一回事吗?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你难道不是在中国受的教育,再服务美国的吗?我们这些出来的人,有多少人可以堂堂正正的指责谷呢?我们出来的人哪个不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快乐成长,想去哪里工作生活就去哪里呢?我的美国同事,新西兰同事,英国,德国的同事就算加入澳籍,也一再强他们是美国人,新西兰...... 他们的子女也从不忌讳他们是哪里人,来自哪里。怎么我们要给自己,给自己的子女设限呢?陈和谷都是好孩子,都值得恭喜和祝福。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很无耻说个18岁的孩子的坏话。谷是中美混血儿,她认为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是自己对身份的认同。为什么就是滑头呢?美国人不能容许一个18岁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吗?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为他点赞!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非常棒。非常喜欢他。谢谢你的介绍。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Nathan Chen ROCKS!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一楼能代表我。真为这个全才的棒小伙感到高兴和自豪,好样的!!!说他是华人之光一点都不过份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这项运动适合东亚男子, 这次前 5 名都是东亚人. 那个加拿大的华裔男孩, 若不是因为新冠阳性退出,真替他可惜, 会前 6 名全是东亚人.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抱歉,一不小心也犯了错误,冒冒失失地代表了不该代表的人,:)
cliffha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来揩油,我从来都不认识他,不知道他父母,不清楚他的祖代,没给过他半分钱去训练。他不是我的骄傲,我也不要来自他的光。

为他祝福。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Nathen 是华人的骄傲,华人孩子的杰出榜样,为美国华人大大的争了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