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US News今年的医学院排名有些荒唐

(2021-04-07 17:54:38) 下一个

美国人在表示自己很自信做某种事情时会说:“我可以睡着了都可以把这事做好!”,特别是关于某种技术活或实验。我初到美国的时候,犹太老板总是这样告诉我,我们要重视论文评审专家的意见,千万不要把他们的意见当成对我们个人的攻击。

他对待拒稿信还有一个绝招,他会对我说:“你知道吗?这些拒稿评语肯定是在周一的上午写的,根本没有读懂我们的文章,他当时应该是还沒有从周末的酗酒中醒来!”。我犹太导师的这个感触正好表达了我对US News今年的美国医学院排名的感触。

哈佛永远排第一,这个我们没有意见。这次是首次将Hopkins排出前三名,那里的医学神话已经不在,美国这所很棒和代表美国学习德国科研与教学融合风格的医学院,毁在他们的周围环境里。很少有优秀教授愿意去巴尔的摩那个不安全的地方,Hopkins的衰败是我一直预测的。

但是杂志将NYU代替Hopkins排第二名,简单是不能再荒唐了,几乎就是酒后的行为。NYU近些年唯一造成轰动的是给医学生免学费,医学院连个校园都没有,弄了一堆良莠不分的社区医院作为附属医院。无论是综合性医院还是代表科研的NIH研究资助,NYU都是默默无闻。NYU的NIH资助只排25, 在明尼苏达大学之后,华大降了很多也排第14。Hopkins, UCSF和UCLA分别是NIH资助的前三名,耶鲁也列第10名。

至今已经是很多年了,每次都是并列的学校很多。今年第四名以三所医学院并列,似乎US News不知道怎么区分他们的差别似的。

这次US News的医学院排名,圣路易斯华大是首次跌出前10名,列11位。将杜克排在第三名也是令人不可思议的,Robert Lefkowitz 在2012年获奖时是杜克的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圣路易斯华大早就有了二十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包括去年的Charlie Rice。耶鲁这次要高兴了,医学院再次排进前10。

我的这些评论引来这位老朋友和圣路易斯华大麻醉医生教授的留言,因为他们麻醉医生也很懂毒品或酗酒的医学问题,所以我称他是这方面的专家。

下面是我与他的对话:

麻醉教授:“完全同意今年US News医学院排名,不仅仅是酒后行为,而且醉酒后的行为。 完全没有公信力![Grin][Grin]。刚刚出炉的:我们麻醉系全美再次排名前二[Chuckle][Joyful]。华大内科系好像也是全美前三吧?”

我的回答:“确实,我是完全不能理解。以前内科是第五,现在前十找不到了”。

麻醉教授:“就是呀,原来你们内科在Atkinson当系主任时,绝对全美顶尖的。 我去面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无论面试考管或者applicants, 个个都牛得不得了!你们现在拖华大后腿了?[Chuckle][Chuckle][Shocked]”

我的回答:“那是黄金时间,现在也还可以。当年你能拿到华大内科的面试,说明你非常优秀,当时是全美年轻医生梦想的科系。阿肯森做系主任时,他对matched成功的医学生邀请信上只签JPA三个字母,他全名John Patterson Atkinson。总住院医玛丽有天拿着一厚叠的录取信对我们说:“他们就是盼着JPA的签名信“。当时JPA三字不仅被华大熟悉,也是美国同行的通用语”。

麻醉教授:“我当时去华大内科系面试是运气好,我的老板也很给力(你认识的,著名病理系主任)[Tongue][Grin]。记得当晚所有面试者与一个住院总在一家歺馆吃饭,每人先自我介绍:如你所说,几乎都来自于美国名校,印象太最深刻了。这些雄心勃勃从全美各地到来的医学生,都争取来华大内科系实现他们的医生梦想”。

我的回答:“诺贝尔奖得主Brian Kobilka就是从耶鲁医学院来华大内科系做住院医的,后来去杜克做Fellow。当年华大有个规定,所有HHMI研究员必须是MD,也是内科教授,Howard Hughes当年出八百万把我们十楼买了。那是华大内科的高光年代,也是阿肯森风光的年华。现在内科也不错,Mike Diamond这样的人物也涌现。阿肯森比较遗憾自己在黄金期放弃Howard Hughes, Hughes规定只要30%以上时间不做科学就必须离开,想想陈竺在北京当卫生部长还经营上海实验室。不过阿肯森不做大内科主任,画像也不会出现在医学中心的繁忙走廊上。大约11年前,我们在纽约开会,阿肯森以前的导师Mike Frank (杜克前儿科主任)对他说:“记得吧,我们当时on the top of the world!”, 现在Frank已经去世几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二年滑稽事情不少,US news 这份排名荒唐不比国内“蓝翔技校排名第二”差多少!
小飞小飞 回复 悄悄话 医学院排名其实对内意义不大, 对外哗众取宠。真正有意义的是住院医的专业排名。名医与名科学家的存在非常关键
heisse 回复 悄悄话 Total Agreed 学生来源最重要

NYU现在远超包括华大在内的绝大多数医学院,当然有助排名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Timberwolf "USNews的排名是按公式计算得分来排位次的,不是某人酒后拍脑袋的结果。因此而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
按公式计算得分来排位次不一定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学费如是一项指标,如果各医学院的学费相近,这一指标无论权重大小,对排名影响不大。的
举个例,你得了病,钱不是问题,想要找好的医生动手术,给你推荐的好医生都是收费低的,你觉得合理吗?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NYU排名第二无非是因为医学生上医学院全部免费。所以可以招来最好的学生吧了 但是也就每年一百不到。比起哥大的医疗水平可能还是有差距 哥大今年排名好像也不是很靠前。UCSF 做为公立医学院每年都有不错的排名。NIH funding 毎年都是前三名之内。
happy03 回复 悄悄话 仅最重要的学生来源,NYU现在远超包括华大在内的绝大多数医学院,当然有助排名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作者观点。USNews是排最好医学院,不是排最实惠医学院。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USNews的排名是按公式计算得分来排位次的,不是某人酒后拍脑袋的结果。因此而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若对排名结果不服,不妨把分项得分列出来,看看各自是如何因得分变化而上下的。
如果免学费就能大幅提高排名,那华大不妨如法炮制,必能碾压纽大。 呵呵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实验室的一个MD去年match到了霍普金斯,过了半年就后悔了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排名可操作性是较大的。朋友说去年NYU排名就坐火箭,放了卫星后,院长都不好意思发给院里职工庆祝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